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阿森纳脱胎换骨 得感谢厄齐尔伤缺?

刘川     10-02 01:34     体坛+原创

英超 2017.10.1 酋长球场 

阿森纳2:0布莱顿(进球动图

16’蒙雷亚尔、55’伊沃比

阿森纳阵容(3421):切赫/霍尔丁、穆斯塔菲、蒙雷亚尔/贝列林、拉姆齐、格拉尼特·扎卡(83’奈尼)、科拉希纳茨/伊沃比(71’沃尔科特)、桑切斯/拉卡泽特(71’吉鲁)

------------

体坛+记者刘川发自酋长球场

自从客场4球惨败于利物浦之后,阿森纳在各项赛事中忽然如同脱胎换骨一般,最近3条战线的7场比赛一共取得6胜1平的不败战绩,联赛排名随之一路跃升。在周日2比0战胜布莱顿之后,阿森纳杀回到争四军团之中,在联赛积分榜上仅以3个净胜球的劣势排在同分的卫冕冠军切尔西之后。

为什么同一支球队在短时间内的变化如此之大?周日赛后,不少媒体和球迷将原因归于球队前场的人员变动。前场核心厄齐尔在上个国际比赛日结束之后,仅仅在球队主场对阵伯恩茅斯的比赛中获得首发出场的机会。之后主场对阵西布朗一役,他拿到了不到10分钟的替补出场时间。除此之外,德国球星因为膝盖伤势的影响,在其余5场比赛中高挂免战牌。在厄齐尔缺阵期间,温格在前场尝试了至少3种不同的组合和人员配置。拉姆齐、伊沃比和威尔希尔先后出现在属于德国球星的场上位置上,结果他们的表现竟然都出乎意料得好。

厄齐尔不在场上,阿森纳的这套3后卫阵似乎运转得更为顺畅?从球队英超客场逼平切尔西开始,部分媒体宣称拉姆齐和伊沃比踢得更加积极,比厄齐尔更能符合主帅温格的战术部署。等到威尔希尔在欧联杯上大放光彩之后,有媒体呼吁温格该让这几名球员公平竞争出场机会,厄齐尔也必须通过自己的卖力表现才能首发出场。由于此前阿森纳的不少名宿已经因为批评厄齐尔而在球迷阵营中获得骂声,这次英格兰媒体大都未将矛头指向厄齐尔本人,而是婉转建议温格该从整体角度考虑,重新优化前场的人员配置。英超名宿罗比·萨维奇算是少有的坦诚人,他通过BBC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即便厄齐尔伤愈复出,我也不认为他在现在这支阿森纳里能稳获主力位置。你看看拉卡泽特、桑切斯,还有伊沃比的状态。在现在的战术系统里,厄齐尔根本没有上场的机会,即便他恢复到100%的状态。”

借着萨维奇这番评论的由头,英格兰媒体在本轮赛后翻出了厄齐尔最近的数据。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德国球星上赛季的多项数据都有明显下滑。厄齐尔单赛季平均每场比赛的助攻数字从2015-16赛季的0.56次暴跌到了0.29次,平均每场创造机会次数(3.1次)和场均成功传球数(57.12次)也都降到了加盟阿森纳以来的最低值。反倒是在人们印象中他不太擅长的进球方面上,厄齐尔上赛季表现不错,场均进球数从此前一个赛季的0.18球飙升到了0.25球,创下了在兵工厂的最好纪录。本赛季,厄齐尔恐怕还会遭遇传球方面数据的下滑。厄齐尔迄今在英超场上所创造的15次机会没有任何一次被最终转化成了进球,以助攻见长的他不知何时才能在助攻榜上开斋。

厄齐尔是否真的就从此不堪重用了呢?事实上,厄齐尔数据方面的波动并非仅和他个人的状态有关。上赛季初,温格尝试变阵。在桑切斯出任中锋,卡索拉在其身后掌控比赛节拍的情况下,厄齐尔一度在赛季上半段攻入9球。而随着卡索拉长期缺阵,球队的中锋人选又在桑切斯和吉鲁之间摇摆不定,厄齐尔的状态随即转入低迷。而在温格赛季末再度变阵后,厄齐尔在3后卫体系下似乎一直未能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实力。

阿森纳最近很少再有下半场狼狈变回4后卫阵型的战术调整,这意味着3后卫阵的磨合初具雏形。温格理应不会轻易放弃厄齐尔,毕竟当初决定采用3后卫阵型时,他在相当程度上就是为了让厄齐尔和桑切斯这俩前场核心能在场上更有效率地发挥出各自的全部能力。不知道面对如今枪手的超红状态,厄齐尔心中的纠结到底有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