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精心策划的平局:梅西都不首发 巴萨式0比0更恐怖

梁宏业     11-23 06:17     体坛+原创

2017.11.22 欧冠第5轮D组

尤文图斯 0-0 巴塞罗那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这是一场精心筹划的0比0,一场准备充分的0比0,巴萨在客场0比0打平尤文后,顺利以小组第一出线,提前一轮完成任务。

在看完这场巴萨客场0比0打平尤文图斯的比赛后,我们可以进一步确认巴萨今年的谨慎风格,确认巴尔韦德的稳定性、严肃性和能力。也许我们会错失曾经那支乌托邦式的美丽足球的球队,但的确本赛季的巴萨更现实。

1511379288_202192_1511381976_album_grande.jpg

在本场比赛前,巴萨只需要1分便可以确定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而巴尔韦德排出的首发便让人清晰地看到,他就是要的这1分。巴萨首发有三大出奇的地方,最让人意外的是去了都灵的梅西竟然没有首发,这是阿根廷人一年多后第一次没有首发。保利尼奥代替梅西进入主力阵容,德乌洛费乌取代连续2场首发的阿尔卡塞尔首发,最后是身高更高防守能力更好助攻更少的迪涅取代约尔迪·阿尔瓦首发。巴萨实际上是在打451的阵型,只留苏亚雷斯一个人在锋线,中场非常有厚度,而且减少了边卫的助攻,增加了后防的强度。

巴萨的踢法也完全符合自己的排出的阵容,球队还是控球和中场的主人,但球队很少主动去打出深度进攻或者边路一对一突破,球队一旦在中前场丢球,立刻进入反抢状态,中场和边后卫甚至中卫插上蜂拥而至,导致中场的空间被大大挤压,即便是尤文这样擅长打反击的球队也难以找到反击通道。这种战术布置是很难进球的,不但对巴萨,对尤文同样。

1511379288_202192_1511382529_album_grande.jpg

巴萨全场最好的进球机会是在第22分钟,这还是一次任意球机会,拉基蒂奇发出任意球,布斯克茨和保利尼奥同时包抄制造混乱,最终是皮球击中门柱。尤文的最佳球员无论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都毫无疑问地是“小梅西”迪巴拉,阿根廷前腰在上下半场最后时刻都有精彩射门,其中比赛最后时刻的射门被特尔斯特根精彩扑出,这也是尤文全场最佳的得分机会,但也仅此而已,尤文的下半时还不如上半时,中场完全被巴萨控制。

巴萨的下半场开局要比上半场踢得好,德乌洛费乌在右路一对一突破桑德罗非常精彩,但这是他全场唯一一次一对一突破,几乎也是全队唯一的一次边路一对一突破。巴萨下半时开场能打出比赛的深度,但在梅西取代德乌洛费乌出场后,巴萨又失去了边路的突破,转而在中路进攻。

巴萨全场第一个角球还是在第50分钟,凭借苏亚雷斯主罚任意球打在人墙身上创造的,可想而知巴萨的进攻意图到底有多少,而巴萨在下半场控球率从上半场的52%涨到63%后。一共只有2次射门,分别为苏亚雷斯和梅西的任意球,可想而知巴萨到底是想不想进攻。

1511379288_202192_1511382531_album_grande.jpg

巴萨以这种精心策划过的0比0方式确保小组第一出线,从战术上可以说是完美的,球队对于主帅战术执行也非常成功。我们早就论述过,巴萨今年因为走了内马尔,登贝莱又受伤,有创造力的进攻型中场引进又失败,所以今年的巴萨不会是一支踢美丽足球的巴萨,而且本场比赛巴萨只需要拿到1分就确保小组第一,也没有必要冒险踢美丽的进攻足球。

但这支巴萨的确是一支非常严肃,极为重视战术的巴萨。巴萨在5场欧冠小组赛中只丢了1球,在12轮西甲联赛中只丢了3球,我们以前都知道巴萨的恐怖之处来自它锋线和中场的强大攻击力、创造力,但这支巴萨的恐怖之处则在于他的严肃防守和极为战术化的主帅风格。

巴萨阵容(4231):特尔斯特根/塞梅多、皮克、安蒂蒂、迪涅/拉基蒂奇、布斯克茨/德乌洛费乌(56’梅西)、保利尼奥、伊涅斯塔(82’阿尔瓦)/苏亚雷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