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国足完败意料之中 赛程安排还需更理性

马德兴11-14 23:17

参加完广州进行的首场热身赛后,中国队转战重庆,在今天(14日)晚上刚刚又与将征战俄罗斯世界杯赛的哥伦比亚队热身,结果再一次以0比4失利。应该说,这样的结果是可以预料到的,毕竟对手的水平明摆着。而另一方面,或许里皮也会对中国足球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也就是每年的11月份两个国家队比赛日,似乎并不适合再安排如此高强度的比赛。

一个必须要承认的现实是:由于国内赛季明显偏短,一个赛季结束后,球员的状态普遍很差,完全没有了以往的那种竞技状态与斗志。可以回想一下这么多年来中国国家队在11月份国际足联指定的两场国际比赛日中的表现与成绩,总是很难令人满意。这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每年11月初,国内赛季已经结束,球员普遍处于一种身体疲劳的状态。因为国内联赛结束了,球员的心态普遍放松下来。对于那些非国脚而言,赛季结束之后,已经开始了休假。而对国脚而言,为了国家队荣誉,不得不继续坚持。但是,从心理状态而言,肯定是会对竞技状态产生影响的。所以,这些年来,国家队很少在11月份的国际比赛中能够赢球。

与去年11月份里皮上任之后指挥国足进行的第一场比赛即在昆明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不同,毕竟那是世界杯预选赛,而且球员也都有着一种强烈的渴望,即争取进军世界杯赛!加上里皮又刚刚上任,队员们面对世界冠军教练的带来,都渴望能够表现自己、证明自己,因此,那种心理状态与现在此时是完全不同的。那场比赛中,国脚们发挥异常出色,只可惜未能取得进球,不得不接受0比0的结果。事实上,如果那场比赛中能够拿到3分而不是1分的话,或者整个12强赛的形势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但现在讨论已经毫无意义。

不止是在里皮时代,在以往国家队参加11月份的比赛时,也出现这样的情况。所以,简单地指责或批评球员其实是很不公平的。根本的一点,恐怕还是需要从联赛赛程的安排上予以考虑,因为这个问题业已存在多年。对中国足球而言,真正需要用“足球思维”来改变中国足球,类似像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赛程的问题,就属于“足球范畴”。

同样是东亚,迄今为止,韩国国内联赛今年还剩下一轮比赛,论队伍的数量,韩国K联赛的队伍较中超要少6支,但联赛场次却较中超多。而另一个近邻日本国内联赛今年还剩下3轮赛事,队伍数量也较中超多。至于韩国国内的足协杯赛以及日本的天皇杯赛,也都还有2轮以及3轮。所以,同样是11月份安排国际比赛,日本队和韩国队虽然因为对手不一、战绩不一,但不会像中国球员那样,心理状态已经呈现疲软。

相比之下,不管是塞尔维亚队还是哥伦比亚队,尽管属于长途跋涉,受到旅途以及时差的影响,但是,从竞技状态而言,因为都是跨年度赛事,尤其是哥伦比亚队中效力于欧洲的球员众多,目前正处于赛季之中。所以,在状态上明显好于中国队。本身由于技战术水平要高于中国队,再加上临场状态、身体状态等各方面又好于中国球员,于是,比赛呈现“完全不是一个等量级”的情况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实际上,里皮主教练或许也已经意识到了这样的情况。在第一场对阵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之前,里皮曾明确表示:要和塞尔维亚队展开进攻、不会死守。但是,在对阵哥伦比亚队比赛之前,里皮的语气已经变了。这就已经昭示了一些东西。

当然,这个问题并不是我们所需要探讨的问题,因为对国足而言,不管是中塞之战还是中哥之战,重要的首先不是结果如何,毕竟国足在整体实力与水平方面与对手的差距是显而易见,重要的是,通过与强队的热身,不管是球员也好、球迷也罢,更应该看到比赛所传递出来的信息,以便更好地展开这个全“新”的周期即开始准备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周期。

坦率地说,0比2负塞尔维亚队和0比4负哥伦比亚队,是目前中国队真实水平的反应。所以,中国队不进世界杯,某种程度上也是必然的。面对目前的现实情况,我们依然必须要看到:中国队在全新的周期开始之后,所面临着的形势与情况依然非常严峻。但不管如何,毫无条件地选择支持中国队,是我们所有中国人唯一的选择!

国足  /   里皮  /   足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