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八星大连重返中国顶级联赛 一方开启足球城新篇章

丁旭     10-15 17:4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丁旭大连报道

地处黄渤海之滨,背依中国东北腹地,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这片土地与足球的缘分从未切断,大连称得上中国足坛版图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曾8次夺得中国顶级联赛冠军。然而最近几年,随着东北经济的持续衰落,大连王朝也渐渐交出了王位,2012赛季大连阿尔滨遗憾降级,此后的3年时光“八星大连”荣光不再。最终,2017赛季大连一方卷土重来,又一次将大连足球推向中国足球最顶级舞台。

八星.jpg

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的元年,也就是1994年,当年的3月8日,由大连市体委和大连万达集团联办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参加职业化后首届全国足球甲A联赛,张宏根、盖增君带领全华班队伍取得了职业联赛以来的首个冠军。从此,大连万达拉开了辉煌的序幕。

1996年,大连万达在迟尚斌的率领下再夺甲A冠军。此外,在对外比赛中,大连万达1-0战胜意大利劲旅那不勒斯,6-5战胜乌克兰国家队。1997年,大连万达牢牢地占据着甲A的头把交椅,夺冠如探囊取物般轻松。

微信截图_20171015181102.png

1998年,徐根宝接手大连万达,球队获得甲A三连冠。此外,大连万达夺得亚俱杯亚军。若不是在香港遭遇裁判不公平判罚,大连万达将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后首支夺得亚俱杯冠军的球队。而国际足联俱乐部排名,大连万达排在亚洲第1,世界第31名。

1999赛季大连万达转让30%股份给大连实德,并从大连毅腾买来梯队补充队员,加强实力,当年球队冠名为大连万达实德,国际足联排名大连万达实德排在亚洲第1,世界第29名。同年,大连万达夺得足协杯亚军和亚俱杯第4名。

微信截图_20171015181000.png

在大连万达退出后,大连实德扛起大连足球大旗,也夺得了4个联赛冠军(2000、2001、2002、2005),大连足球也被誉为8冠王。此外,大连实德还在2001、2005两次夺得足协杯冠军并实现了双冠王。

曾在中国执教多支球队的名帅塔瓦雷斯有句名言最能代表当时大连足球的强大,“我丈母娘带大连都是冠军”。大连足球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后取得了无数荣誉:8次夺得中国顶级联赛冠军、2次足协杯冠军、3次超霸杯冠军、1次亚俱杯亚军、1次亚优杯亚军、1次A3联赛亚军、2次进入亚冠4强。在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后,大连队8次夺得中国顶级联赛冠军,这一纪录至今未被打破。载誉8颗星,大连足球重返中超,一方开启了大连足球新篇章,未来他们责任不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