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恩比德合同堪称史上最复杂!年薪可能不如莫兹戈夫

王明琛     10-10 10:28     体坛+原创

今日,联盟传出重磅消息:乔尔·恩比德和76人达成了一份五年1.48亿美元的顶薪协议。

考虑到恩比德过往三季伤情严重,总共只打了31场比赛,76人此举似乎不合常理,难道他们的脑子坏掉了吗?但我们先别急着评判,随着诸多合同细节陆续流出,这可能是NBA史上最复杂的一单续约合同。

据沃神透露,这份续约合同规定了触发顶薪的条款,即恩比德必须入选联盟一、二、三阵,甚至是荣膺MVP。他还提到,其中的一些合同用语足以令76人感到安心。“合同中设定了工资帽保护条款,以防恩比德再度遭遇严重伤病,缺席大量比赛。”沃神说。

这对球队是一种保护。按照惯例,如果一名球员有不良伤病史,在赛季中存在很大的伤停几率,球队可以适当地在合同中添加条款。

w1280xh966_2017-01-28T041229Z_1040735121_NOCID_RTRMADP_3_NBA-HOUSTON-ROCKETS-AT-PHILADELPHIA-76ERS.jpg

事实上,76人已充分考虑到这个因素,他们可能采用了类似于篮网当初给布鲁克·洛佩斯提供的合同范本。

根据NBA内幕人士鲍比·马克斯的说法,篮网在2015年和洛佩兹续约时,非常担心他在2011-12和2013-14赛季发作的右脚陈伤,会让球队花大笔冤枉钱。

“篮网当年和洛佩兹签订了一份三年6400万美元的大合同,其中第一年是有保障的,金额达到1970万美元。但是,他们在合同中规定了保护条款:如果洛佩兹的右脚伤病再度发作,在2015-16赛季的出场次数低于62场,或者场均得分低于16分,第二年和第三年将只会拿到50%和25%的年薪。”马克斯说。

马克斯还预测,如果恩比德在2018-19赛季的出场次数不足51场,他以后每年将只会从76人拿到50%的年薪。

我们还不知道恩比德和76人商定的确切数字,但如果这笔合同真的是只有50%保障,恩比德又不能保证身体健康的话,他的实际合同金额只有五年7400万美元,折合年薪为1480万美元,还不及篮网支付给莫兹戈夫的工资(1600万美元)。

一切远比我们想像中的复杂。当然,恩比德有能力成为巨星,上升空间很大。如果他能保持健康,并在场上打出高效率表现的话,这笔合同对双方来说都是值得的。否则,至少76人找到了规避高风险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