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岩:卡卡早决心告别 为各方面子未回应中超绯闻

滨岩12-18 09:19

“伙计,你觉得我还会继续踢下去吗?我累了,太累了,而且厌倦了。”今年11月28日,马德里市中心的维拉酒店,在接受了我“冠冕堂皇”的访谈后,卡卡在摄像机的后面对我这样说。我都忘记了当时如何去应对这番感叹,心里只有一个概念,卡卡谢幕的时候到了。即使是这样,昨天,当卡卡的前大舅子短信告诉我“退役”的消息后,心中依旧是一片空旷,第一架拍摄卡卡图片的相机早已作古,第一个拍摄卡卡视频的录像机也不知去向,第一篇撰写卡卡的专题在网上都搜不出来,相遇,相识整整十五年,大家都累了,都老了,但是那些亲历的影像依旧清晰,因为卡卡是我在足球世界认识的最为清澈的人。

十五年前,与中国队世界杯同组的巴西队简直是铁甲雄兵,除了惊艳全球的3R组合,每一个位置的将领都是赫赫有名,那还是传统媒体的黄金期,全世界的媒体都派出了精锐围堵这支距离大力神杯最近的黄色战队。记得巴西队那年的热身选择了巴黎和巴塞罗那。在巴黎,巴西队遭遇数百名记者的围剿,借巴西队的光,我人生第一次住进了500欧元一晚的君悦大酒店,可是保安太严,尝试了所有的办法,根本无法靠近球队和球员,只得沮丧而归,回巴塞罗那寻找机会,谢天谢地,我一生的教父,雄踞世界足球经纪人第一把交椅几十年的巴西藉经纪人菲热尔先生(其孙女是上港球员浩克经纪人)在那里。

实事求是地说,那个时候,所有记者的目标都是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接下来是罗贝托·卡洛斯,卡福,德尼尔森,德贾明哈等,我也不例外。但是一个无聊的下午,一切都发生了改变,3R都被困在酒店楼上,巴西队几个替补球员下楼散步,一位在巴西队足球历史上绝少的英俊小伙儿也在其中,菲戈尔对我说:“看到吧,这些都是巴西足球的未来,他们中一定会出一位英雄,比如那个白白的小子,很多俱乐部找我打听他。

我立刻恶补功课,第一次知道了他的名字叫里卡多,人们都叫他卡卡,与体坛周报本部联系后也确定这是一个前途无量的后生,但当时火得一塌糊涂的体坛周报只能接受主力球员专题,于是,第一次对卡卡的采访放到了《足球周刊》,从此开始了我们十五年的交往——

相机和剑都没了

关于卡卡的足球

与罗纳尔迪尼奥,伊涅斯塔相比,卡卡的脚法肯定不够细腻,与罗尼,苏亚雷斯相比,卡卡的门前意识也有一点点逊色,与梅西和C罗相比,卡卡的全面性显得不足。但为什么卡卡依旧能够成为世界顶级球星,踢出令世界瞩目和怀恋的足球?

我觉得这与卡卡的勤奋和智慧有关,在这个世界里,有很多以和与足球为生的人,前面提到的大多数属于这一范畴,而卡卡,皮克,弗兰这一类完全是出于喜欢和爱,他们是纯粹的足球爱好者,并因此而想踢出名堂,如果不选择足球,他们一样会成为其他职业的佼佼者。因此,卡卡的足球很规范而不失想象力,很古典而暗藏杀伤力,很优雅却不胆怯。安切洛蒂曾经定义卡卡是一位常常令对手措手不及,真正用脑子实施攻击的冷杀手,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卡卡率领AC米兰创造了无可复制的昨日,但愿卡卡的米兰不会成为意大利豪门最后的经典。

很多年过去了,有一些米兰球迷依旧不能原谅卡卡,其实是很多人不能理解,卡卡和皮克这类球员每到一个时期,特别是登顶后都需要新的动力,新的挑战,否则会觉得愧对球迷,卡卡转会皇家马德里的一个重要元素就是这一点,留给老东家一笔巨额资金和冠军奖杯的人不应该受到质疑。在皇家马德里的经历,除了伤病外,一个重要的结症就是穆里尼奥不仅仅需要以足球为生的人,而且还要为足球去死,卡卡真不是,后面发生的事情就在所难免了。

苏童和卡卡

关于卡卡的善良

因为职业的缘故,我去米兰不下50多次,国际米兰与AC米兰的对峙和皇马马竞的对抗如出一辙,但是,能够让绝大多数国际米兰球迷止住“诅咒”的球员应该就是卡卡。卡卡的善良在我数十次的交往,交易中体现的再充分不过了,所以,我想讲的是另外一个故事。

