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戈麦斯踢满90分钟 巴萨居然都没输

梁宏业     10-15 05:38     体坛+原创

2017.10.14 西甲第8轮

马竞 1-1 巴塞罗那 [战报+数说]

21'萨乌尔/82'苏亚雷斯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巴萨的西甲7连胜终止于马竞的万达大都会球场。很难说是巴萨主帅巴尔韦德的首发阵容排得有问题,还是换人手法更得当,安德烈·戈麦斯踢满了90分钟让人越来越看不懂,不过幸亏换上场的塞尔吉·罗伯托助攻苏亚雷斯扳平了比赛,让巴萨艰难从客场拿到1分。

1508006209_592462_1508012834_album_grande.jpg

尽管2轮国家队比赛后,巴萨队内的众多国脚身心疲惫,尤其是从南美归来的梅西和苏亚雷斯的体能状态让人堪忧,但巴尔韦德本赛季已经展示过了,不会为国家队比赛给球员保留体能,特别是客场对马竞是本轮西甲的最重量级比赛。巴尔韦德几乎排出了巴萨的全主力阵容,说到几乎那是因为巴尔韦德给出的首发中出其不意的唯一一个位置便是让安德烈·戈麦斯打右边路。自从登贝莱受伤后,巴尔韦德一直在轮换球员打右边锋的位置,没有给德乌洛费乌天然的主力位置。

让安德烈·戈麦斯打右边锋唯一可能的理由就在于巴尔韦德忌惮马竞的左路组合卡拉斯科和菲利佩·路易斯的进攻威力,而且巴萨在防守时改为442,安德烈·戈麦斯会回缩变为中场,他的身体素质可以和马竞的中场抗衡。

1508006209_592462_1508012137_album_grande.jpg

巴萨从开场便进行前场紧逼和高位逼抢,梅西在比赛开场38秒便利用个人能力打门击中了立柱外侧弹出,伊涅斯塔的射门也被奥布拉克扑出。但当巴萨的中场被抢断,全队无法完成高位紧逼时便出现了问题,马竞在第8分钟到第11分钟的3分钟内打出了高潮,格里兹曼先是在禁区右肋射门被特尔斯特根精彩扑出,此后法国前锋又穿裆突破皮克,但单刀球被特尔斯特根用脚挡出。

巴萨在第11分钟到第21分钟内的10分钟里重新获得了前场压迫控球优势,但马竞从来都不是一支惧怕巴萨控球的球队,他们只需要很少的控球比率就可知制造杀机,他们的中路双层紧密防守让梅西也找不到空当。在破密集防守时,巴萨往往会利用边路进攻拉开对手的防线,但安德烈·戈麦斯并不是个边锋,右后卫塞梅多和安德烈·戈麦斯曾是本菲卡的同窗好友,能看得出塞梅多非常信任戈麦斯,也愿意寻找他打配合,但戈麦斯没有边路突破下底的能力,右路是巴萨的主攻方向但却迟迟完成不了任务。

正在这时,第21分钟,萨乌尔却利用极为精准的远射首开纪录,而萨乌尔的这粒进球正是从马竞的左路发起的进攻,菲利佩·路易斯利用唯一一次插上和科雷亚打出配合,而科雷亚则把球交给了空当中的萨乌尔,让这位今夏险些加盟巴萨的西班牙国脚远射得分,1比0。

对于打防守反击的马竞,能在阵地战中首先破门,绝对是件可以坐享其成的好事,事实是巴萨虽然得到了七成的控球率,在上半场后半段出现围攻马竞的场面,但马竞的防守密不透风,甚至门将奥布拉克都不用伸手,大部分巴萨的射门都被后卫成功封堵,这样的局势逼着巴尔韦德在下半场必须要做出改变,尤其是换上专业边锋德乌洛费乌刻不容缓。

但下半时巴尔韦德并没有立刻做出换人调整,而马竞依旧等在后面打反击,甚至反击的机会都很少,因为马竞很有信心防住这支没什么办法的巴萨,所以比赛场面平淡无奇,似乎进入了无疾而终的轨道。直到第61分钟,巴尔韦德终于按耐不住对右路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但安德烈·戈麦斯并未下场,而是换到左中场接替伊涅斯塔,塞尔吉·罗伯托和德乌洛费乌终于出场主导右路攻防,此时巴萨的进攻才出现起色,苏亚雷斯在右肋、梅西在中路都获得了得分机会。

但直到保利尼奥出场,安德烈·戈麦斯都没有下场,巴西中场换下的是拉基蒂奇,这让巴萨在进攻时禁区内可以出现两位抢点球员保利尼奥和苏亚雷斯,而在第82分钟,正是塞尔吉·罗伯托传中,马竞中卫萨维奇不得不去盯防保利尼奥,这让苏亚雷斯压在胡安弗兰身前头球将比分扳平。

1508006209_592462_1508013499_album_grande.jpg

比赛最后的10分钟完全是巴萨的盛世,但可惜的是并未能再次破门,如果德乌洛费乌、保利尼奥、塞尔吉·罗伯托早点出场甚至首发,巴萨是不是可以早就锁定胜局,我们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安德烈·戈麦斯自从超级杯客场对皇马首发后便再也没有首发过,为什么这场对马竞的重头戏却打满了90分钟,而且是并不让人满意的90分钟,我们也要打个大大的问号。这位葡萄牙中场得到的机会并不少,但他从未能展现出可以在巴萨打得上主力的实力,巴萨并不是不想卖掉他,但要想收回高达3500万欧元的投资,戈麦斯至少在球队内要有个一般的表现,而要有表现就要有出场时间,这的确是个问题。

巴塞罗那阵容(442):特尔斯特根/塞梅多(61’塞尔吉·罗伯托)、皮克、安蒂蒂、阿尔瓦/安德烈·戈麦斯、拉基蒂奇(79’保利尼奥)、布斯克茨、伊涅斯塔(61’德乌洛费乌)/梅西、苏亚雷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