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组织边后卫闪耀意甲 或将成为战术流行语?

王勤伯     10-04 16:4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足球总是在变,谁能最早把握住变化趋势,就能让对手措手不及。

本赛季意甲,那不勒斯全胜,罗马则在经历被国际米兰逆转后一路飙升。这两队都有一个共同点:左后卫担任后腰之外的第二组织者。

在那不勒斯,左后卫是26岁的古拉姆。 这位出生在法国的阿尔及利亚球员2014年加盟那不勒斯, 已经被萨里成功地改造成球队里最不可或缺的球员之一。人们更多看到因西涅在古拉姆前方的锋线上出彩,实际阿尔及利亚人在后方功不可没。

古拉姆的踢法很独特,在左侧来来回回、上上下下不知疲倦地奔跑是他的招牌,更有频繁的传接球。他并不急于杀到前场,而是在左侧通过控球吸引对方注意,改变球场横向平衡。然后,大家会看到那不勒斯招牌式的进攻:突然转移到右路,卡列洪插上……

3.jpg

在那不勒斯对卡利亚里的比赛中,古拉姆被中途换下。据说他有了流感的早期症状,包括呕吐。之后他没有去阿尔及利亚国家队报到,这导致阿尔及利亚足协大为愤怒。

更多围绕古拉姆的争议将在未来几个月展开。看到了这名球员在萨里技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性,以及他的潜力,还有在2018年夏天到期的合同,尤文图斯为古拉姆开出了400万欧元的年薪——那不勒斯也在和古拉姆谈续约,但只能开出250万。

或许最好的办法是冬窗就把他卖走,而且是卖去国外。国外的买家已经有了:曼城。瓜迪奥拉也对古拉姆新颖的踢法和出色的技战术能力欣赏不已。

颇有意思的是,今年夏天曼城放走的左后卫科拉罗夫,现在在罗马也扮演着类似古拉姆的角色。科拉罗夫是名副其实的边后卫组织者,他的单场触球次数比中场球员还更多。

和古拉姆一样,科拉罗夫擅长主罚任意球,而且他的直接破门效率很高,这些都让他的左脚成为意甲赛场难得的利器。

4.jpg

边后卫组织者为什么流行呢?或许因为在萨里和迪弗朗切斯科的433体系里,控球后腰和中卫很容易成为对方前锋点对点贴身逼抢的重点,要想让控球战术顺利地进行下去,就必须在中后场找到更自由、更灵活的支撑点。

当然,足球技战术永远是以人为基础,如果没有这两名球员出色的技战术意识,他们绝对没有可能在边路扮演好组织者角色。

对比两支米兰球队,或许斯帕莱蒂和蒙特拉都希望在边路找到类似的支撑点,尤其是AC米兰,不再仅仅是让博努奇发动过分套路的长传。然而,无论达尔伯特、长友佑都还是R.罗德里格斯都是传统边卫,更擅长来回奔袭。或许R.罗德里格斯有这样的潜力,但想想萨里调教古拉姆用了超过2个赛季,而蒙特拉时间恐怕并不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