不久前,网上盛传一个罗纳尔多被某中国商家“欺骗”的故事,其中也提到卡卡最终代言了这一产品,作为亲历者,我最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罗纳尔多在北京饭店隔壁欧洲同学会的故事就不重复了,他那时恰恰是不听我和很多人的劝告。商家后来事情暴露后,准备用正式签约卡卡来做公关,我当时正好与卡卡和卡卡父亲在马德里会面,罗纳尔多给卡卡打了电话,我也如实跟卡卡父子讲了事情的经过。没有想到,卡卡严肃的回答我:“你就别再说了,我父亲见过这位女企业家,她讲述了全部的过去,她年轻时太苦了,太不容易了,从小做大,一步步走来,她的产品利润很薄。我不会在乎她跟别人发生了什么,我只觉得我应该帮助她,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她从苦中走出来,我决定了。”

看着卡卡真诚的眼神,我什么都没有说,回家抹去了已经撰写好的一个专题,并电话几个新闻界的朋友:“咱们不再提这个事情,卡卡玩真的了。”

同样,对于与贵州球队的绯闻,卡卡也保持了很大的风度,事实上,他在11月28日之前就基本已经决定了放弃,至少不会加盟中超,但他在镜头前依旧想给每一个方面留些面子。2014年,在我们的左轰右炸中,卡卡坚持不说一句对斯科拉里不利的话,即使是1比7惨败之后。十五年的交往告诉我,卡卡始终都将对别人的伤害看得很重,所以自己常常受伤。幸运的是,这等苦涩的做人令卡卡赢得了来自世界的尊重。今年11月28日,我在维拉酒店咖啡厅等待卡卡,一对夫妻在保镖的簇拥下走进咖啡厅,他就是传说中傲慢至极的C罗,他是专程来看望卡卡,而且因为时差耐心在楼下咖啡厅等候卡卡起床。退役后,来自世界的祝福就太多了。

曾经的金童玉女

关于卡卡的爱情

我很幸运,在米兰的宝格丽大酒店同期采访过卡卡夫妇,现在应该称作卡卡和他的前妻,记得当时的摄影师是现在效力说盟的胡隽先生,为了拍摄完美,我第一次看到一个摄影师布置了六个机位。不巧当天采访大厅的使用时间是有限定的,我们只能祈祷金童玉女能够准时。结果,卡卡先到了,夫人迟到,理由很简单,卡卡前妻要化妆到极致,我从卡卡的微笑中看到了一点点无奈。

采访很顺利,但是采访后喝咖啡的过程中,卡卡前妻的“霸道”就慢慢显现出来了,她的确有点在乎全世界对自己丈夫的宠爱。几个月后,他们离婚的绯闻开始在巴西蔓延,那天,我和著名作家苏童老师,以及腾讯的LUCIA去圣保罗家访,LUCIA大胆地提出了“如果卡卡母亲和妻子掉水里,卡卡先救谁”的问题。处于绯闻旋涡中的卡卡回答是那么快和鲜明,“先救妻子”,我知道,这是卡卡说给妻子听的,他一直都在顽强拯救这个被全世界媒体讴歌,被球迷祝福的家庭。

幸运的是,眼下卡卡遇到了新的爱情,除了胡子,他没有任何沉沦的迹象,卡卡依然相信上帝,相信生活,相信未来。

需要更正的是,卡卡不是出生在一个富豪之家,只是与很多同业者不同,他生长在一个很有修养,很规矩,不缺温饱的家庭。所以,他努力,他刻苦,他也追逐财富,他停不下来。十五年,人生的五分之一,我们见证了卡卡的辉煌和起伏,我们始终陪伴着他。接下来,我们还会设计他与他致爱中国球迷的互动,道别,他会像以往一样配合,积极参与,他会的!

一个晚上收到了众多带血,蘸泪的短信和文字,卡卡的爱是强大的,爱卡卡也可能变得更强大,寒冷中,总要谢谢卡卡的风驰电掣为我们带来的激越和担忧,总要为风雨中的米兰抬一次头。眼下我正在为朋友们忙碌世界杯,主题特棒,GANAR POR AMOR!(为爱而加冕)!一天前,你的皇马夺冠,半年后,你的巴西争冠,为什么不呢?

卡卡  /   AC米兰  /   皇家马德里  /   巴西队  /   圣保罗  /   滨岩  /   退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