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变革与挑战并存 CBA公司能否交出满意答卷

季孟年10-25 16:5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6月30日,已至盛夏,即便是华北地区也是骄阳似火。就在这一天,CBA公司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首钢体育大厦举行。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对外宣布:在未来的几年内,CBA联赛的竞赛、商务将由CBA公司独立运营。

而在发布会5个月之后,新赛季的CBA联赛即将拉开战幕。这是CBA历史上的第23个赛季,也是一个极其特殊的赛季。在此前,CBA联赛一直由中国篮协运营。而从本赛季开始,运营联赛的任务则就落在了CBA公司的肩上。毫无疑问,这是中国篮球管办分离道路上里程碑式的事件。对于此,篮管中心主人李金生也是表示:“CBA联赛的独立运营是联赛向市场化、社会化发展迈出的标志性一步。”

既然CBA公司接手了这一切,势必也就会有所改变。所谓新赛季新气象,2017-18赛季的CBA联赛的确有很多地方都与之前与众不同。

在赛制上方面,新赛季的CBA不再是固定比赛日,除了周一之外,球迷们在剩余的六个晚上都能看到比赛。与此同时,季后赛也不再是8支球队的游戏,而是扩军到了10支。

在商务开发方面,CBA公司更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虽说目前CBA只有17家赞助商,并不如上个赛季时候那么多。但是,新赛季CBA赞助商的质量普遍有所提升。据悉在上个周期内,官方合作伙伴这一级别的平均年赞助额度约为2500万,但本次这一级别的年均赞助额度或许就要直逼3000万大关而去。例如一汽大众,美孚速霸等合作多年赞助伙伴的赞助金额或许会更多。更不用说CBA历史上首家官方主赞助商中国人寿,其年赞助金额或许在3.5亿元以上。

赞助商的赞助金额普遍提升,CBA对于赞助商的保护力度自然也将变大。根据全新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准则》规定,一旦运动员在公众场合或社交媒体上有对于赞助商不利的举动。CBA公司或将对其开出100至300万元不等的罚款。与此同时,CBA公司竞赛部总经理张雄也是表示,联赛之所以会有那么多赛制调整,其实也是为了增加赞助商的曝光率。

除了赛制和商务开发之外,CBA公司还在青少年人才培养,各支球队的梯队建设等等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短时间内,我们或许还看不出有什么收效。这些投入其实都是长期工程,在未来的5到10年内将会开花结果,成为CBA或是中国篮球的宝贵财富。

我们在前面已经说了那么多的改变,但是除了这些改变之外,球迷们更关注的应该还是比赛本身。CBA公司在新赛季开始之前做出了那么多的改变,其初心也都是为了联赛而服务。不得不说,CBA的比赛质量,赛事的精彩程度在过去几年内一直在稳步上升。而在新赛季之中,这样的情况还会继续下去。

今年4月,新疆队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拿到了冠军,可是除了新疆之外,广东、辽宁甚至广厦或许也都有冲击冠军的实力。而在新赛季之中,乱战的大形势并不会发生改变。在新赛季的CBA之中,有实力争冠的球队包括新疆、广东、辽宁等4到6支球队。而有实力冲击季后赛的,更是达到了14支左右。而新的赛制安排相较以前也是更为刺激,或许,我们可能会欣赏到有史以来最为精彩的一个CBA赛季。

不过,凡事有积极的一面,但同时也有令人担忧的一面。的确,CBA公司接手联赛之后做出了许多令人振奋的改变,联赛明显比以往显得更有活力了一些。可是,这毕竟是CBA公司运营联赛的第一个赛季,且人们对于姚明,对于CBA公司有着极高的期待,这其中难免不会出现问题。

对于此,张雄总经理也是说道:“压力非常大,毕竟这是CBA公司第一个赛季去运营联赛,整个团队大概有50多人,但有很多人都不是在以前联赛的运营团队之中,新的团队在新的赛季之中一定会有很多困难,我们也做好了困难准备。”

因此,虽说CBA联赛在新赛季改由CBA公司运营,虽然他们做出了那么多激动人心的改变。但联赛终归是一场时长6个月的漫长马拉松,路遥知马力,日久才能见人心。CBA公司目前只是迈出了属于他们的第一步,更多的艰难和困苦还在这段长途旅行之中在等待着他们。

CBA  /   姚明  /   新赛季  /   易建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