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们圆一个足球梦 李铁:坚持一定会成功

杨程09-27 16:58 体坛+原创

  入夜之后,琼中县城格外安静,大街上人流不多,但在这座县城的琼中中学里,女足的姑娘们开始了夜读。

  25日的这一晚,琼中女足的姑娘们格外的兴奋,因为她们听说第二天上午中国国家队领队李铁和中国女足助教黄勇要来到她们身边切磋球技了。

  这天晚上,李铁从家乡沈阳出发坐了一天的飞机和汽车抵达琼中县,虽很疲惫,但李铁对记者说:“这次来海南琼中县是我主动申请来的,我知道琼中女足的孩子们刚刚获得了天津全运会笼式足球的冠军,同时也夺得了哥德杯的冠军,我要祝贺她们,而且,像琼中女足的肖山教练,他在琼中坚持12年推动琼中女足,这种毅力一定会取得成就。”

第一次,国字号教练走进琼中

  这次李铁和黄勇来到海南琼中县与琼中女足的队员们互动是健力宝足球公益行的一部分,其中的主题是给孩子圆一个足球梦。为此,李铁和黄勇这次带着健力宝专门为琼中女足队员们定制的运动装备,包括中国国家队专业训练包4套,专业运动救助医疗包4套,训练足球100个,以及价值50000元的足球装备。

  26日上午,李铁和黄勇两位国字号教练来到孩子们面前的时候,琼中女足队员的梦就已经实现了。与孩子们进行网式足球练习,在对抗比赛中指导队员们训练,意犹未尽的李铁与孩子们,在主席台上拿起健力宝的饮料品摆起了足球阵势进行推演,整个足球技术现场推演持续了20多分钟。

  “李指导告诉我们很多比赛方法,因为我是后卫,后卫这个位置很重要,李铁教练教给我们很多实战的东西。我们从中学到很多经验,获得了进步。”王雯雯说。

  谈到孩子们的水平,李铁说,“刚开始抱着过来看一看她们水平的心态,但你看看我现在全身都湿透了,一身汗。现场看到她们的表现挺让人吃惊的,比我想象的好多了。”黄勇对此表示赞同,“琼中女足的孩子们踢得很好,水平让我感到惊讶,而且在足球当中感受到了很多快乐,假以时日她们会有很大的提高。”黄勇说。

  “这是第一次有国字号教练来到琼中指导我们的训练,而且还现场为我们进行了技术指导,从他们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比赛的经验。”琼中女足队员王雯雯说。一个晚上的等待,琼中女足的姑娘们第一次在自己的家乡琼中与国家队助教近距离学习,她们的肖山教练说,“这一定会成为孩子们终身难忘的事。”

  国字号教练专程到一个县城为孩子们带来足球技术,这在十年前是琼中女足的队员们不敢想的。“李铁和黄勇他们不仅是为琼中女足的姑娘们送来温暖,送来的更是足球技术。”琼中县副县长高旋说。

  琼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光业和琼中县副县长高旋一大早专门来到琼中中学,感谢李铁、黄勇和健力宝特意来到琼中中学为孩子们送来足球温暖,“两位国字号教练为琼中女足姑娘带来的不仅是足球,更是从心理上的鼓励。”王光业说。

坚持,让深山玫瑰别样红

  多年前默默无闻,到后来成为感动中国的团队。在7月份的天津全运会上,这支琼中女足还代表海南夺得了笼式足球的冠军。而且在8月19日落幕的“哥德堡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琼中女足力压各路豪强,再次夺得这项有“小女足世界杯”之称的邀请赛冠军!在这之前,琼中女足姑娘们已连续两次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这次,她们完成了令人敬佩的三连冠! 

  在这座只有20万人口的县城诞生了一支代表海南的全国冠军,这是琼中人的骄傲。

  20万人口,在内地的大城市这个人口不足一个区多,而且从海口驱车到琼中需要2个小时的路程,地处海南中部的琼中是国家级的贫困县。从2005年开始,来自山西的足球教练肖山在这里为琼中县的女足带来了与众不同。

  从2005年到2017年,12年的时间肖山教练为琼中女足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路。到现在肖山还在想着当初招收队员的事情,“琼中县共有19万人口,黎、苗两族不到9万人,女性人口近4万人,16岁以下的女孩不到5000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两人硬是招到了300个女孩。”肖山说,当初招来的队员没有一个是为了踢球而来,大多数人只是因为球队管吃管住,打赢了比赛还会有一些奖金,可以给家里减轻负担。甚至,就连“有鞋穿”这样的理由,对于这些来自偏僻山村里的女孩子也是巨大的诱惑。 

  12年时间的变化是巨大的,琼中女足从无到有,获得了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而这种变化是来自肖山教练12年的坚持,这一点最为李铁看重,“肖山指导在琼中工作了12年,我现在也涉足青训,所以我感觉到这种坚持非常不容易,我就想看看能不能去琼中看一看。”李铁说,“中国的青训现在缺少的就是坚持,好多地方做了一两年就不做了,肖导在琼中坚持12年,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正常的,只要能坚持下来都会取得成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