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皮克:目前不会退队 希望以完美方式结束国脚生涯

舒雨     10-04 23:2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舒雨报道

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引发的风浪,再一次把皮克推上了风口浪尖。近几日,外界关于西班牙队球员之间微妙关系议论不断,甚至有“皮克与拉莫斯关系破裂”、“皮克即将退出国家队”的猜测酝酿。皮克今天在国家队训练基地只身一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直面媒体刁钻的提问。

20171004-636427202105835377_20171004132549-kyc-U431789189060VqE-980x554@MundoDeportivo-Web_副本.jpg

“对于我,国家队是个大家庭”

皮克首先确认,目前自己依然会留在国家队,“第一天开放训练很艰难,支持你所在国家队的人们站在你的对立面,这样的局面你肯定不会喜欢。尽管没有暴力,但被嘘、被侮辱,谁都不会开心。不过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我能够扭转局面。我只想在场上尽自己所能来帮助国家队,我们应该专注于晋级。”

“我对国家队的忠诚不容置疑。我15岁时就来到了国家队,这里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大家庭,这是我留下来的最重要原因。人们的质疑让我很心痛,我说过无数遍了,能来到国家队我感到十分自豪。”在被问及想对那些人说什么时,皮克斩钉截铁地说,“希望他们不要怀疑我对国家队的忠心。”

59d2923c00cf7_副本.jpg

上周末巴萨比赛赛后,皮克在接受采访时流泪表示,如果教练或足协觉得自己成为国家队的麻烦,会提前退出国家队。西班牙队第一天开放训练中,部分球迷对皮克极尽辱骂之词,甚至还有人打出了骂人的标语,这也让人怀疑,皮克的国家队生涯是否真的已至尾声。不过皮克本人倒是以大心脏面对此事,“我的确考虑过,为了让我的队友们不再遭受这一切而退出。但如果现在退出的话,就会让那些送上嘘声和辱骂的人以为他们赢了。我知道嘘声很难停止,但我希望他们能够想一想:到这里来看比赛,是为了嘘皮克,还是为了支持国家队?人们在社交网络上骂我?社交网络是冷冰冰的,你能从那里面找出许多反对意见,但我确信,如果我和那些人共进晚餐聊一聊,他们就不会嘘我了。我不一定能说服他们,但至少能让他们尊重我的观点。”

这次发布会上,皮克也谈到了此前曾提及过的,俄罗斯世界杯后退出的决定,“我为国家队效力十年,差不多是我人生的三分之一,我希望以最好的方式结束这段日子。我不想让自己感觉是狼狈离开,不想虎头蛇尾。国家队就是我的家,我知道有人会嘘我,但也有人希望我留下。”

_20171002200252-kPpE-U431760291866WLD-992x558@LaVanguardia-Web_副本.jpg

当被记者提问到队友是否因这一系列风波受影响时,皮克的回答充满歉意,“嘘声令我心痛,但更心痛的是我的队友们,他们本不该陷入这样的窘境——身边有我这样一个走到哪里都被嘘的队友。每次面对媒体,他们都要回答一堆关于我的问题,这也许会让他们感到厌烦,我很理解,这也是我一个人出席这场发布会的原因。与其让队友不断接受关于我的提问,还不如由我本人出来解释所有问题。”

“拉莫斯?我们要合伙了”

关于拉莫斯何时会在社交网络上取关皮克,这样的猜测也可以暂告一段落了。巴萨中卫明确表示,自己和皇马队长的关系“棒极了”,“我和他不需要故作姿态,因为我们真的很亲近,真希望你们有一天能明白。我们甚至还将成为一桩生意的合伙人,别再让我们上头条了。”

20171004-636427150853256492_20171004120054-k70-U431788596350r8-980x554@MundoDeportivo-Web_副本.jpg

皮克一直以来,都因为“敢说”而饱受诟病,但他表示自己并不后悔,且坚持认为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想法,“我们的思想由我们周边的一切所决定,所有人的想法都一样是不可能的。我支持加泰罗尼亚人民进行投票,同时也尊重那些认为我们不能投票的人。只要心怀尊重进行对话,共识总会达成的。”

很多人认为足球不该与政治有太多交集,对于皮克这样为数不多的、经常公开谈论政治的运动员,批评声更是从来不断,对此皮克认为,“球员的身份之外,我们首先是人。谈论政治也许不是什么好事,但表达想法有什么不可以的呢?我理解有人坚持避而不谈,我也尊重这一点,那么希望他们也尊重我。如果一名服务员或机务工可以谈政治,为什么球员就不可以?”

既然态度已经表明,这场新闻发布会剩下的时间也就变成了谈政治专场,皮克的一句话再次激起千层浪,“这并非是指我的情况,但我认为,一个独立支持者也可以进国家队。”他认为,独立支持者并不是反对整个国家,只是“追求有所不同”。

15071173707827_副本.jpg

“成年的孩子想离家,就这么回事。”

尽管毫不避讳谈论关于加泰公投和独立的话题,皮克在自己的立场问题上,依然出言谨慎,“我只是说人们可以投票,投支持、反对或投空白票都是有可能的,但我从来没有明确站过队。我不会在这里表明我是否支持独立,因为运动员是公众人物,我不能让自己作出非黑即白的选择。我只能说,我的孩子们同时拥有哥伦比亚人、黎巴嫩人、加泰罗尼亚人和西班牙人的身份,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无比联通,在此背景下,国籍问题微不足道。西班牙现在的政治问题非常棘手,我们必须找到推进对话的切入点,对对方保持尊重。”

在被提问到,如果加泰罗尼亚最终独立,是否会选择加入加泰国家队时,皮克回答称,“我也没有想过,如果独立了我要如何选择。但我认为就算真的独立了,也得需要至少两三年的过程,就像英国脱欧的进程一样。那时我该有32、33岁左右了,我不觉得我现在就需要做出选择,我也没有想象过那样的场景。但西班牙和加泰罗尼亚如果分开都会变得更弱,这点我确信。”

而对于加泰罗尼亚的独立运动,皮克也给出了一个比喻,“公投当天的流血事件让我很难过,我的家人都在加泰罗尼亚。现在这个节点上,情况有些极端化。加泰罗尼亚就好像西班牙的一个已经成年的孩子,要离家了。要么双方坐下来进行对话,要么孩子离开父母,对话不会带来任何损失。如果独立我会有什么反应?在国家大事面前,我的反应有什么重要的呢?重要的是政客们完成他们的工作,把问题解决了,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