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中国军团频创新高 无冠尴尬只因两点致命伤

王晓都12-18 14:4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王晓都报道
       斯诺克苏格兰公开赛已经在英国格拉斯哥落幕,首次杀入排名赛决赛的中国选手曹宇鹏在8比4收获赛点的情况下,被澳大利亚名将、“墨尔本机器”尼尔·罗伯逊完成惊天大逆转,最终9比8绝杀,错失首个排名赛冠军。而曹宇鹏此次错失冠军,也是中国军团又一次与排名赛冠军失之交臂,此前北爱尔兰公开赛中,年仅17岁的新星颜丙涛便历史性的杀入决赛,但也是无缘冠军,令人遗憾。


本赛季以来,中国斯诺克军团不再是依靠丁俊晖的单兵作战,而是展现了强大的集团优势。从赛季初开始,23人的庞大中国军团,接连出现在各大排名赛的参赛名单中,他们中已经涌现了不少佼佼者,除了丁俊晖、傅家俊及梁文博外,李行、周跃龙、吕昊天、颜丙涛、徐思以及曹宇鹏等人,先后杀入排名赛四强,甚至是决赛,均创造了生涯新高。这样一股中国力量已经引起了诸强的重视,中国斯诺克选手开始改写英伦三岛霸占世界台坛的传统。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军团有多人在本赛季刷新了生涯新高,但他们却未能更进一步,收获至高荣誉排名赛冠军。除了丁俊晖在江西玉山进行的世界公开赛中夺冠外,颜丙涛和曹宇鹏虽都杀入决赛,但分别负于威廉姆斯和罗伯逊,无缘冠军。其实在决赛中,两人都有很大的机会,甚至都出现过领先的大好局面,但往往是在关键时刻,两人都出现了心态上的失衡,毕竟对于颜丙涛和曹宇鹏来说,都是第一次站上排名赛决赛赛场,当距离胜利咫尺之遥时,巨大的压力和兴奋感让他们手感出现了问题,也就导致了最后的功亏一篑。
       其他几名晋级四强的中国选手中,大部分是新人,他们虽然初出茅庐,但赛场上却展现了惊人的冲劲,因此,在晋级之路上也频频创造奇迹,包括颜丙涛、周跃龙等人都曾先后赢过奥沙利文、希金斯以及塞尔比等名将。但他们在面对普通选手时,却出现了莫名的失误,所谓“遇强则强,遇弱则弱。诚如斯诺克知名评论员任浩江在点评曹宇鹏的决赛时提及,“曹宇鹏每局比赛中至少会出现2到3甚至是4杆的失误,这点反映了他的基本功的不扎实,与对手的差距。”其实这样的情况对于中国军团来说是普遍现象。
       中国选手已经具备了冲击排名赛冠军的能力,但如何提高效率呢?还需要他们从基本功入手,一方面继续提升自己的实力,加强临场技战术的运用,另一方面就是加强心理方面的锻炼,包括顺风球及逆风球,该如何去应对,这些情况下的心理状态会直接影响到结局的走向。


曹宇鹏  /   丁俊晖  /   颜丙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