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黄政宇:感谢“被弃”那三年 华丽转身新人王

蒋娴11-08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蒋娴报道

2017中超落下帷幕,作为新政实施的第一年,U23球员的表现备受关注。效力于广州富力的黄政宇出场29次,出场时间2524分钟,成为了今年U23出勤王。从一名因骨龄未过被职业足球一度“抛弃”的足球仔到中超新星,黄政宇感慨万千,他很庆幸自己能够抓住机会,希望未来能够稳定发挥,再进一个台阶。

黄政宇从6岁开始接触足球,之后在广州培正中学边上学边踢球,最后以足球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广州五中。但很不幸的是,因为骨龄未过,怀揣着足球梦想的他一直无法代表广州市97、98队参加全国性的U系列比赛。那段时间,他有想过是否放弃踢球而专心读书?毕竟他的文化成绩能考到四百多分。但是,广州队的教练彭锦波并没有让他直接放弃,而是每当省里有锦标赛的时候,都会叫他跟着球队训练。尽管只是跟着训练并不能参加正式比赛,但是能跟队友们一起,那是他最喜欢的时光。

没球踢的日子里,黄政宇还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担任了一年的球童。他说那时,自己的偶像远了是托雷斯,近了就是孔卡。所以当看到孔卡在天河一次次攻破对手大门的时候,他也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成为这样的球员。不过,黄政宇终究不会成为孔卡那样的前腰,他也没有料到自己在正式进入职业队后,在球场上的位置从前锋变成了后卫。

2015年11月,黄政宇成为了富力预备队的一员。次年1月上调一线队,7月他便迎来了自己的中超首秀。“记得当时是与石家庄永昌的比赛,比赛进行到第85分钟时,助教到场边喊我的名字,我快紧张死了。终于能够真正的踏上越秀山体育场的球场,能够在职业队踢球一直是我的梦想。”虽然能够出场主要是因为彼时的外援中后卫张贤秀参加完奥运会后过于疲劳,而于洋、斯文森也处于停赛期,但就是这短短的5分钟,却让黄政宇积压在心里多年的能量再次点燃。时隔不久,他便在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中完成了第一次首发。“那场比赛踢完脚都抽筋了。”黄政宇回忆道。

如果说去年后半赛季仅有的几次出场,让黄政宇认识到了中超。那么,今年是他与中超进入“感情磨合”的阶段。黄政宇对自己整个赛季表现的评价是6分合格。最让他记忆深刻的比赛当然是在天河体育中心的两场广州德比。“从天河球童到站在天河球场上踢球,真的让我太兴奋了,比赛刚开始都有些没有进入状态,直到踢到15-20分钟时,我才告诉自己要忘掉兴奋,好好踢球。那一场我们2比2逼平了恒大。”

如今,黄政宇已经稳坐富力主力中后卫一职。今年除了因U22征调身体处于疲劳错过了一场比赛之外,其余29场比赛几乎打满全场,以2524分钟的出场时间成为本赛季U23出勤王,是最佳新人有力人选。“现在想一想,感觉自己像过山车一样。全国比赛也没踢过,而且还算是从校园足球走出来的,一下就进入到了职业球员的体系里,现在还得到在中超踢球的机会。如果没有当时因骨龄未能比赛的三年,或许就没有现在的我。”黄政宇感慨万千。

不过,从一名因骨龄未过被职业足球一度“抛弃”的足球仔到中超新星,甚至已成为U22国家队、U20国奥队的抢手人物,97年的黄政宇还是表现得很谦虚,“俱乐部和主教练给我机会和平台,我很庆幸能抓住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也十分珍惜。”他接着说,“其实我在处理球以及跑位方面也有许多做的不好的地方。斯帅常常说我性格太内向腼腆,常常教导我要有倾略性,要求我在球队进攻时也要大胆用球和转移,该前进的时候就前进。所以我想接下来还需要在这方面进行努力,传好每一脚球,争取每次上场后都会进一个台阶。”

而在国字号队伍层面,黄政宇也有着小梦想,“去年亚青赛是我第一次入选97国青队,但很遗憾最后我们没有出线,所以接下来我想要更努力,争取帮助国奥队进入2020奥运会。”

U23  /   黄政宇  /   富力  /   国青  /   孔卡  /   中超专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