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狂胜仍在调整期 决战缅甸不能“保平争胜”

马德兴10-27 06:08

记者马德兴柬埔寨金边报道

由贾秀全所率的1999年龄段中国国青队继10月24日以1比0拿下东道主柬埔寨队之后,昨天(28日)又凭借着刘若钒和叶尔凡上下半时的各一个帽子戏法,以6比0战胜菲律宾队,以两战全胜的战绩在亚青赛预选赛小组赛中暂时名列第一。28日,国青队将出战最后一个对手缅甸队,尽管只要打平就能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但恐怕争取战胜对手、拿到决赛阶段比赛资格,才算是圆满。

国青还在调整中

“国青队表现应该说是一场比一场有进步。”主教练贾秀全在国青队6比0击败菲律宾队之后,如是表示。国青队第二场比赛较第一场表现有进步,不止是在比分上。虽然第一场比赛国青队仅仅1比0小胜柬埔寨队,也不能说柬埔寨队的水平有多高,但是,柬埔寨队毕竟是东道主球队,而且国青队也是第一次在金边的人工草坪球场上进行比赛,对于球场的适应需要有一个过程。这就好比先前的1995年龄段U22国足在柬埔寨参加亚洲U23锦标赛预选赛小组赛时一样,当时第一场以0比0与柬埔寨队战平,引来外界的一片指责与批评之声。

此番国青队1比0小胜柬埔寨队,虽然比分不高,但至少是把应该赢的比赛都赢下来了。就像陶强龙赛后所说的,“自己能够取得进球,感到很高兴。但是,最重要的是球队把这场比赛拿下来了。对手毕竟是东道主球队,我们自己在比赛中还是有些紧,跟着对手在踢,没有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

在与菲律宾的比赛中,国青队在首发阵容中进行了两个微调。上一场比赛中取得进球的14号陶强龙进入了首发阵容,取代7号叶尔凡;而中后卫4号金浩翔也未能出现在首发阵容中,11号徐皓阳进入首发改打防守型中场,而原来的6号蒋圣龙则回撤打中后卫。国青队继续532阵型,刘若钒与郭田雨担任双前锋。对此,贾秀全称:“我觉得这很正常,比赛不一样的、对手不一样、技战术打法不一样,所以我们肯定也需要对人员进行一些调整。”在整个比赛中,相比而言,由于柬埔寨队是东道主球队,球队的战术部署、球员的执行力等都要强于菲律宾队,再加上主场氛围,柬埔寨队员场上的斗志以及精神力方面也更加出色,这就让国青队显得有些被动。

与菲律宾队的比赛中,国青队员还是占据了场上主动,也创造出了很多机会。但是,和此前对阵柬埔寨队的比赛一样,主动失误太多,尤其是在传接球方面,导致整个进攻显得不很流畅。相比之下,菲律宾队几次反击倒是显得很有默契,只不过由于个人能力实在太差,未能给国青队造成实质性威胁。但也正因为这种情况,所以说现在的国青队依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毕竟,球队在贾秀全的指挥下训练比赛只有3个月时间。因而,在第一场比赛之后,进行调整也很正常。对于球员的考察和使用,只有通过正式比赛,才能得出更为恰当的判断。

苦战缅甸唯争胜

国青队6比0大胜菲律宾后,缅甸队在随后的另一场比赛中以2比3输给了柬埔寨队。这样,中国队积6分暂时排名第一,而柬埔寨与缅甸同积3分。即便是形势对国青队有利,国青队也应该努力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战胜缅甸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反而将使得缅甸队在最后一场比赛更加死拼中国队。

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缅甸队想要出线,肯定将死磕中国队、争取拿到3分。一旦缅甸队取胜,且柬埔寨随后一场比赛战胜菲律宾,则中国、缅甸和柬埔寨三队同积6分。根据规则,如果两队或两队以上积分相同,将比较胜负关系。一旦形成3队同积6分的“循环套”,在净胜球方面及进球数方面,国青队很可能不占优势。因为,国青队唯有全力争胜、锁定小组第一出线。

对于缅甸队,国青队其实在预选赛开始前就一直重点研究和跟踪对手,在预选赛三个小组对手中,缅甸队最强。缅甸队9月于本土进行的东南亚U18锦标赛上闯入四强,但最后一场季军战中以1比7惨败给印度尼西亚队,让缅甸上下难以接受,缅甸足协在第二天就宣布原法国籍主教练下课。尽管队伍的人员情况变化不大,参加这次亚青赛预选赛的23名球员中只有4名球员不是参加此前东南亚锦标赛的,但是,整个队伍在技战术打法方面还是进行了一些调整,球员在执行4141或者是442、中场菱形站位时,显得很是灵活多变。更为重要的是,缅甸队队员的身材不像柬埔寨队那么矮小,身体相对比较结实,而且脚下的基本功也都不错。

无论如何,国青队当以争胜为目标,打好最后一场比赛。只有拿到了小组出线权,国青队也才能赢得更多的时间,才能有机会去逐步修正、完善队伍的人员组合与技战术打法。

国青  /   亚青预赛  /   刘若钒  /   叶尔凡  /   菲律宾  /   缅甸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