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两年时间大跳水 老鹰现在需要一辆遮羞的大巴车

王子星     11-21 16:1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评论员王子星述评

老话讲眼不见心不烦,有时候也挺有道理的。

足球场上摆大巴的意思就是密集防守,重兵都在禁区内,尤其是弱队打强队,知道对攻肯定是死定了,不如就一守到底。

在网上一辆大巴意外走红,就是图中的这一辆:

1.jpg

各位放心,这辆车并没有出什么事故,车上的司机和乘客也都安全,事实上就是亚特兰大的乔治亚穹顶球馆今日被拆(NFL猎鹰队用了24年,NBA老鹰也用过两年),美国气象频道直播爆拆过程,没想到球馆倒塌的那一瞬间,路上一辆巴士穿过,精华的几秒被完全遮住……更没想到的在后面,这个视频传到社交媒体上后引发疯转。

本来要看爆破,结果成了看大巴,更没想到大巴还走红了,世界就是这么奇妙。

连亚特兰大老鹰都在赛后用了这个梗,因为球队在圣安东尼奥又输球了,索性球队的社交媒体在发赛后图的时候把大巴摆了上去。

2.jpg

公平的说,今天其实老鹰打的还是很努力的,但是当我们只能用努力去形容一支球队的一场比赛的时候,说明他们的问题要比比赛态度更成问题了。

截止到今天,老鹰就赢了3场比赛,不过我觉得这恐怕也是大家能预计的,毕竟球队今年的情况就是处在重建期,施罗德成为了球队的领袖,数据上也有了不小的提高,但是他距离成为超级球星还有很大的差距,甚至能不能成为带队取胜的球星现在都还是要打一个问号。

作为队内的头牌、得分王和助攻王、球队使用率达到3成老大,施罗德是个对自己很有要求、很希望进步的年轻人。从上个赛季成为球队的首发控卫之后,施罗德确实是迎来了数据上的增长,今年夏天在欧洲杯的出色发挥也让我们看到了他具备一定的领导力,可是NBA毕竟是不一样的比赛,即使从比赛风格上他似乎更偏向很多美式控卫,对自己的主动进攻能力非常自信,仍然无法弥补他身材上、力量上的弱点。而且如果我们去看一看高阶数据,作为这个联盟现在真实防守效率值第二低的球员,他在进攻端的贡献和防守端的漏洞恐怕差不多大,考虑到老鹰现在的整体防守能力,这个洞或许比贡献只大不小。

今天的比赛中我们也能看到当施罗德勉强个人进攻的时候,一旦无法命中,很快就可以被马刺打出反击的机会。这里倒不是说要过分夸大施罗德的很多出手选择的问题,事实上,很多时候当老鹰落入阵地战的时候,施罗德最后的个人强攻就是他们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但是受限于身体天赋,如果对方有高大内线坐镇,那么等待他的很可能就是一个无情的大帽。

3.jpg

不知道还有多少球迷记得这张图,在“遥远”的2015年1月,获得了17胜0负的NBA历史单月最佳战绩,他们场均净胜对手11.9分。而老鹰五位首发在这个月里的场均得分也都上双,范围在12.3分到18.3分之间,可谓是点点开花。于是那个在2015年2月公布上月最佳球员的时候,老鹰五人组破天荒的全部入选,一时成为了团队篮球的最佳代名词,布登霍尔泽则最终成为了那个赛季的最佳教练。60胜的赛季,即使是最终倒在东部决赛,也绝对不失为一个成功的赛季了。

但是从60胜到成为联盟鱼腩需要多久呢?

