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话题】本·西蒙斯是小号詹姆斯还是新版魔术师?

孔德昕     11-02 11:2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在2013-14赛季,联盟开始增加追踪数据的头一年,场均传球数排进联盟前20里的非后卫球员只有三个:乔什·麦克罗伯茨,乔基姆·诺阿和凯文·拉夫。

上赛季,前两周比赛打完之后,有两名非后卫球员排进传球榜前20,分别是勒布朗·詹姆斯和德雷蒙德·格林。当赛季结束时,阿德托昆博也加入了他们。

而本赛季至今,前两周比赛已经落幕,在场均传球榜前20里非后卫(或者不是专职后卫)的名字多达8个:小加索尔、马尔卡宁(!)、约基奇、詹姆斯、考辛斯、字母哥、“追梦”格林、格里芬。

微信截图_20171102111751.jpg

上面的数据说明什么?很简单,篮球不再仅仅由后卫支配了。不是每名球员都愿意踏踏实实地守在底角,等待着一个三分出手的机会,但几乎所有人都愿意成为一名控卫,将皮球运在自己手里。说到底,篮球是一项围绕一个皮球展开的运动,谁不想占据主导呢?

几年之前的热火三巨头时期,迈阿密总裁帕特·莱利已经给出了他心中未来篮球的模板,5名身高2米出头的球员并肩而立,他们每个人都能兼顾控运、传球、投射和内线技术。如今的联盟正在朝着那个方向发展。

就在这个时候,本·西蒙斯开始了自己的NBA生涯,而他看上去就是完美的未来篮球控卫。

DNl6U9sXcAAWSUm.jpg

小詹姆斯?新魔术师!

先看三组数据。

A:19.1分5.4助攻5.0篮板 命中率41.7%

B:19.0分7.9助攻9.4篮板 命中率53.0%

C:17.9分7.3助攻7.7篮板 命中率53.0%

这是三名球员新秀赛季每36分钟数据,你觉得哪两组更像?A是詹姆斯,B是西蒙斯,C是“魔术师”约翰逊。

作为2016年的状元秀,本·西蒙斯被很多人视为小詹姆斯,他们身材相仿,技术特点类似,都拥有可怕的转换进攻能力和超人视野。然而当76人主教练布雷特·布朗在赛季开始前宣布西蒙斯将出任控卫时,所有人都吃了一惊,即便是詹姆斯也很少真真正正出现在1号位上,身为菜鸟的西蒙斯能做好吗?8场比赛过后,质疑声烟消云散,一个新的话题产生了,西蒙斯到底是下一个詹姆斯还是...魔术师啊!

magic-1.png

从赛季第一场比赛开始后,人们数着西蒙斯到底拿到了多少场10+5+5的数据,直到他在生涯第四场拿了三双,然后又将詹姆斯和魔术师的名字甩在身后,成为了继“大O”罗伯特森之后的新秀第一人,没有人再数下去了,因为他到现在每一场都能拿到10+5+5,这似乎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事。

截至目前,西蒙斯场均得到18.5分9.6篮板7.9助攻,上一个能在赛季前9场里贡献18+9+7的球员是斯科蒂·皮蓬。你说他像詹姆斯?詹姆斯可没有在新秀赛季展现出这么恐怖的篮板球和助攻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身为控卫的西蒙斯和“魔术师”更为相似。

同样的高大身材,同样的外线控运+内线终结习惯,比起年少时还飞天遁地喜欢干拔的勒布朗,西蒙斯拥有更踏实的技术,这也为他带来了更高的效率。这三名锋线身材的顶级传球手都不是天生的投手,三个人新秀赛季的三分命中率都不足3成,但詹姆斯还有场均2.5次出手,魔术师则是整个新秀赛季只投了31个三分,西蒙斯8场打完也只投了5个三分。在这一点上,他和湖人名宿更相似,在三分射术未达到标准时干脆不投了,反正球队暂时也不需要我干这件事。

1509592910886074471.gif

西蒙斯的进攻大多是禁区内终结

如果你以18+9+7整个数据画一条线,NBA历史上只有一名新秀可以排在线上,那就是奥斯卡·罗伯特森。现代NBA开始后,最接近这个标准的除了上面说到的魔术师,就只有克里斯·保罗了,但他差了2分4篮板,单单篮板一项就注定了他和西蒙斯绝对不是同一类型的球员。

“我还能变得更好”

在砍下24分9助攻7篮板率领76人击败火箭之后,本·西蒙斯说:“我觉得我还能打得更好,不骗你。我需要逐渐适应NBA,在这里的感觉棒极了。我并不是还想做什么其他的事情,我爱我现在所做的一切,我只是很感激能在这里打球,并且希望继续努力。”

DNktIsgW0AA93Yr.jpg

作为一名场均数据达到18+9+8的新秀,这番话听上去似乎不切实际,但看看西蒙斯在场上的表现,以及他说出这些话时候的“淡定”,你又会不由自主地相信,他是认真的。

前5场比赛,尽管西蒙斯的数据好看,但他有4场比赛的命中率低于47%,那四场76人也全部输了球。但最近三场,这位状元已经把自己的效率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场场命中率过半,两场15中10,76人也在他的率领下豪取三连胜。如果说赛季之初还有人怀疑西蒙斯能否将好的数据转化为胜利,那么现在他们完全不必担心了,开局三连败的费城已经来到了50%胜率,暂时追平雄鹿排在东部第8。

除了能给球队带来更大帮助之外,西蒙斯的个人能力也有潜力可挖,其中就包括我们前面提到的投射。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从过去两场比赛的投篮分布图我们能看到,这名高大控卫的绝大多数出手都在禁区之内,和火箭一战还有几次摇摇晃晃的罚球线跳投。在新秀赛季开始之前,西蒙斯的射程就是人们担心的一大问题,如今他干脆“杜绝”了外线出手,但这并不是长久之际。

本赛季至今,西蒙斯0-3英尺的投篮命中率高达68.8%,3-10英尺下降到44.0%,10-16英尺仅有35.3%,16英尺之外是惨不忍睹的0.6%。澳大利亚状元本人也知道这个缺陷,他并没有放弃练习自己的投篮。

当我完善投篮能力之后,防守我大概就成了不可能的任务吧。”西蒙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