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利物浦点球魔咒背后 克洛普对球员信任破产

黄润锋11-02 16:29 体坛+原创

【欧冠】利物浦3:0马里博尔

体坛+记者黄润锋报道

同样乏善可陈的上半场,同样下半场收获3个关键有加、精彩不足的进球,利物浦主场3球完胜马里博尔的比赛,和上周末联赛3球胜哈德斯菲尔德的比赛如出一辙。对于红军而言,面对弱旅取胜向来不易,况且如果不回忆在斯洛文尼亚客场的7球血洗,过程不美丽不影响结果欢天喜地,3分到手就足够值得高兴。

然而,这两场比赛还有一处惊人相似在于,利物浦都慷慨地点球宴客。如果说米尔纳52分钟的失点是想到首回合7球后心生悲悯,出于对斯洛文尼亚球队的尊重,才没有锦上添花,那么假设最终没能从哈镇身上全取三分,在42分钟罚丢点球的埃及英雄(下图)就要变成安菲尔德罪臣了。

无独有偶,也是第42分钟,菲尔米诺在今季欧冠首场比赛对塞维利亚的比赛中也罚丢了点球。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场比赛,分别由三个不同的球员,罚丢了利物浦最近的全部3粒点球——如果要再往前数的话,确切的说是在安菲尔德的连续第4粒,上赛季末米尔纳(5月7日平南安普顿)还有一次。

其实不难发现,这4粒点球,米尔纳,菲尔米诺,萨拉赫,米尔纳,正好是一个轮回。那是否意味着下次点球又轮到菲尔米诺主罚了呢?是否当真如俄罗斯轮盘赌一般让3个点球手轮流罚,直到罚进为止,渣叔没有明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克洛普刚刚指定萨拉赫为第一点球手的任命不算数了。

仔细推敲一下:菲尔米诺罚丢时,米尔纳不在场上,并且巴西人在季前赛阶段也是队中头号点球手;萨拉赫罚丢时,米尔纳、菲尔米诺都在场,但渣叔刚刚明说让埃及人优先主罚——借萨拉赫为埃及进点球之机,行罢黜菲尔米诺之实;米尔纳第二次罚丢时,萨、菲亦都在场。由此可见,对于队内点球手,克洛普心中没有NO.1。

上赛季在联赛打进7粒点球的米尔纳在最后摔跟头(上图),显然不能反映他的“业务水平”下降,尚不足以被渣叔一棒打死。米尔纳点球让权,更多是基于莫雷诺的复苏,他出场机会远不如上赛季多。其次,克洛普也顺势让英格兰老将甘坐板凳:“你看,左后卫上莫雷诺不错,热身赛时菲尔米诺点球也挺好,你就放心休息吧!”

十二码本是球场上最简单的破门方式,但同时也是最难的,不仅因为主罚球员承受着巨大压力,而且点球的结果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战局的发展,以及双方士气的此消彼长。萨拉赫、菲尔米诺相继让克洛普失望之后,心急的德国人转而求助米尔纳,结果仿佛传染一般,命中率高如米尔纳也依旧没能帮助他打破队内的点球怪圈,再这样下去迟早要打破主场连续6粒点球不进的尴尬纪录。

在联赛中,利物浦获得过2粒点球(英超第三多),两罚中一(揭幕战客战沃特福德菲尔米诺罚进)(下图)。在欧冠,利物浦同样获得过2粒点球,同样是第三多,仅次于那不勒斯(4粒),曼联(3粒),前五还有皇马(2粒)和拜仁(1粒)。但克洛普的球队全部罚丢,得分率直接垫底,低于其他四强(分别为3/4、2/3、2/2、1/1)。

综上所述,与其说克洛普一直在赌三位点球手谁先罚进,不如说他对球员的信任破产。点球怪圈,克洛普自己也难辞其咎,因为一旦点球不进他就立马换人,直到你罚进为止才重新获得信任。把竞争上岗的一套运用到点球上,这无疑在无形中给球员施加了巨大的压力,球员站出来主罚点球本是勇于承担的表现,却逐渐变成了讨好主帅的煎熬。

虽然克洛普对球员信任破产的结论不见得适用于利物浦现在出现的所有问题上,只能说至少在点球主罚权上是成立的,但也能在其他语境下有所察觉。比如米尼奥莱和卡里乌斯的门将之争,一度也是荒谬地以犯错为标准,谁犯下了被世人耻笑的失误就回去坐板凳,于是两人在门线前都战战兢兢,生怕再玩火、再犯错,被打入冷宫。

话说回来,对热刺表现糟糕的洛夫伦,被克洛普不留情面地30分钟就换下,职业生涯迎来关键转折甚至终点都绝非危言耸听。然而近日有网友自发号召,推选受到死亡威胁的克罗地亚中卫成为红军十月最佳球员(目前正领先于萨拉赫等人),以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再往前,克洛普先后用“临时工”米尔纳和降级球队的罗伯逊刺激莫雷诺,受尽奚落的西班牙边卫也用精彩的发挥宣告重回正轨……

萨拉赫、米尔纳、菲尔米诺三位点球手谁将主罚下一粒点球,谁又会率先打破这个魔咒,谁都不知道。毕竟,还会不会有点球都说不准,虽然欧冠、英超双线4粒点球只打进1粒,但利物浦已经比很多没有拿到过点球的球队幸福多了,比如卫冕冠军切尔西。

欧冠  /   英超  /   利物浦  /   点球  /   米尔纳  /   萨拉赫  /   菲尔米诺  /   洛夫伦  /   克洛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