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话题】詹皇场外统治力依旧!化身球探当属业内顶尖

柴夫     11-20 14:5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柴夫报道

作为NBA现役最伟大的球员,勒布朗·詹姆斯不仅拥有强大的场上统治力,同时也拥有无与伦比的场下影响力。他乐于在社交媒体或公开场合发表自己的看法,内容不设边界,从政治到实事,再到其他运动员或比赛,应有尽有。当我们通过这些观点去试着从另一个角度了解詹姆斯的话,会得到很多有趣的结论。就比如,詹姆斯或许是一个很优秀的“球探”。

尼克斯错过了一个很棒的家伙,达拉斯人捡到宝贝了。这可能会成为一些媒体的头条,但我还是要说,丹尼斯·史密斯原本应该为尼克斯效力的。我敢保证小牛最终得到他的时候要乐疯了。”勒布朗·詹姆斯在之前和小牛的比赛后说。

lebron-dennis-smith.jpg

这段话后来被尼克斯上下狠狠diss了一把,他们可不允许詹姆斯就这么忽略了尼利基纳的表现(在史密斯前一位被纽约选中)。尽管詹姆斯后来解释称他是针对决策失败的菲尔·杰克逊,没有一点贬低尼利基纳的意思,但很明显,他认为史密斯更优秀已经成了现实。

这本身也没有什么好争的地方,就目前的表现来说,史密斯确实要比尼利基纳更出色,潜力也更高,这证明詹姆斯的话并没有太大问题(除了和他往日谨慎的言行有点不相符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史密斯并不是第一位得到骑士当家点评的新秀,这个选秀大年得到“詹球探”点名表扬的人并不算少数。

今年新秀

NBA新赛季首月落幕,已经有不少新人引起了詹姆斯的注意,并且获得了赞扬。如果我们按照表扬的热情程度排个序的话,“詹球探”心中菜鸟的排名应该是这样的。从这份排名我们可以看到,除了蒙克之外,詹姆斯选人的眼观还是很毒辣的。

f43032a3f35276956c5a603caa427747.jpg

1.劳里·马尔卡宁 公牛

评价:“非常自信。他在亚利桑那大学的时候我就去看过他很多比赛。他好几次都穿了我的球鞋。...我喜欢这个孩子,我经常会熬夜很晚就为了看他的比赛。一个非常自信的年轻人,投篮棒极了。...他是一个很棒的球员。”(10月)

现状:15.6分8.0篮板1.6助攻 命中率45%

2.丹尼斯·史密斯 小牛

评价:开篇已介绍。

现状:14.5分4.5助攻4.1篮板 命中率39.4%

170814_monk-rookie-shoot_02.jpg

3.马利克·蒙克 黄蜂

评价:“他有着那种迅速找到手感的能力。他拥有单节砍下15分的爆炸力。...我们最好早点注意他的表现,他会成为一名很棒的职业球员。”(11月)

现状:8.8分1.9篮板1.9助攻 命中率34.6%

4.本·西蒙斯 76人

评价:“我认为他是一个很棒的年轻人。他在场上的表现大家都看到了,我认为没人知道这孩子到底有多好,也没人知道他在篮球和生活中是多么出色的一个人。”(2-16年6月)

数据:18.1分9.1篮板8.0助攻 命中率51.8%

simmons_1djz9q8rrux5tzsyxxujwus9f.jpg

5.隆佐·鲍尔 湖人

评价:“我认为他能成为这个联盟里很棒的控卫,如果他能继续打磨自己的技术,就像他正做的那样,那他有可能成为一名伟大的控卫。湖人得到一个很棒的球员。”(11月)

现状:8.9分7.1篮板7.1助攻 命中率31.3%

往届新人

詹姆斯喜欢关注刚进联盟的新人并不是最近才有的事情,他曾经点名称赞过不少年轻人,认为他们能打出优异的表现。那么当我们回头来看的时候,“詹球探”的眼光怎么样呢?

jamescurry-cropped_16c1urvhu1tlv1hkhwilk835ki.jpg

斯蒂芬·库里

评价:“他是一名非常非常非常好的篮球运动员。我不知道他今年会不会参选,当他参选的时候,联盟里绝对有他的位置。”(2008年3月)

球探评分:10分。詹姆斯或许希望的是和库里一起打球,而不是被后者两次击败。勇士当家控卫无疑已经是NBA历史最优秀的射手,四次全明星,四次最佳阵容,两次总冠军,背靠背MVP...詹姆斯这个选择非常出色。

沙巴兹·内皮尔

评价:“内皮尔是我在这届新人里最爱的一个!”(2014年6月)

球探评分:1分。詹姆斯对这名控卫的喜爱可能反而害了他,当热火选中这位大四生不久后,詹姆斯选择了重回克利夫兰,内皮尔则在社交媒体上取关了詹姆斯,并删除了关于他的推特。最终内皮尔没能打出亮眼表现,而同届的维金斯、恩比德、阿隆·戈登显然要出色不少。就算是在内皮尔的顺位后面,依然有卡佩拉、约基奇和克拉克森这样的优质球员。

Andrew-Wiggins-Minnesota-Timberwolves-v-Cleveland-nDswZTpLzmel.jpg

安德鲁·维金斯

评价:“他是一个很棒的天才,我们都知道这一点。他身手全面,非常搞笑,明尼苏达赚到了。”(2014年12月)

球探评分:8分。除了“高效”这个词有待商榷之外,其他的评价还是比较靠谱的。生涯至今,森林狼后卫三分命中率只有32.9%。

德文·布克

评价:“如果说现在有哪名球员还没有得到足够多的关注度,那我觉得是太阳的德文·布克。我相信他是一位非常非常出色的未来全明星球员。”(2016年8月)

球探评分:9分。这些评价远远早在布克轰下70分之前,所以“詹球探”再次证明了自己的远见。年仅21岁的太阳后卫正在朝着双能卫方向进步,入选全明星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la-sp-lakers-cavaliers-takeaways-20170320.jpg

布兰登·英格拉姆

评价:“这孩子很有天赋。随着比赛打得越来越多,他会越来越如鱼得水。他可以控制球,今晚还投了几次远投,效果也不错。”(2017年3月)

球探评分:7分。来到生涯第二年,英格拉姆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虽然他的投篮还是不稳定,但凭借出色的身体天赋,湖人前锋已经能场均贡献14.8分,命中率达到44.6%。英格拉姆的未来还不确定,但至少现在看来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