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韦德和骑士有多契合?两数据表明詹韦连线威力依旧

王明琛     09-28 15:10     体坛+原创

骑士得到韦德,被公认是一笔很棒的签约,韦德也说骑士是最适合他的球队。那么问题来了:韦德与骑士和詹姆斯的契合度到底有多高?

实际上,12届全明星韦德在被公牛买断后,可选择的下家不少。韦德可以重返热火,那是他生涯起点,并三次夺冠;他也可以加入雷霆和马刺,后者更是在2014年终结了迈阿密“三巨头”时代。但是,这些球队虽极具吸引力,但他们都没有勒布朗·詹姆斯。

w1280xh966_GettyImages-627277936_副本.jpg

所以,韦德选择和骑士签约并不奇怪,在那里他不但有很大机会重返总决赛,还能与最亲密的战友重聚。但如果我们只考虑这两个因素,可能会忽略吸引韦德加盟的最大动力:詹姆斯和骑士有能力让35岁的韦德重焕青春。

詹姆斯会让每个和他一起打球的人更轻松(嗯,马里奥·查尔莫斯可能不同意这种观点),韦德也不例外。两人在迈阿密合作的四年,韦德在有效投篮命中率和真实投篮命中率这两项数据上都打出了生涯最佳表现。当对手专心盯防詹姆斯时,他的无球威胁明显进步,切入篮下将热火的进攻提升到另一个水准。事实上,韦德在和詹姆斯合作时,切入篮下的比率几乎比以往翻了一倍。而在詹姆斯回归克利夫兰后,他又退回到原来的水平。

1506569189717020247.jpg

近十季韦德切入篮下比率

詹韦重新聚首会打出多大威力?这取决于韦德是否能尽快进入角色,但他的轻松得分机会肯定更多。韦德上赛季的切入上篮比率锐减到3.1%,而且他的平均射程远至12英尺以外。

可能有些人会质疑韦德——罗斯的跳投应该比他更出色,防守也很可靠——但对韦德比赛更细致的评估表明,如果使用得当,他的无球威胁会非常大。

韦德已经证明他是一名不错的底角三分投手,近七个赛季,他在这一位置的三分命中率几乎达到38%,而在其他三分位置的总命中率只有27%。这对骑士来说尤其意义重大,数据显示,骑士上赛季的底角三分出手数和命中数均遥遥领先其他球队。而詹姆斯在场时,这一数据尤其出色,这并令人感到意外。

1506569196777043525.jpg

上赛季NBA球队底角三分TOP 5

一个重要的变数是,骑士希望韦德在场上做出多大贡献。在进攻端,他的负担没那么重,因为骑士已经有了詹姆斯、罗斯、经常被遗忘的凯文·拉夫,以及可能在新年后伤愈复出的小托马斯。不难想象,虽然韦德突破时和罗斯同样视野狭窄,但他可以在詹姆斯下场休息时掌控球权。

对骑士而言,即使韦德在常规赛中表现出色,考虑到他的年龄、体力以及季后赛,必须要控制其上场时间。2014年总决赛热火以14惨败给马刺,韦德表现得力不从心,就是最好的例子。J.R.史密斯更适合打首发,他的优势在于身高和外线投射能力。

DKwcZSzXkAAvjbd.jpg

这并不是说韦德可以和骑士完美对接,毕竟很多东西已经无法再重现了。别忘了,当年那支热火在设置挡拆陷阱上有多出色(波什对热火的防守贡献巨大),而且韦德和詹姆斯的防守脚步比当年都要慢。

我们应该看到,正是由于詹姆斯的存在,会减少比赛对韦德身体的磨损,岁月对他的负面影响也会被降至最低。这意味着,骑士这笔签约可谓一本万利。

撰稿:王明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