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成功完成三大任务 吴金贵:留任?享受完喜悦再说吧

郭端     11-27 08:02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郭端报道

上海绿地申花队能够实现赛季的“逆袭”,成功夺得足协杯冠军,实现进军亚冠正赛的目标。头号功臣无疑是“火线上任”的主教练吴金贵。比赛结束后,绿地申花队队员们将吴金贵高高的抛了起来,感谢这位上海申花历史上执教次数最多的主教练,重新带给了球队凝聚力、战斗力,并且终于实现了上海申花时隔19年的足协杯冠军梦。

吴金贵在9月接手球队的时候,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给他了三个目标,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吴金贵终于带队将这3个目标全部实现:“接手球队的时候碰到很多困难,否则也不会换帅,当时集团给我三个任务:保级、打进足协杯决赛,还有就是今天这个冠军,这三个任务都完成了,要感谢大家,感谢方方面面,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努力,是球队上下的支持。联赛1比6输了之后,心理上很大的打击,但球员们很快从中恢复过来。在足协杯最后的两周备战中,我们承受了很大压力。但队员们表现都很不错,也感谢俱乐部领导的支持,我们一起实现了梦想。”

在两回合的比赛中,实力处于下风的申花队能够最终夺冠,吴金贵在战术制定以及临场调整上,无疑完胜博阿斯。在两场对决中,申花队针对上港的优势方面做到了极好的限制,始终让对手踢得非常别扭。吴金贵说:“因为两年前,球员们曾经错过冠军,大家都很遗憾,这次比赛,我们所有球员对冠军是非常渴望的。但我们不能把渴望变成压力,我们不仅能释放这种压力,而且我们的战术非常明确,对于对方优秀球员的限制 ,换人等等都做了充足的准备。我们统一的思想,各个球员之间也有无私的奉献,我们的跑动也要比对手要多很多,所以这些都是我们能够夺冠的因素。”

在成功带队夺得足协杯冠军以后,吴金贵成为了第一位带领上海申花队既拿到联赛冠军(2003年末代甲A冠军),又拿到足协杯冠军的主教练。不管是上海足球教父“徐根宝”还是各大外籍名帅,吴金贵在执教荣誉上,已经做到了第一人。他也客观的评价了如今中国足球土帅和洋帅的区别:“这是一个敏感问题,中超都在追求快速的发展,国际上大牌教练的进入,我觉得本土教练不应该抱着排斥的心态,应该互相尊重。回顾我执教的经历很不容易,申花一直给我这样的机会,再次站上教练席。从我个人而言,首先就是把队员的信心、技战术捏合在一起,让每个球员知到自己在球场上应该做的事情,不断的加强他们的理解和印象,球员都很投入、统一,非常无私。”

当然,上任之后,一直强调“上海足球”的吴金贵,也将感谢送给了包括上海上港和上海申鑫在内的两支上海球队:“要感谢上港和申鑫,通过各自努力早早地把冠军留在上海。感谢上海市政府,有了市里的支持才会有绿地集团接手申花;感谢我的球员,在180分钟的比赛过程中承受了体能、心理的压力,他们顶住了;也要感谢球迷的支持。”

拿到冠军,几乎可以肯定吴金贵明年会留任绿地申花主教练的位置,并将带领球队直接征战亚冠小组赛。不过在昨天晚上,吴金贵并不愿意多谈这个话题,他表示夺得冠军的这个夜晚,需要开心和庆祝的事情很多,希望自己和俱乐部先好好的享受一下冠军的喜悦,过几天再来思考未来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