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拉附体?里皮造3尴尬纪录 上次负4球是4年前

高雯11-14 22:28 体坛+原创

中国男足两场和俄罗斯世界杯参赛队的热身赛结束,里家军先后不敌塞尔维亚和哥伦比亚遭遇两连败,这是里皮上任后首次遭遇连败,而其频繁的换人和变阵也未必能够达到练兵目的。意大利国家队刚刚出局,而里皮此役的临场指挥似乎有些同胞文图拉的影子,让傅欢出现在右边前卫,让本在中卫发挥出色的张琳芃拉边,这一招“乱点鸳鸯谱”确实有些失策。

来到中国的两支欧美劲旅并没有派出绝对主力阵容,马蒂奇、J罗、萨帕塔等球星的缺阵让他们实力受损。尽管如此,这两支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实力依然明显高于中国,哥伦比亚排名高达第13,塞尔维亚也达到第38,中国只有第57。对于热身赛的意义,里皮早已告知媒体和球迷,主要以演练阵容、挖掘新人为主:“我们的两个对手都非常强,很难赢下他们,但热身的价值和意义非常重要,希望中国队能从中学到东西。”

和塞尔维亚之战,中国队0比2完败。和输球相比,更让球迷和里皮无奈的是中国队的锋无力问题,武磊,郜林和于汉超首发三剑客没能给对手造成威胁,下半场高中锋肖智登场后,中国队进攻有所起色,但也未能把握住创造出来的机会。和哥伦比亚之战赛前,里皮就表示会对首发阵容进行轮换,考察更多球员。出现在重庆球迷面前的中国队首发确实发生巨变,上以一场相比,王燊超、姜至鹏、于大宝、赵旭日、吴曦和肖智6人获得首发机会。

中国队开场祭出433阵型,姜至鹏、冯潇霆、张琳芃和王燊超镇守防线,赵旭日、蒿俊闵、吴曦坐镇中场,武磊、肖智和于大宝冲锋陷阵。然而这套首发开场就被哥伦比亚打闷,第5分钟中国队就丢了一球,而且禁区内险情不断。中国队只有肖智、武磊零星的反击,很快里皮就对场上阵容进行调整,第34分钟用傅欢换下了蒿俊闵。傅欢踢右边前卫,中国队也有3中场阵型改为4中场,整体阵型变为442。

中场休息是,郜林、贺惯分别换下肖智、王燊超。下半场,中国队的阵型整体有所压上,里皮希望球队能够在进攻端有所作为,球队也确实在在易边再战接连发动攻势,遗憾的是武磊第56分钟未能把握单刀机会。很快中国队就为浪费良机付出了代价,第66分钟哥伦比亚再下一城。

中国队在进攻压上的同时,将后防线空档完全暴露给了哥伦比亚,对手又有很强的个人能力和团队配合能力,随后又轻松打进2球。值得一提的是,哥伦比亚4个进球基本都是从中场抢断后发起反击得手,中国队在和塞尔维亚比赛中也暴露了中场控制不力的问题,缺少了郑智的里家军依然找不到中场核心和灵魂。

此外,中国队后防线在最后半小时的混乱也和里皮频频调兵遣将有关系,在贺惯、郑铮出场后,张琳芃变为了右边后卫,他们之间缺少整体协防意识,思想也不够统一,毕竟这几个人在一起搭档时间不多。对傅欢的非常规使用和在后防线的任意变化,里皮本场比赛的昏招堪比意大利老乡文图拉附体。赛后,后防中坚冯潇霆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这场比赛我们表现一般,不丢球全是自己失误造成,下半场主教练要求压迫,后来有些着急,总体不是很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里皮执教中国队后首次遭遇两连败,也是最大比分失利,此前里家军最多也就输给对手2球。此外,0比4的比分也是2013年6月15日,中国队1比5耻辱性输给泰国后的最惨一败。这三项尴尬纪录,对于意大利人来说,又是一个苦涩的体验。当然,对中国队来说,完败哥伦比亚并不那么丢人,只是希望球员和教练能够从中学到一些东西。(高雯)

国足  /   里皮  /   文图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