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人物】鲍尔受伤浇冷水 他却让湖人球迷更高潮

董倡硕     10-09 11:4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董倡硕报道

在2017年的大门被敲开之后,湖人老板珍妮·巴斯迅速着手对球队的全面整顿,她先是扶正“魔术师”约翰逊成为球队新任篮球部总裁,然后裁掉了功勋经理库普切克和自己的哥哥吉姆·巴斯。在进入休赛期之后,管理层的地震迅速蔓延至球员层面,本来被视为湖人重建未来的拉塞尔被送至篮网,紫金军团上下一心,将未来的赌注全部压在了伦佐·鲍尔的身上。

b088970b5e88bcb83793fc020f0b179.png

湖人星光流转

进入季前赛,尽管他两场比赛分别仅有5分7板8助攻和8分3板4助攻的数据进账,但是鲍尔依然是湖人球票的最大卖点。可是转机随即到来,在第二场对阵掘金的比赛中,鲍尔在一次封盖中扭伤了自己的脚踝。根据最新的消息,鲍尔的脚踝伤势虽然不算严重,但是他还会因此缺席所有季前赛以及新赛季常规赛的揭幕战,与此同时,在湖人的每日观察名单中,鲍尔的名字赫然在列。

在得到了这个痛心疾首的消息之后,许多球迷都对湖人剩下的比赛有些提不起劲,可是,湖人队的另一位新秀球员却在季前赛中夺过了本应该属于鲍尔的芳华,成为了人们对这支“新湖人”的第一印象,他就是库兹马。

fdbeb252ffabb0b61eb4a3c1808e775.png

在目前已经结束的三场比赛中,库兹马场均能够得到19.5分和4个篮板,命中率高达61.3%,这位2017年的27号秀成为了如今湖人队最重要的得分担当。

成长之路

库兹马出生在密歇根州的第七大城市弗林特,儿时的库兹马生存环境极为恶劣,他的身边充斥着枪支、帮派和暴力。虽然篮球文化不属于这个城市,但是库兹马依然在很小的时候便明确了自己进入NBA的目标。“我永远也不想再回到那里,我渴望在弗林特之外开辟新的世界。”库兹马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193d2f4d3c3a24ac819efe3c8b60010.png

库兹马心里清楚,即使他是本特利高中里最拔尖的球员,也不会有人专门来到现场来观看他的比赛。当他将自己的NBA梦想告诉母亲之后,卡莉·库兹马明白,除了对他抛出橄榄枝的奥克兰和底特律大学,她必须为儿子找到一条更好的出路。“如果他顺理成章的进入奥克兰和底特律大学,库兹马永远无法成NCAA篮球甲组(Division I)中的一员。”卡莉说道。

在大学时期,库兹马的母亲卡莉曾经是一位铅球运动员,本能够将大学奖学金收入囊中的她却因为怀孕不得不离开校园,回到弗林特开启自己单身母亲的艰苦生活。

拼搏是家庭的氛围

单亲家庭的生活十分艰辛,库兹马的童年一直在外婆家的地下室中度过。为了养活儿子,卡莉必须夜以继日的工作,为了不让库兹马孤单无趣,一颗玩具篮球便成为了后者童年的最佳伙伴。“那时我一天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卡莉说道:“我希望他能够与我产生共鸣,明白唯有努力才能生存的道理。”

40a6c576590431734257dccb138bac7.png

母亲的期待并没有付之东流。在本特利高中的第一学年,库兹马场均能够砍下17.9分、14.4个篮板、3.8次助攻和3.4次盖帽,这一表现立刻获得了费城莱斯学院主帅斯帕拉西奥的注意,在高二学年开启之前,他邀请库兹马在下个赛季加入学校校队。

在谈到那时的库兹马时,斯帕拉西奥说道:“他不是一个出色的防守者、投手和组织者,但是在你见到他时,就会看出其身上远非训练就能企及的天赋。”在与母亲完成了生命中的第一次告别之后,库兹马只身来到费城,在那里等待着他的是挫折与进化。

1507526178465086892.png

库兹马与斯帕拉西奥和母亲卡莉

挫折与进化

在与菲施博恩军校的对抗中,库兹马对位的是阿伦·艾弗森的一位小表兄,库兰·艾弗森。比赛中,库兹马完全无法跟上对方的节奏,高中时期建立的信心在此瞬间崩塌。“库兰完全将我碾压,当时的我开始怀疑人生,我不知道我是否具有参加AAU和NCAA的实力。”库兹马回忆道。

但是,母亲教会他的奋斗精神却将库兹马从颓废带到了一个全新的台阶,在教练斯帕拉西奥的指引下,库兹马开启了残酷的训练计划。在休假时期,库兹马寸步不离篮球与训练设施,每天早七点至晚七点固定训练,不断的力量训练和野球对抗让他的能力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

在那个赛季剩余的比赛中,库兹马场均能够得到22分和7个篮板,高光的表现也获得了NCAA甲组球队的注意,田纳西、密苏里和犹他大学均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在历经权衡之后,库兹马决定将自己的天赋带往盐湖城。

3d1ffae794e35a1fa483615c5629d2e.png

大二阶段,场均能够得到10.8分和5.7个篮板的库兹马决定,如果他能够在大三场均能够贡献接近两双的数据,就会参加NBA选秀。最终,其第三赛季16.4分、9.3个篮板的数据让库兹马下定决心。

初遇伯乐

在最开始的模拟选秀中,库兹马的顺位一直被排在第二轮,但是库兹马明白,在新秀联合训练中大放异彩的他一定会让所有人讶异。最终,湖人队用从篮网那里得到的首轮27号签摘下了库兹马。如今,在NBA官方进行的30位经理人调查中,库兹马被认为是今年第二明智的提前摘选。

库兹马的母亲是不折不扣的罗德曼球迷,她也希望儿子能够加盟活塞,或是家乡球队芝加哥公牛,但是“魔术师”约翰逊的威名却让她更加欣喜。

4a6b89e15548bcc3225c93b934318fe.png

璀璨星光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谈到库兹马时,约翰逊表示这就是一场选秀打劫;“在今年选秀上最具打劫性质的选秀就是库兹马了,他能突善投,在做好防守的同时还能为队友创造机会。”“魔术师”约翰逊的独到眼光让湖人受益颇深。库兹马在夏季联赛中场均能够得到21.9分、6.4个篮板、2.7次助攻、1.1次抢断和1.4次盖帽,决赛中30分+10个篮板的超级表现更是让他加冕FMVP,这样的高光也算是对约翰逊这位伯乐的第一份回馈。

如今,库兹马将夏季联赛的表现延续到了季前赛,他成为了在鲍尔受伤之后,湖人队的另一个最大卖点。如果他能够保持健康,不断拼搏与进步,库兹马定将成为本赛季最佳新秀的最有力争夺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