答案是只需要短短两年,不仅如此,图中这五名球员现在已经都天各一方,现在回到亚特兰大都算是打客场了。

更让人唏嘘不已的是,这五个人的离开,并没有为老鹰带来更大牌的即战力或者高顺位的潜力新秀,上赛季科沃尔走之后米尔萨普本来也说要交易,但是不知道怎么又不换了,等于白白送出了一个神投手;而这个夏天米尔萨普合同到期远赴丹佛高原,虽说是三方交易,老鹰到最后只得到了一个来自火箭的首轮签而已。

在这个夏天,老鹰签下了马刺出来的戴德蒙、与伊利亚索瓦完成了续约、在第19位选中了约翰·科林斯,找来了贝里内利,加上球队之前的阵容配置,怎么看怎么不太像一支志在冲击季后赛的球队了。

DPIVcSVVoAAB_zg.jpg

当初蒂格离开球队的时候,他也说过那支60胜的老鹰已经是他们的极限了,在季后赛的时候面对超级强队,我们也不止一次提到老鹰的团队篮球虽然出色,但是这支“东部小马刺”并没有GDP这种超级巨星可以在关键时刻打开局面甚至力挽狂澜。别说当年了,就是现在的马努,依然可以在老鹰要追上比分时突然杀出,然后以阿根廷古典前腰式的直传分给阿德完成暴扣。

老鹰和马刺有关系的球员非常多,主帅出身马刺系;戴德蒙和贝里内利曾经为马刺立过战功;普林斯是圣安东尼奥人;约翰·林斯,他是邓肯的师弟。

不过联盟中想要复制马刺成功的又何止老鹰一家,不过大部分也是只学了皮毛学不到灵魂,毕竟老爷子就那么一个,GDP更是可遇不可求。

林斯,也许就是老鹰现在的这辆“大巴”,最近几场比赛的出色发挥已经让更多人在考虑,是不是应该让他承担更大的责任,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了。确实,这个在选秀报告中被说臂展不够,力量不足的年轻人,在NBA贡献了联盟第四的前场篮板率,在场上也是足够积极努力。

约翰·林斯虽然没有本届中另外的一个柯林斯帅气,如果只看静态图,真的很难把他和前场篮板高手联系在一起。

微信截图_20171121160638.jpg

但是我们看看冷冰冰的数据,不难发现布登霍尔泽除了有很马刺的战术素养,还有很马刺的选秀眼光:场均盖帽在新秀中位列第二,封盖率位列第三。在他的防守下,对手靠近篮筐的投篮命中率仅有53.3%,根据NBA官网的数据,在四五号位中排名第十。

而看火辣辣的球场表现,确实林斯有能够点燃全场的激情和爆发力,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新秀,他知道身处老鹰这样的球队,即使不能让他成为赢家,至少可以为他练级提供足够的出场时间。

今天对阵马刺,下半场顶替受伤的巴比特,柯林斯在攻防两端都有不错的发挥,进攻端他能切入篮下扣篮得手,也可以命中稳定的中距离跳投,同时还能在马刺禁区内拿到队友投丢的跳投;防守端柯林斯瘦弱的身板还需要慢慢加强,明显在对位阿德的时候有点吃不消,但是这似乎也是新秀们必须要经历的。

老鹰的老板雷斯勒接受采访时候说过,“我们之前从未有机会成为一名总冠军争夺者,从未。我看着这支球队从60胜降到48胜再到43胜,而在此期间我们却没有做出改变,虽然我们认为球队得到了补充。我就这么说吧,我认为在施伦克和迈克·布登霍尔泽的帮助下,球队之前并没有走在正确的方向上。

微信截图_20171121160856.jpg

讲真,我认为NBA中有三种选择:竞争总冠军的队伍、有竞争力的队伍和年轻找乐子的队伍,至少我是这么看。我们此前并没有成为总冠军的争夺者,因此我们可以成为有竞争力的队伍,或者更有竞争力,或者我们可以这么说,如果高价签下很多老将的话,那就会让我们的阵容老化,锁死工资空间,而让我们的前景更加模糊。”如果这就是老鹰最后没有续约米尔萨普,并且彻底准备推到重来的理由的话,可能这条道路对亚特兰大来说,要走好久了。

那辆大巴开走之后,曾经的乔治亚穹顶球馆变成了一片废墟,人们没有通过直播看到倒塌的瞬间,但是这辆大巴恰好的充当了让人们“脑补”的一块屏障,就好像此时无声胜有声,但是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的。

并不是什么时候,都会有一辆大巴开来帮你挡住尴尬,就比如在万众瞩目的T台美美地展示自己的时候,也有可能不小心摔一跤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