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格局:杜兆才十五个方面明确改革与发展新思路

肖良志12-22 15:48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报道

  12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在武汉会议上做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我国足球事业改革与发展新局面》的报告,通过十二个方面清晰地阐明了中国足球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杜兆才表示,足球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足球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初步完成中国足协调整改革工作,足球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职业足球、社会足球、校园足球、足球外交、地方足球发展等方面也取得一定进步;职业足球联赛的竞技水平、观赛人数、市场开发、社会效益等均显著提升;女足连续打进世界杯、奥运会八强;男足时隔十五年重返世界杯预选赛最后阶段,国际足联排名在今年10月升至第57位,取得近12年来最高排名。

  杜兆才强调,通过深化足球管理体制改革,妥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有机结合起来,把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建立符合世界足球发展规律和中国国情、专业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加强行业自律,增强服务意识,克服行政化倾向。今后,要加快推进足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需要做好如下方面的具体工作。

  1、进一步改革足协内部管理架构,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为了全面提高部门工作效能,使足协各项工作更加科学合理,中国足协重新规划了部门设置,在原有基础上增设了多个部门:取消执行局,分别设立中超联赛部、中甲联赛部、中乙联赛部三个部门;增设准入审查部、注册管理部、裁判管理部、将设立中超、中甲、中乙等8个裁判工作组。

  2、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提高足球治理能力。

  面向国内外招聘足球竞赛、训练、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担任青训总监、竞赛主管、裁判主管等职务

  2018年起试行中国足协与中超俱乐部、会员协会之间互相选派工作骨干到对方进行挂职锻炼的双向人才交流培养制度。

  此前,中国足协已经正式聘任法国著名球星亨利的恩师达米亚诺和国内名宿李树斌为男足青训总监,女足青训总监正在物色中。前大连实德总经理林乐丰以及曾经从事过裁判工作的相关人员,分别充实到了国管部、裁判办等部门。

  3、运用大数据提升足球治理现代化水平。

  积极适应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大力实施 足球大数据战略 ,加快建设 中国足协信息化管理系统 ,推进足球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实现足球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充分发挥大数据对足球工作体制。

  这是一项能够影响中国足球具体业务领域的工作。目前,在足球大数据方面,负责中甲、中乙以及青少年足球数据的同道伟业做得最好,他们为中国足协提供了全面完善的青少年足球大数据库,不仅可以有效追踪每一名青少年球员,还能够通过数据深挖洞见每个孩子的未来。

  如果在各级国家队以及相关选拔队和中超数据方面做足文章,则对整个中国足球的业务推动更大,甚至会通过数据革命带来中国足球训练和比赛内容的革命。

  4、大力加强足球法治建设,全面提升足球治理法治化水平。

  中国足协 将成立法务部 ,加强足球法治化发展顶层设计,全面推进足球行业各类制度建设,规范足球行业各类主体行为,使遵纪守法成为广大足球从业者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切实增强法律素养,依法依纪依规,严肃查处赛风赛纪问题,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足球发展生态。

  这意味着今后要强化现有的规划法务部的职能,真正在足球发展方面有更大建树。

  5、全面加强联赛综合治理,不断提升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

  2017赛季,职业赛场尤其是中超赛场上的违规违纪事件大幅度增加,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职业俱乐部忽视了对教练员、球员和官员的教育管理,规则意识欠缺,职业素养不够,体现在场上就是不尊重对手,不遵守观众,不尊重裁判,不尊重自己的职业。

  杜兆才强调了纪律性,各俱乐部的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落实赛风赛纪的第一责任 ,依规从严抓好对俱乐部球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要特别 强化对球队的赛风赛纪教育管理 ,引导球员、教练员强化体育道德风尚意识,引导外籍球员、教练员适应中国法规,规范赛场内外言行;要加强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着力组建守纪律、懂规矩、高素质、有操守的管理团队。

  中国足协将全面修订 《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 、出台 《职业联赛纪律监督管理暂行规定》 和 《球员行为准则》 ,坚决对球场不良作风说不、对恶意行为进行严厉处罚。新赛季,我们将加大赛风赛纪宣讲力度,与俱乐部和运动员 签订赛风赛纪承诺书 。同时,将实行停赛与个人罚款并重,进一步加大对球员个人的罚款力度,引导球员树立正确的参赛观和胜负观。

  6、成立纪检监察部,对假赌黑零容忍。

  全面加强协会纪检监察工作,加强足球行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中国足协将 成立中国足协纪检监察部 ,实现由专职部门和专人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部将与协会道德委员会、纪律委员会一道构建起协会层面的监督体系,重点对协会工作人员、俱乐部和裁判人员进行监察,严厉打击假球、默契球、黑哨以及其他违规违纪行为,坚决防范“假赌黑”等问题卷土重来,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行风,推动足球事业健康发展。

  在职业足球史上,这是中国足协首次将打击“假赌黑”上升到一个不曾有过的高度。

  7、多项措施提升裁判执法水平。

  全面推进裁判工作改革,提高裁判员队伍执裁水平:加大国际交流力度,实现国际裁判交流常态化:推出职业裁判制度,建设职业裁判队伍;中超联赛新赛季全面引进视频裁判;中甲联赛全面实行底线裁判;成立中国足球裁判员培训学院。

  8、研究制定俱乐部财务公平政策。

  欧洲已经实施了四年,对于违反财务公平法案的俱乐部,将给予减少引进内外援名额直至取消引进内外援资格的处罚,取得了良好效果。日本实施财务公平制度之后,每三年设置相关的指标,日本J联赛的俱乐部财务已经比较健康。现在,中超、中甲和中乙的财务状况实在糟糕,需要中国足协建立财务公平制度,逐渐解决这个问题。

