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巴萨关门比赛 大胜拉斯帕尔马斯无人喝彩

梁宏业     10-02 00:3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直到最后时刻,巴萨对拉斯帕尔马斯的这场比赛才决定按照原定时间进行,但诺坎普并不对观众开放,所以这变成了一场特殊的空场比赛。10月1日是加泰罗尼亚议会决定进行地区全民公决,而巴萨这场比赛则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的。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长期有独立的诉求,他们希望以地区内全民公投来决定加泰罗尼亚地区是否脱离西班牙而独立。但西班牙政府与同意苏格兰进行全民公投的英国政府并不一样,西班牙政府历来不同意加泰罗尼亚地区进行全民公投,而且加泰罗尼亚进行全民公投的行为与西班牙宪法并不相符,西班牙宪法规定的全民公投指的是全体西班牙人参加的全民公投,很显然全体西班牙人的公投肯定无法让加泰罗尼亚完成独立,双方就此一直未能达成一致。在加泰罗尼亚宣布会在10月1日进行全民公投后,西班牙政府已经先后多次警告过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最终西班牙政府选择用警察封闭投票点的方式来阻止全民公投,但在巴塞罗那和加泰罗尼亚的一些地方,警方和要求进行投票的市民们发生冲突,这导致巴萨对拉斯帕尔马斯这场比赛不宜进行。

加泰罗尼亚足协宣布当天所有的比赛暂停,巴萨也向足协申请暂停这场比赛,但据当地媒体的报道,一部分巴萨主席团成员赞成进行比赛,而当主席团把暂停比赛的动议传递到更衣室时,得到了否定的答案,巴萨一队球员从竞技角度考虑希望按照原计划进行这场比赛。最终,巴萨主席巴尔托梅乌选择了在封闭的诺坎普进行这场比赛。所以直到比赛前的最后一刻,才最终确定了比赛会如期进行。但巴尔托梅乌的决定也遭到了很多人的批评,巴萨前任财政官和副主席马丁说道:“巴萨不能在警察打市民的时候还在踢比赛。”但巴萨主席巴尔托梅乌却解释了为什么最终决定闭门比赛,“我们决定闭门比赛是为了让全世界都看到加泰罗尼亚发生了什么,这里发生的是没有言论自由,没有民主的事。我们本来是不想踢这场比赛的,但如果我们不参加这场比赛就会丢掉6分,3分因为比赛判输,另外3分作为不参赛的处罚。比赛延期?我们尝试过和足协以及西甲联盟商讨比赛延期,但没有日期可以安排这场比赛,也没有人同意我们的延期申请。”

没有球迷的比赛真的是一场奇怪的比赛,能容纳近10万人的诺坎普除了场边的摄影记者外空无一人,球场内没有球迷们的欢呼声,只能听到球员和教练们的叫喊声,巴萨虽然是打主场,但却没有主场的优势,整个比赛就像是一场训练。

巴萨主帅巴尔韦德排出的阵容也有些奇怪,很明显这不是巴萨的主力阵容,后防线上马斯切拉诺取代安蒂蒂,塞尔吉·罗伯托和比达尔依旧打右边路组合,而丹尼斯·苏亚雷斯和保利尼奥则取代拉基蒂奇和伊涅斯塔首发。能看得出来,巴尔韦德还是想以省力的方式兵不血刃就干掉拉斯帕尔马斯,拉斯帕尔马斯是一支擅长传控进攻的球队,这也意味着球队的阵型非常紧凑,在拉斯帕尔马斯后卫线和门将之间将会有很大空当,巴萨此前在打赫罗纳的比赛中,巴尔韦德就是靠打对手身后获胜。

但比赛开始后,巴尔韦德计划并不奏效,丹尼斯·苏亚雷斯、保利尼奥和布斯克茨组成的中场明显缺乏控球能力,罗伯托和比达尔主打的右路成为球队的主攻方向,但也打不出球队需要的深度。整个上半场巴萨最有威胁的进攻是梅西在第21分钟主罚的禁区前任意球,但却被门将扑出。而拉斯帕尔马斯反而利用自己细腻的传递在第43分钟,由中锋卡莱里击中特尔斯特根把守的大门。

媒体在评论巴尔韦德时往往说他的换人精妙,比如对赫塔费时他换上的丹尼斯·苏亚雷斯和保利尼奥便拯救了球队,其实可以说巴尔韦德不固执,善于修复自己的错误。本场巴尔韦德没有让两位最有控制力的主力中场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出场可谓是一种充满风险的试验,上半场已经证明试验失败没必要再试,下半时他直接用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换下比达尔和保利尼奥,丹尼斯·苏亚雷斯则顶到左边锋的位置。这种换人彻底改变了巴萨的面貌,从上半场那支中场缺乏思路而凌乱的状态恢复到井井有条游刃有余的中场。

第49分钟,布斯克茨利用角球前点头球为巴萨首开纪录,能用定位球打破僵局看来巴萨依然保持着赛季开始后的好运。此后巴萨的机会便源源不断而来,第50分钟,梅西的单刀球被扑出,第51分钟,苏亚雷斯反击中获得单刀机会,但晃过门将时却选择假摔,裁判给的黄牌公正。第70分钟,梅西的进球更符合这场“训练赛”,他先是利用角球打门打偏,随后丹尼斯·苏亚雷斯直塞,梅西几乎是在站立的情况下晃过门将,将球推进空门,更像是个训练中的进球。第77分钟,梅西又在禁区前和拉基蒂奇、苏亚雷斯打出配合,打进单刀,3比0,这也是本赛季梅西在西甲打进的第11球。

其实,即便是巴萨下半时换上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后,战术依然是打拉斯帕尔马斯后卫线身后,论巴萨创造的机会数,下半场就可以打对手一个5比0或者更高的比分,巴尔韦德战术并没有,只能说保利尼奥和丹尼斯·苏亚雷斯还没有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对比赛的掌控能力。另外一方面,拉斯帕尔马斯显得更不适应这场“训练赛”,下半场给了巴萨太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