《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怀古】03、96而立后皆迎挣扎 拧不过时代改革之潮

董倡硕     09-27 11:4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董倡硕报道

随着金州勇士签下杜兰特并完成三年两冠确立霸主地位,所谓的“军备竞赛”正式在NBA拉开大幕。吉米·巴特勒在被交易至公牛后打响了这场反勇士之战的第一枪,随后,保罗加盟火箭,乔治出人意料联手雷霆。三出大戏之后NBA渐渐陷入沉寂,然而随着新赛季的临近,转会市场再一次迎来交易井喷期。

30a7d759882bec2e5244c34f51afa78.png

进入八月份,欧文和小托马斯互换东家,与火箭磨蹭了两个月之久的安东尼最终落户俄城,而就在今天,被公牛队买断的韦德也正式宣布,将以1年230万美元的价格联手骑士,大家可千万不要为韦大爷日落西山的年薪所迷惑,他还将从公牛那里拿到价值1530万的年薪。

如果说巴特勒、乔治、欧文的交易预示着未来,那么安东尼、保罗和韦德的交易则传达出年过而立之人的最后拼搏,也是2003届黄金一代向NBA总冠军发起的最后冲击(保罗为2005年4号秀,但年龄与03一代十分相近)。那么,七年前的96黄金一代在到达这个年龄段时,和03一代的巨星么又有什么相似之处呢?

03黄金一代

安东尼

85a433c33e5f2d54a1cf2a3a54c8c6d.png

安东尼从不缺乏肯定。在NBA的历史上,仅有四位球员能够在进入联盟后的每个赛季都保持场均20+的得分。除了乔丹、詹姆斯和杜兰特,就只有安东尼可以完成这个成就。

可是对于超级巨星而言,全明星和得分王这等荣耀与总冠军比起来都不足挂齿。渴望大球市和聚光灯的甜瓜在连续四年无缘季后赛之后,终于悟到了这个不变的真理。年满33岁的他也毅然决然前往雷霆,希望再次体会2012-13赛季西决的快感。

韦德

b84e7fa2517de2977752ed393204091.png

韦德不缺冠军,但是已有的冠军让他更加渴望冠军。韦德的生涯是成功的。在风尘四侠中,凭借着奥尼尔的帮助,他是最早捧起奥布莱恩杯的那个人,而在与詹姆斯联手之后,一次两连冠更是让他一直沐浴在世界之巅的荣光中,可是在詹姆斯离开,波什倒下之后,形势急转直下。

回到家乡的韦德本希望能够和巴特勒带领家乡球队拼杀季后赛,可是球队的重建计划却让韦德无奈梦碎。无可奈何的他只得再寻下家,35岁的韦德最终拒绝安逸养老,前往骑士联手詹皇,为总冠军做最后一次拼杀。

勒布朗·詹姆斯

2f01eb58418e0bfbd38a3aa006d7948.png

不知为何,不同于韦德和安东尼,我们似乎总认为不知疲倦的詹姆斯还拥有大把的青春时光,这位即将年满33岁的联盟旗帜如同永动机,在季后赛中一次又一次地拯救骑士于水火,而即便是现在,他也是联盟击败勇士的最大希望。

留给詹姆斯的还有时间也还有空间,但毫无疑问的是,年过而立的詹姆斯也在踌躇也在彷徨。在昨天的媒体日中,他表示会在明年夏天做出一个“不夹杂个人感情的决定”,这就意味着,他将结合实际,加盟一支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即便强如詹姆斯,他的内心也和安东尼、韦德一样,渴望在仅剩的光阴里,再次感受奥布莱恩杯的光芒。

96黄金一代

既然2003年与1996相差七年,我们就不妨以2010年左右的视角再看96黄金一代。

科比·布莱恩特

kobeeee.jpg

2010年夏天,科比带领的湖人队连续第二年站上了NBA的最高领奖台,携卫冕冠军之风的他们渴望在2010-11赛季卷土重来。虽然常规赛战绩稳居第二,但是在季后赛的比赛中,却以0-4的大比分负于了最后的冠军达拉斯小牛。而在2011-12赛季里,在常规赛中排名第三的湖人在第二轮面对雷霆时,同样被对手碾压淘汰。

刚过而立之年的科比与韦德一样,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转折,传统豪强凯尔特人和湖人逐渐没落,雷霆和热火这样巨星扎堆的球队开始崛起。科比的强大却拧不过时代改革的浪潮,湖人战绩日益下滑,科比光荣退役。

阿伦·艾弗森

allen-iverson-tattoos_large_verge_super_wide-20140305520412.jpg

出生于1975年6月7日的答案要比科比还要大出三岁,更加成熟的艾弗森拥有更早的巅峰期,其下滑速度较之科比也来的更早。在2000-01赛季进入季后赛之后,76人队成绩日益下滑,考虑到答案与管理层与教练组之间的矛盾,球队阿紫2005-06赛季送往掘金,与安东尼组成黄金双枪。

可是,艾弗森和安东尼偏向单打的球风却迟迟无法形成化学反应,无法逃脱季后赛首轮游的掘金在2008年11月将艾弗森送往活塞,得到昌西·比卢普斯。随后,年满33岁的艾弗森便开始了自己的漂泊生涯,他先后效力活塞、灰熊、费城和土耳其的贝斯克塔斯俱乐部,随后在2013年正式退役。不同于03与96一代其他的超级巨星,艾弗森在年过而立之后便与漂泊作伴,生涯末期可谓更加悲凉。

雷·阿伦

dm_170615_nba_ray_allen_3_mulitple_languages.jpg

与艾弗森一样,比科比稍长的雷·阿伦出生于1975年7月,但是由于其特殊的打法,雷·阿伦的职业生涯要比艾弗森更长也更加健康。

雷·阿伦是幸运的,年过而立的他在超音速的重建中被交易至磨刀霍霍的凯尔特人,他与加内特、皮尔斯组成的三巨头形成了强大的即战力,立刻在2008年捧起了总冠军的奖杯。

然而,雷·阿伦的冠军之路并没有就此画上终点,已经年满37岁的他选择在2012年加盟热火,凭借着2013年总决赛第六场的穿心一记,他再次与热火捧起了奥布莱恩杯。

16c20005631d57ffd009.jpg

从以上的对比中我们不难发现,年过而立的两代超级球星们都在33岁左右的年龄门槛上迎来了转折和联盟球风改革的浪潮。科比在巨星抱团的时代里有过辉煌却又折戟沉沙;艾弗森因难以适应团队化的球风被逐渐边缘;雷·阿伦则两次坐上“三巨头”的大船扬帆远航,反观新一代的而立球员,詹姆斯、韦德、安东尼和保罗都在为击倒勇士进行最后一搏,对“军备竞赛”做出了最后的响应。而立之后,万物俱兴,小球浪潮,命运拐点。96黄金一代面对变革有人失败,有人成功;如今相同的命运再次降临,03黄金一代的球员们各自有都将有怎样的命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