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俱杯2019年扩军为避免总赔钱 或恢复“洲际杯”?

小中12-17 20:0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2018年世俱杯将可能是最后一届7队参赛的世俱杯,2019年,世俱杯可能扩军到最多32支参赛队,且每4年举行一届。国际足联新主席因凡蒂诺之所以力推世俱杯扩军,是因为现在版本的世俱杯挣钱不多,有的年份甚至赔钱。

不过,对于32支球队参赛的世俱杯,至少欧足联并不热情,它更愿意发力自己的欧洲国家联赛。就算世俱杯扩军成功,南美足联也想恢复原来的“洲际杯”,由南美解放者杯冠军与欧冠联赛冠军一决雌雄。

世俱杯是赔钱买卖

自2005年起,截至2017年,世俱杯已经举办了13届。2005年至2008年4届,世俱杯都是在日本举行。2009年和2010年两届移师阿联酋,2011年和2012年两届回归日本。2013年和2014年则转战摩洛哥,首度在非洲举行。2015年和2016年,世俱杯又回到日本。2016年和2018年,世俱杯又由阿联酋举办。

2005年世俱杯,国际足联收入3020万美元。2006年,收入降到2485万美元。2007年和2008年,世俱杯的收入分别为1798万美元和1880万美元,是最少的两届。世俱杯在日本的吸引力减弱,于是2009年和2010年它才被放到阿联酋。

换地举行的效果立竿见影。2009年,世俱杯收入3740万美元,2010年则增加到3860万美元。2011年和2012年,世俱杯又回到日本,但收入仍不佳,分别为2600万美元和2540万美元。

由于新鲜,世俱杯对非洲吸引力更大。2013年和2014年两届,在摩洛哥举行,世俱杯年收入都达到4000万美元。2015年和2016年回到日本,一年是2045万美元,一年是2900万美元。

2015年,世俱杯收入为2045万美元,开支为2080万美元,世俱杯成了赔钱的买卖。那一年收入极低,也是因为国际足联受腐败丑闻困扰,信誉受损,赞助商投资热情减退。2016年,世俱杯收入有所增加,是因为国际足联新主席在反腐方面的作为提升了外界的信心。

2017年重回阿联酋,预计收入为2200万美元,这届世界杯仍然是赔本赚吆喝。换地举行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应,世俱杯依旧是个鸡肋。2018年世俱杯在阿联酋举行,合同早就签好,没有再改变的余地。所以即使改版,世俱杯也只得从2019年才能改起。

一石二鸟

按照国际足联的想法,新版世俱杯将每4年一届,在世界杯前一年举行,在原本举行联合会杯的时间段举行。一石二鸟,这样的安排解决了两个问题:扩军后的世俱杯能够挣钱了,不再像以前那样入不敷出;联合会杯也是个鸡肋,也赚不到钱,干脆用扩军后的世俱杯取代它,国际足联又甩了一个沉重包袱。

2014年巴西世界杯,国际足联收入达53亿美元。无论是联合会杯,还是改版前的世俱杯,收入连它的一个零头都不够。2019年扩军之后,国际足联预测世俱杯收入可达3亿美元。尽管仍难与世界杯相提并论,但毕竟比之前的赔钱状态好多了,而且这只是个起步。

抛出世俱杯扩军计划时,因凡蒂诺很有心劲儿,颇多憧憬。但这一计划却遇冷,欧洲和南美方面并不太买账。世俱杯扩军之后,参赛的大多数球队都是欧洲球队,它们也更有人气和吸引力。可把自己的主要产品(球员和球队)让渡给国际足联,帮它销售世俱杯,这样的事情欧足联并不是特别情愿。

实际上,现在欧足联更为上心的是建立欧洲国家联赛,在国际足联比赛日打欧洲各国国家队之间的联赛。欧洲球员比赛已经很多,又有国家联赛,欧足联也许不愿再放他们打世俱杯,为国际足联做嫁衣。

南美想恢复“洲际杯”

而对于南美足联来说,它对世俱杯扩军的热情也不太大,它似乎更乐意恢复原来的“洲际杯”,由解放者杯冠军对欧冠联赛冠军,一场定胜负,决出世界之王。

即便世俱杯扩军的方案得以通过并付诸实施,但它毕竟每4年才举行一次。因此南美足联提出的恢复洲际杯的建议,欧洲足联一拍即合。

恢复后的洲际杯,还将像原来那样,在每年的12月份举行。它与扩军后在6月份举行的世俱杯在时间上并不冲突,因此国际足联也没理由反对。

现在,世俱杯冠军奖金为500万美元,这个金额已好多年未变,已经没有吸引力。2016年欧冠联赛夺冠,皇马在这项赛事上的收入高达6250万美元。巴甲冠军奖金560万美元,解放者杯冠军奖金780万美元,比世俱杯的收入都高。

如果恢复洲际杯,找好赞助商的话,预计两支参赛队都至少能拿到1000万美元,到时它们的热情会高涨,比赛也可能会变得更精彩。

世俱杯  /   解放者杯  /   欧冠联赛  /   皇马  /   西甲  /   C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