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现场】C罗当绿叶 伊斯科“街头足球”征服伯纳乌

李森     10-02 08:22     体坛+原创

2017.10.1 西甲第7轮

皇马 2-0 西班牙人 [战报+数说]

30’、71’伊斯科

体坛+记者李森发自伯纳乌

对于今晚的主场比赛,双方主帅齐达内和弗洛雷斯各自打着不同的算盘。为避免“晚进球”或“不进球”而引起球迷不必要的恐慌,齐达内要求“从比赛一开始”就发动猛攻。而考虑到皇马周中刚作客打过欧冠比赛,在体能上势必有所消耗,弗洛雷斯决定采取后发制人,在上半场采取退守到下半场才发动反攻,哪怕他这种政策被舆论批评为“白白浪费了前45分钟时间”。

正因为一个如饿虎扑食,一个如刺猬般缩成一团,使上半场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由于西班牙人在前场只留下莫雷诺一人,另一名前锋巴普蒂斯唐大部分时间被纳乔的插上助攻压制在后场,使他们在整个上半场只有过1次险球,莫雷诺第43分钟的射门击中门柱。相反,随着皇马的大举进攻,西班牙人门前险象环生,只可惜和前三场主场比赛一样,因客队的密集防守和对方门将的奋勇救险,使皇马再次遭遇空有进攻而缺少进球的尴尬局面。

从理论上来说,阿森西奥是代替有伤的贝尔出场的,与C罗一起形成双前锋的态势。但从开局第一分钟拉莫斯一脚长传差点造成进球之后(伊斯科单刀被门将扑出),C罗在本场比赛的命运就发生了改变,受到惊吓的西班牙人马上采取收缩防守,以挤掉防线和门将之间的空当。在这种情况下,不论C罗处在其习惯的左路,还是9号中锋的位置,都无法施展出其速度快,能巧妙利用眼前空当的特长。

虽然C罗是当今足坛最著名的得分手,但他绝不是一位善于背对球门接球,能在人缝中快速转身的单打独斗型中锋,本场葡萄牙人多次在禁区内的争抢都无功而返。更要命的是,西班牙人不仅后防收缩,而且中场和后卫线之间的距离也压缩得恰到好处,使皇马中路的二打一渗透也屡屡被瓦解。幸好强攻不成简练快传奏效,中锋受困二线球员立功。第30分钟,正是拉莫斯后场直传,C罗在禁区外直塞左肋空当,伊斯科插上后妙射射入单刀,为皇马拔得头筹。

1506903423987033106.jpg

拉莫斯被突破后一脸苦相。

尽管C罗因球队的进攻没有围绕自己进行而怨声载道,但试想,当首发阵容中有伊斯科、阿森西奥、莫德里奇和克罗斯的时候,皇马的优势在于控制比赛和禁区外围有耐心的短传渗透,在这种情况下不管谁是中锋,都必须保持足够的耐心。因此,尽管下半场西班牙人开始反击,巴普蒂斯唐和莫雷诺形成的双前锋也先后威胁到纳瓦斯的大门。但皇马并没有采取简单的长传反击:越是体能下降,越要珍惜每一次脚下有球的机会。皇马的这种耐心终于得到了回报,第71分钟,伊斯科中场断球,C罗得球后及时分给左路,然后和卡塞米罗杀入禁区吸引对方中卫注意,阿森西奥左路下底后倒三角传回中路,伊斯科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梅开二度。

当齐达内在90分钟将伊斯科换下场时,伯纳乌响起了“伊斯科,伊斯科”的欢呼声。法国教练在赛后也赞扬说:“伊斯科的踢球方式就像是玩街边足球,他让球迷得到了享受。”但在今晚的比赛中,伊斯科的功劳何止是让人享受,他的两粒进球更是结束了新赛季以来皇马逢主场不胜的惨淡。很正常,以往在赛后的55号门外,球迷都会面对电视镜头高呼C罗的名字,因为他有着改变比赛胜负的能力,但在今晚,葡萄牙球星的荣耀却被伊斯科所取代,这是一个属于他的夜晚。

皇马阵容(4312):纳瓦斯/阿什拉夫、瓦拉内、拉莫斯、纳乔/莫德里奇(82’塞瓦略斯)、卡塞米罗、克罗斯(69’巴斯克斯)/伊斯科(90’马约拉尔)/C罗、阿森西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