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自己培养的球员被免费挖走!谁还做青训?

肖良志12-18 14:16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从2019年开始,中超、中甲和中乙俱乐部的注册将严格与梯队建设挂钩,其中,中超和中甲必须独立拥有U19、U17、U15、U14、U13五级梯队,中乙必须独立拥有U17、U15、U14、U13四级梯队。毫无疑问,职业俱乐部培养青少年球员将驶入快车道。在这样的背景下,长春亚泰等俱乐部呼吁中国足协出台相关措施,严控青少年足球的“人贩子”,出台青少年球员首个职业合同应属培养俱乐部的规定,避免俱乐部培养的球员被“免费”挖走。

  这个事情由来已久,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无论是球员还是他们的家长,都会无视自己孩子与俱乐部的培训协议,给自己的孩子选择更好的“钱程”。因为培训协议基本上没有太大的约束性,面对自己培养的孩子被别人挖走,很多俱乐部都是欲哭无泪。关于这个现象,不少俱乐部多次反映过。12月6日,济南,中超会议期间,长春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再次痛陈此事,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出台严厉的措施,规范青少年球员的市场,严控经纪人利用高新诱惑,让孩子和家长见利忘义。

  刘玉明对记者说:“俱乐部和球员有培训协议,但是到了要签订职业合同的时候,培训协议根本就没有什么约束力。经纪人私下里和孩子以及家长谈好了,会给他们更大的利益,结果孩子不和我们签订职业合同,等于替别人培养了人才。希望中国足协在这方便能够约束一下,俱乐部自己培养的球员签订第一份职业合同的时候,应该和培养俱乐部签,最起码为培养俱乐部效力之后再和其他俱乐部签订职业合同。”

  长春亚泰目前就有一个典型的例子,一个家在淄博的叫柏杨的球员,就不和长春亚泰签订职业合同。无论是刘玉明还是俱乐部的其他高层,都和柏杨本人谈过,甚至都喊出了“你提条件,能够满足的都问题”。即使如此,柏杨都没有态度。后来,长春亚泰俱乐部的高层还专程到淄博看望柏杨的父母,千方百计做他们的工作,希望柏杨能够和俱乐部签约。最终,柏杨的父母也不吐口,没有任何结果。

  据刘玉明介绍,在这个过程中,是经纪人在背后起了作用。他们也希望知道谁是经纪人,然后去和经纪人谈,遗憾的是始终找不到谁才是柏杨真正的经纪人。实际上,最近几年来,在青少年球员领域以及正常的转会过程中,经纪人的操作手法一直在变。很多时候,提前一年把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签字费”打到球员或者家长的户头上,任凭原俱乐部做什么工作,都无济于事。

  在青少年领域,尤其是对于那些即将到签订职业合同年龄的球员来说,在自己的第一份职业合同即将来临的时候,他们肯定无比渴望能够签订一个大的高薪合同,一旦有经纪人做出承诺,或者提前把一部分款项打到他们家长的户头上,则一般人很难经得住这样的诱惑。

  从一个人的追求和对利益的追逐角度讲,球员有上述行为无可厚非。但是,足球是一个特殊行业,成材率可能不足5%。要想培养出一名可用的球员,俱乐部要付出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和时间,如果被经纪人不付出代价或者只是付出几万、几十万的代价轻易挖走,然后转手就卖出几千万甚至更多。对于培养球员的俱乐部来说的确不公平,也是沉重的打击。

  正是因为如此,一些俱乐部不愿意培养球员,拿钱直接买可用的球员更省事。当中国足协在2019年就要推出更为严苛的梯队规定时,如何保护好俱乐部培养球员的积极性,如何防止经纪人暗箱操作之后的“不劳而获”,如何防止俱乐部球员的“非正常流失”,的确是中国足协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中国足协可以出台“在俱乐部不放的情况下,球员首个职业合同必须与培养俱乐部签订,合同期限为3年”的规定。


足协  /   中超  /   中甲  /   中乙  /   青少年球员  /   人贩子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