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揭秘】号码并非想换就换!NBA球员换号也有潜规则

季孟年     09-28 11:3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在韦德加盟骑士之后不久,球队新人奥斯曼就表示自己将会在新赛季身穿16号球衣,而将9号让给韦德。

事实上,在奥斯曼之前的职业生涯之中,9号一直都是他的选择,这似乎也是土耳其人的幸运数字。可是,当韦德这种级别的大咖来到球队之后,他就必须做出牺牲。从9号到16号,看似没有多少分别,但对于不少球员来说,这样的改变他们同样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适应。

然而,NBA其实就是一个小型江湖,而江湖讲得就是人情世故。不论奥斯曼的内心有多么别扭,他都必须将自己的9号球衣拱手让出。这是一种对老将尊重,更是NBA之中的潜规则之一。

NBA球员换号码也有潜规则

chrispaultag.jpg

NBA的巨星们往往都是自己的专属号码,即便是被交易到其他球队他们也不希望更换背号。

今年6月,保罗被交易到了火箭。不论是在快艇还是在黄蜂,3号一直都是保罗的标志。于是,知趣的莱恩·安德森便把3号球衣奉献了出来,自己改穿33号。同样的故事也曾经发生在查莫斯身上,当他他曾经身披热火队的6号战袍。但在2010年夏天,詹姆斯加盟热火并且表态希望身背6号,于是查莫斯就非常识趣的这个号码让给了詹姆斯,自己穿上了15号。

伊戈达拉、本德尔甚至中国球员巴特尔都曾经为巨星或是老将们让出过自己的球衣背号,这是一种尊重,也能算是一种江湖规矩。不过,球衣号码自然不是白让的,这样的行为既能让这些球员在球队之中更受欢迎。除此之外,让出号码的球员们还能获得一些物质奖赏。

当年,伊戈达拉把4号球衣让给了克里斯·韦伯,韦伯在不久之后便回赠了一哥一块名牌手表。而在上个赛季的时候,达德利从新秀本德尔手中得到的3号球衣,作为补偿他给了这位新秀一万美金。

这一次,奥斯曼慷慨的让出了自己的9号球衣。毫无疑问,他的做法能够得到队友,尤其是勒布朗·詹姆斯的好评。除此之外,韦德也势必会给予这位新人一定的补偿。或许是一沓美元,也有可能会是一块足够昂贵的手表。

号码不是你想换想换就能换

img25419835.jpg

NBA球员换号码为何会有潜规则?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一些巨星或是老将并不希望改变自己的背号。但是,同样有一些人希望通过更换背号从而获得一个新的开始。

不久之前,湖人队刚刚宣布将同时退役科比的8号球衣和24号球衣。科比也成为了第一位在一支球队之中退役两件球衣的球员。不过,在黑曼巴当年希望从8号改为24号的时候,其实还是费了不少周章。据悉,他是提前了一年向联盟申请,从而才获批可以更换号码。这时候或许您就会问了,美国不是一个自由的国度吗,为什么球员连选择自己号码的权利都没有?

这一切都是因为钱!众所周知,科比是一位绝对意义上的天皇巨星,有着极高的商业价值。他的球衣,他的种种周边纪念品每年有着极大的销量,制造商的库存也是一直都非常充足。在此之前,科比一直都身穿8号球衣,如果他突然改穿24号,这些周边纪念品的价值就将一落千丈。

因此,科比必须留给商户们一定的大甩卖时间。除此之外,大量印制球衣自然也需要时间。提前一年申请可以让各大制造商更从容的准备新赛季的24号战袍,以保证在科比身穿24号球衣上场之后,球衣并不会出现脱销的情况。

同样的,科比的迷弟保罗·乔治也是在2015年更换了自己的背号。在他的13号球衣推出之后,以前穿的24号便彻底没了市场,产品滞销严重。但在这个时候,乔治大手一挥,将所有的步行者24号球衣统统买下,用于慈善事业。他的举动,在当时也是引来了阵阵好评。

乔治与科比都算是比较有“良心”的,为联盟和赞助商都减少了不小损失。相比较之下,阿泰斯特则就比较令人头痛了。在步行者队的时候,他曾经在5年之内4换号码。而在2006年的时候,他甚至还准备第五次换号。在这个时候,忍无可忍的联盟拒绝了阿泰的申请。

虽说阿泰并不是联盟顶级巨星,但在当时他也有不少粉丝。这频繁的换号行为标榜着他的个性,但是赞助商们或许就要因此而跟着赔钱了。

有人换号超神 有人换号超鬼

不论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对于数字都有着特殊的迷信。不少球员之所以会选择换号,其实都是为了讨一个好彩头。只不过,有人在换号之后的确打出了高水准,可同样也有人在换号之后便就此沉沦。

wallace_billups_800.jpg

比卢普斯于1998年被凯尔特人选中,最早,他基本上都是身披4号战袍。可在2003年,他转会到了底特律活塞,随之改换1号球衣。在活塞队的那几年,比卢普斯来到了其职业生涯的巅峰,并且在2004年拿到了NBA总冠军。

所谓有人超神自然就有人超鬼,在更换号码之后,从此一蹶不振的球员其实也不少。

Allen+Iverson+Detroit+Pistons+v+Cleveland+l7cQdW7l0gsl.jpg

3号球衣一直都是阿伦·艾弗森的标志,但在转会活塞队之后,他的3号球衣被小将斯塔基占用。答案无奈的只能选择1号。从那之后,他的表现便一落千丈,彻底与顶级巨星行列告别。

1003-number-4.jpg

卡尔·马龙一直身披32号球衣,但在转会湖人队之后,他的球衣号码从32号变成了11号。彼时,马龙已经40岁高龄,身着11号球衣的他没能打出足够理想的表现,最终遗憾的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Jordan-1.jpg

更传奇的故事或许发生在乔丹的身上,23号是乔丹一直以来的选择。但在他第一次复出的1994-95赛季之中,乔丹身披45号球衣。不过,乔丹在那个赛季之中发挥得并不理想,公牛队也是在在东部半决赛之中输给了魔术。在当时,魔术队的后卫安德森曾经说过:“45号却是不如23号。”

这句话让乔丹勃然大怒,在那个赛季结束之后,乔丹便换回了23号球衣,并且率领公牛又一次完成了三连冠霸业。看来,即便是在乔帮主身上,球衣的号码也依旧存在着神奇的魔力。

值得一提的是,乔丹当年在梦之队里面身穿的就是9号球衣,韦德在梦八的背号同样也是9号。现在,韦德加盟了骑士,他再一次穿上了9号球衣。不知道对于闪电侠来说,这次换号究竟是会让他再度超神,还是就此沉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