  杜兆才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加强对俱乐部的财务监管,引导俱乐部注重可持续发展,打造百年俱乐部,中国足协将借鉴国际先进足球组织治理模式,研究 制定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公平政策 ,完善准入机制,保持俱乐部财务健康、收支平衡;中国足协将成立准入审查部 ,并引入第三方审计公司 ,进一步加大对俱乐部账务的审查监管力度。

  此前,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了财务国际研讨会,深受启发,深有感触,今后肯定会出台财务公平制度。

  9、真正重视青训,建立青训体系新格局

  杜兆才亲抓青训,足见对青训的重视程度,执行力度也必将超越以往。

  杜兆才表示,要进一步加强青训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我国青少年足球发展新格局,建立健全“俱乐部职业青训体系、省市体育局青训体系、城市青训体系、体教结合校园青训体系、社会青训体系”五大青训体系,构建多渠道、多元化的后备人才培养系统。

  2019年 ,中国足协将严控俱乐部准入标准。各俱乐部要设立青训总监,每个中超、中甲俱乐部要有U19、U17、U15、U14、U13五支不同年龄层次的青少年梯队,每个中乙俱乐部要有U17、U15、U14、U13四支不同年龄层次的青少年梯队。每个俱乐部要成立自己的青训中心,设立青训总监。

  10、利用国际和国内两类青训中心,全方位培养人才。

  在杜兆才的部署下,中国足协正在加快布局国际、国内两类青训中心,加大国际交流借鉴力度,推动建立一批由中国足协主导、国内统一标准的青训中心和两大国际青训中心 ,欧洲和南美选送国内优秀青少年球员出国训练和比赛,实现国内和国际深度融合发展建立健全青训总监制度 ,逐步形成全国青训总监(2人)、区域总监(5-6人)和青训中心青训总监(每个中心1人)的模式,按照中国足协的统一要求,指导、监督和推进全国青训中心建设和青少年足球训练工作。

  11、突出青超联赛的核心地位。

  2017赛季,中国足协全力推出了青少年超级联赛,按照单年龄段设置队伍,让孩子们从小就适应主客场赛制,以及一周一赛。这项赛事,将让孩子们在真正的主客场比赛中得到更好的锻炼,促进相互间的交流,共同提高。

  另外,中国足协与教育部门已经形成更深层次的共识,打破壁垒,将有更多的校园足球队参加青少年超级联赛。这种融合,将更利于发现和培养人才。

  11、在教练员培训方面做文章。

  教练员的水平,决定着青训的水平,青训的水平左右着中国足球的水平,影响着中国足球的未来。

  杜兆才要求,全面深化教练员培训制度改革,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统筹规划教练员培训工作, 改革教练员培训制度 ,下放D级教练员培训权给地方足协,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成立中国足球教练员学院,加大教练员培训力度,扩大讲师队伍,增加培训频次,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为未来的足球人才培养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D级教练员培训权力下放给地方协会,将提高地方协会的积极性,教练员培训的力度和广度都会增大。此前,很多地方协会对中国足协连D级教练培训权力都不下放颇有微词,这次改革,让地方协会有了动力。

  12、进一步完善运动员联合机制补偿与培训补偿制度,为青训保驾护航。

  最近几年来,青少年球员被“黑中介”挖走后产生的官司不少,培养单位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中国足协一直在完善相关制度,尽最大努力保证培养单位的利益。

  杜兆才表示,中国足协将 进一步严格球员注册、转会制度 ,进一步加强监管与处罚,对拒不执行补偿政策的俱乐部依据规定进行处罚;同时, 进一步加强经纪人从业管理 ,对经纪人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切实保护俱乐部和投资人的利益,同时也是为青年球员的职业成长营造健康环境。

  13、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

  这是中国足协首次将足球文化上升到空前的高度,文化自信,也是足球需要的一种优秀气质。

  杜兆才强调,要加强中国足球大家庭文化建设,各俱乐部要以振兴足球、实现足球梦为己任 ,积极主动支持改革,坚决做改革的拥护者,营造全国足球界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我们将加强与各俱乐部的深入沟通交流,加强对俱乐部的服务支持力度,凝聚 为国争光的共识,努力形成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局面,将国家队、俱乐部、运动员打造成合作共赢的 “利益共同体” 和 “命运共同体”。

  通过足球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足球改革发展,要“跳出足球看足球”,融入国家经济发展大战略,营造公平有序的 竞赛文化 ,倡导文明理性的 观赛文化 ,培育扎根社区的参与文化 ,以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 足球文化 ,最终建立起我们在足球事业上的文化自信。

  14、逐渐实现俱乐部名称中性化。

  杜兆才提到了打造百年足球俱乐部的问题,俱乐部名称的稳定是培育球迷群体和球迷文化的重要基础,也是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前提,各俱乐部应该加快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设,逐步优化股权结构,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逐渐实现俱乐部名称的中性化和非企业化。

  早在2003年推出中超联赛18条的时候,就谈到过企业名称中性化的问题,遗憾的是中国足协此前没有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时间表,如今,给出了时间表,中性化指日可待。

  15、任何时候不忘发展女足,要加大对女足扶持力度,重振“铿锵玫瑰”。

  重振“铿锵玫瑰”,这是中国足协首次将女足发展提升到如此高度。

  杜兆才表示,要转变女足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研究推动职业俱乐部女足发展的相关政策,实施以 “男足带动女足”、“男足反哺女足” 的发展战略。对发展女足的职业俱乐部给予一定的特殊政策,以职业联赛带动女足发展;同时,中国足协还将与教育部门加强合作, 与高校共建女足高水平俱乐部 ,打造高水平的高校女足联赛。女足 将职业俱乐部与高校建高水平俱乐部双措并举 ,建立女足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足协  /   杜兆才  /   改革思路  /   具体措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