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库鸟复出却致三叉戟哑火 希勒:利物浦夺冠没戏了

黄润锋     10-02 02:38     体坛+原创

10月1日23:30 英超第7轮

圣詹姆斯公园球场

纽卡斯尔1:1利物浦【战报】

36’何塞卢/29’库蒂尼奥

23’韦纳尔迪姆(中柱)

体坛+特约记者黄润锋报道

北京时间周日晚,英超第7轮一场焦点战在圣詹姆斯公园球场展开,纽卡斯尔主帅贝尼特斯携球队在主场迎战老东家利物浦。库蒂尼奥打进世界波,何塞卢扳平,此外韦纳尔迪姆击中立柱,最终红军与新赛季刚刚重回英超的喜鹊握手言和。

改变 防守从前场动刀

在人员安排上,红军最大的亮点在于,斯图里奇顶替之前的主力中锋菲尔米诺出现在首发名单中。此前因蹬踏曼城门将埃德森被罚停赛的马内在本场比赛也回到球队之中,与萨拉赫分居两翼。此外,周中因红牌缺席欧冠比赛的乔·戈麦斯,顶替亚历山大-阿诺德出任右闸。

拿下菲尔米诺,不应该理解为克洛普单纯出于轮休考虑,而是希望改善球队近期出现的进攻新问题。库蒂尼奥完美回归后,连场贡献逆天输出,但细心的看客可能发现,原本火力全开的前场三叉戟大面积哑火。于是启用斯图里奇首先是看中他健康时的虐菜能力,其次则是想要走出菲尔米诺和库蒂尼奥巴西双核共存无能的困局。

1506882570859074779.jpg

斯图里奇与红军旧将曼基略和谢尔维

开场后利物浦迅速进入状态,攻防节奏很快,和主队大开大合。值得注意的是,虽然433的阵型没变,高压逼抢的战术也没变,但克洛普的球队正在发生改变。而渣叔在防守上动的第一刀,不是在羸弱的后卫线,而是压迫防守的第一关——前场。

以往协助中锋形成三角逼抢的是身后的萨拉赫和马内,因此埃姆雷·詹们就不得不更多地拉开防守宽度,帮助保护边卫身前,造成中路虚空,亨德森很吃力。而本场比赛中,执行者更多是库蒂尼奥和韦纳尔迪姆的双前腰,两边锋和边卫组成实际上的梯形走廊,同时中路层次和厚度都有所改善。

赛况 库蒂尼奥穿云箭

第23分钟的一次角球进攻中,利物浦就险些破门。韦纳尔迪姆前点端射中柱,混战中的马内、洛夫伦等人都无法撬开埃利奥特把守的大门。不过仅6分钟后,库蒂尼奥帮助利物浦打开局面,巴西人在最熟悉的位置轰出穿云箭。连续三场各项赛事收获进球的库蒂尼奥以17粒进球成为自2012/13赛季以来同期打进最多禁区外进球的英超球员。

44ED2C7400000578-4938532-image-a-30_1506874850172.jpg

可惜好景不长,谢尔维在第36分钟送出精准高吊直塞,助攻何塞卢单刀扳平比分。在这个丢球的防守中,红军中卫洛夫伦和马蒂普从造越位失败,到回追延阻不及时、不果断,处理单刀球时和米尼奥莱配合不默契,实在难辞其咎。

需要指出的是,纽卡左中卫克拉克还远没有达到英超的水准。首先,在上半场进入伤停补时前的连续两次定位球防守中,先后在禁区内粗暴地抱摔马蒂普和洛夫伦,但都逃过了主裁保森的双眼。其次,在第49分钟的一次难度不大的一次解围中,这位前维拉中卫踢了空气,好在斯图里奇和萨拉赫先后吐饼,才没有酿成大祸。

下半场利物浦在迟迟无法改写比分的情况下,越来越焦躁,漫无目的,毫无章法。两边后卫助攻贡献可以忽略不计,先前闪光的库蒂尼奥也陷入沉寂,替补登场的不管是菲尔米诺还是索兰克都没能真正意义上地改善球队的进攻。随后两队虽互有攻守,但鲜有波澜,再无建树,和局收场。

赛后 克洛普不满判罚

作为红军旧将,纽卡中场谢尔维此役打满全场,表现可圈可点。但因为此前红牌停赛,谢尔维赛后在天空体育的镜头前显得十分愧疚,“我对球队有所亏欠,我本想今天作出偿还。不能为球队出场是很痛苦的,尤其是他们一直在赢球的时候。教练很信任我,派我出场,希望我能报答他。”

回到圣詹姆斯公园,传奇锋霸阿兰·希勒却不再为纽卡攻城拔寨,而是作为BBC的前方评论员对比赛作出点评,“利物浦没有对坚固、紧凑的纽卡阵型做出足够的回应,他们的速度太慢了。防守再一次让他们付出代价,如果要争冠的话,利物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赛季是没戏了。

“当你在主场只拿到1分,你肯定不会开心,但你面对的是像利物浦这样创造了那么多机会的前六球队时,你会有一点点开心,”贝尼特斯赛后承认对结果满意,并透露自己在对阵老东家时的感想,“显然我和利物浦球迷们的关系很棒,我们是日久生情,在这里(纽卡)也有很棒的关系,我享受着每一分钟。”

44EDDEAE00000578-4938532-image-a-55_1506878088099.jpg

前任勉强接受,现任可对比分牌笑不出来。克洛普赛后面对BBC的采访时难掩失落,“我很失望、沮丧,不管你怎么想。甚至是空门的时候,我们都能把球打上看台。我们创造了五六次绝佳的机会,通常我们至少能抓住一个,但我看不出纽卡有什么好机会。”

“他们有一个机会,并进球了。这感觉太不公平了,我们有一个明显的点球,我不知道他要干什么——帮他脱衣服?如果你自己都不帮自己,没有人会帮助你,直到我们进球都会是这样。我们的踢法没有问题,通常我们面对这样的情况时也能进球。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结果,并继续前进。”

利物出场阵容(433):

米尼奥莱/乔·戈麦斯、马蒂普、洛夫伦、莫雷诺/韦纳尔迪姆、亨德森、库蒂尼奥/萨拉赫(84’张伯伦)、斯图里奇(74’索兰克)、马内(74’菲尔米诺)

更多精彩报道,欢迎访问www.ttplus.cn下载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