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察】76人续约恩比德并非赌博 14级两星或皆受益

季孟年     10-10 13:1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2014年,76人队在首轮第三顺位选中了来自堪萨斯大学的乔尔·恩比德。然而,由于伤病原因,这位来自喀麦隆的中锋直到2016-17赛季才第一次出现在了NBA的赛场上。

这也就意味着,在恩比德新秀赛季结束之后,76人队就需要和他谈一谈续约的事情。在过去的这个夏天之中,恩比德与76人队方面进行了多次磋商。终于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科朗吉洛慷慨的送出了一份5年1.48亿美元的顶薪合同。如果他在未来的几个赛季之中能够打出高水准,恩比德的合同总金额甚至有可能会达到1.78亿。

顶薪续约 恩比德难道不配?

JoelEmbiid_2016AP1.jpg

在恩比德完成续约之后,几乎所有人心中都有这么一个疑问,恩比德究竟何德何能值顶薪?

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不少球迷看来,虽说恩比德在过去三年之中缺阵了215场比赛,可就他上赛季在场上的来看,恩比德依旧配得上这份合同。

上个赛季,恩比德场均出战25.4分钟。可就在这不到30分钟的时间内,他场均就能砍下20.2分,同时还有7.8个篮板和2.0次封盖。恩比德与一般的中锋不同,他有着接近2.20米的身高,还有着超过110公斤的体重。不过,他依旧能够跟上目前比赛的节奏,是小球时代之中不折不扣的核武器。

embiid-asg.jpg

在进攻端,恩比德有着不错的自主进攻能力,两分球受助攻率只有53%,与此同时,他还有一手不错的三分球功夫。如果把上赛季的出场时间换算到每36分钟,他场均可以命中1.6个三分球。

不过,恩比德更恐怖的还是在防守端的表现。出色的身高臂展条件让恩比德在篮下有着一柱擎天的效果,数据显示,当恩比德站在篮下的时候,对手的命中率只有42%左右,这一数据甚至比戈贝尔还要出色。同样的,当恩比德在场的时候,76人队百回合失分只有99.1分。只要他在场上,76人队的其他球员都有着一股莫名的安全感,这也是恩比德能够获得顶薪合同的最大原因。

“恩比德提前续约,会让球员、球队和球迷都感到安心,更有安全感,你一定不希望让恩比德这种级别的球员去其他球队。”76人后卫麦康奈尔也是在恩比德续约之后这样表示。

高薪之下 同样暗藏玄机

9648591-joel-embiid-nba-orlando-magic-philadelphia-76ers-1.jpg

诚然,恩比德在球场上的确有着不俗的统治力。但是,这一切都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他必须保持健康。但在过去的这几年之中,这显然就是一种奢望。考虑到他有着相对严重的伤病史,在不少人看来,76人队续约恩比德的决定无异于一次豪赌。

但话说回来,76人的队医几乎是全世界对于恩比德健康状况最为了解的一群人。在续约的时候,他们自然会有自己的考虑。据悉,虽说76人队给恩比德开出的是一份顶薪肥约。但这份合同之中,同样暗藏玄机。

目前,有关恩比德合同的具体细节目前还没有曝光,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恩比德因伤未能打出76人队预期之中的发挥,他很难将这1.48亿美元统统收入囊中。一旦他的出勤率不达标,恩比德的薪金自然会减少。如果出现比较严重伤病的话,他甚至可能会被球队裁掉。

作为一名球员薪金方面的专家,鲍比·马克斯就在今天发推表示,他猜测恩比德这份合同很有可能是第一年(2018-19赛季)全额保障,然后其他4年保障50%。这样一来,即便是恩比德无法保持健康,76人队在交易操作的时候同样可以保持着不错的灵活性,球队进可攻退可守,未来之路也显得稳妥了许多。因此,这次续约,其实也并不能算作是一场大冒险。

14状元榜眼或皆受益

andrew-wiggins-contract.jpg

在恩比德之前,掘金队的哈里斯,太阳队的T.J.沃伦等等14级的新秀球员都已经完成了续约。但是,状元维金斯和榜眼贾巴里·帕克目前都还没有和球队彻底谈拢。

综合来看,维金斯是目前2014级新秀之中发挥最好的一位。上赛季,他的场均得分达到了23.6分,这一数据位列联盟第16位。今年夏天,他也是和森林狼队展开了旷日持久的续约拉锯战。维金斯一再表示自己希望得到一份顶薪合同,森林狼队方面也没有予以否决,可是双方到目前为止也都还没有真正签字画押。

不久之前,维金斯曾经说道:“我不着急,续约的事情可以慢慢来。”可现在,三年来仅仅出战31场比赛的恩比德都已经拿到了顶薪合同,这或许也能加快维金斯和森林狼队续约的速度。

jabari-injury.jpg

而2014年的榜眼秀贾巴里·帕克或许就更能从恩比德的这次顶薪续约之中直接受益。的确,帕克在场上所展现出来的潜力没有恩比德那么出众,他也一直都身陷伤病的泥沼之中。但在上个赛季的前半段,他毕竟也打出了场均20.1分的数据,个人进攻效率也非常出色。只可惜,左膝交叉韧带撕裂的伤势,再度找上了门来,帕克要一直休战到明年二月。

但是,如果雄鹿队能够效仿76人队,给帕克一份看起来不错,其中却暗藏玄机的合同,这位来自杜克大学的小前锋或许也会欣然接受。毕竟,这样的合同既让球员们觉得有奔头,同样也让球队的操作更灵活。即便是帕克在复出之后不久再度受伤,雄鹿队也能从容面对,而不是望着高额的工资单束手无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