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连续两场得分不足喜 外线颗粒无收仍是大问题

季孟年11-04 15:0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前天迎战尼克斯,周琦在末节登场完成了其NBA生涯得分零的突破。而在北京时间今天,周琦又在与老鹰队比赛的最后一节披挂上阵。这一次,他再度收获了两分外加一个篮板球。

连续两场比赛都获得了出场时间,并且在这连续两场比赛之中都有得分进账。这既显示了火箭队在近来势头不错,与此同时也体现出了周琦已经更为适应NBA的节奏。只不过,在这两场比赛之中,周琦所得到的5分其中有3分都是源自罚球,而他在中远距离投篮方面依旧是颗粒无收。

事实上,从夏季联赛到季前赛,再到如今的常规赛,我们都已经明白了火箭队主教练丹特尼希望周琦成为一名怎样的球员。在他看来,周琦身高臂长防守出色,且有着不错的投篮手感,理应成为一名3D类型的内线,用这样的特点在场上助球队一臂之力。不过,从之前的几场比赛来看,周琦的防守的确达到了NBA级别的标准,可在中远距离投篮方面还是有些欠缺。

本赛季开始至今,周琦已经代表火箭队打了4场比赛,在这些比赛之中,周琦一共出手三分球6次,但却一球都没有命中。在本场与老鹰队的比赛之中,火箭队的其他队友们一直都在拼命为周琦制造机会,可他在三分线外还是毫无建树。

虽说火箭队的队友们在对待周琦的时候还是以鼓励为主,可是,连续多场比赛在三分线外无法开张,周琦自己的内心其实也有些失落。但话说回来,这其中也是正常现象。首先,NBA的三分线同CBA三分线的距离不同,周琦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与此同时,周琦在国内的时候也并非一个特别稳定的投手,他的投篮还需要进一步训练。

更重要的是,周琦身高臂长,在国内的时候根本无人能够封阻他的跳投,因此,周琦的出手速度相对来说并不是那么快。但在NBA之中,防守人的身体素质更为出色,黑人球员的弹速普遍相对较快,一旦周琦的投篮速率没有提升的话,他在三分线外其实也会受到对手的干扰。

不论是在之前对阵小牛,迎战尼克斯,还是在今天与老鹰队的交锋之中,周琦其实都获得了不错的三分球机会。但是,对手快速的补防还是会令这位年轻的中国球员有些始料未及,最终导致了三分球出手不中。

这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从历史角度来看,周琦也不是第一个遇到这样难题的国际球员。在此之前,中国球员王治郅、易建联也都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除此之外,有许多在欧洲篮坛呼风唤雨的内线球员也曾经因为类似的原因迟迟找不到投篮的感觉,最终淡出NBA。

当然,我们并不是要说周琦也会和那些欧洲内线一样,最终将会被NBA所淘汰。与这些欧洲传统内线相比,周琦机动性更强,且他的防守覆盖面积也更大,只要能够在防守一端打出名堂,周琦其实也能在NBA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是,我们无疑希望这位中国球员能有着更为出色的发挥,因此,如果他能真正让三分球变成自己的常规武器,那无疑就是最好不过的事情。

在这之前,我们就已经无数次报道过,周琦在日常训练之余都会加练三分起。所以,我们还是应该给这位年轻人更多的时间。只要确立了目标,且为此付诸了行动。那汗水不会白流,努力也不会白废,待到时机成熟时,周琦自然就能化茧成蝶,完成属于自己的蜕变。

NBA  /   周琦  /   火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