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雷茨卡99%留不住,沙尔克的赌博式重建何以为继?

足球隽言01-02 16:31 体坛+原创

除旧迎新之际,德国国脚戈雷茨卡的转会问题一下子成为了德国足坛的最大热点。消息一开始是由西班牙《马卡》报在2017年最后一天传出,该报的说法是“巴塞罗那已经得到了关于拜仁与戈雷茨卡达成协议的信号”,因此巴萨和皇马已经退出了竞争。德国《体育图片》杂志立即跟进,指出“《马卡》的报道是正确的”,“戈雷茨卡将在夏天自由转会拜仁慕尼黑。”由于《体育图片》杂志与《图片报》是一家,因此《图片报》也立即转发了《体育图片》的报道。德国另一权威媒体《踢球者》杂志并没有收到任何风声,只是在当天下午转述了《马卡》的报道。

戈雷茨卡情定拜仁?

到了2018年元旦,沙尔克体育董事海德尔亲自回应了相关报道。在接受Sport1专访时,海德尔表示:“莱昂(戈雷茨卡的名)还没有告诉我们他决定转会。我信任莱昂和他的经纪人(诺伊鲍尔),我跟后者昨天还有过联系。”诺伊鲍尔随后也向Sport1表示:“一旦有决定,莱昂和我会首先通知沙尔克。”总之,戈雷茨卡的去留问题看上去还没有到板上钉钉的地步。

今天,《图片报》有了进一步报道,披露戈雷茨卡决定转会拜仁的关键人物是拜仁助教赫尔曼·格尔兰。格尔兰为何会跟戈雷茨卡扯上关系?因为跟戈雷茨卡一样,现年63岁的格尔兰也是波鸿人。球员时代,格尔兰只效力过波鸿一家俱乐部。退役之后,格尔兰留队改任教练。他在家乡俱乐部总共待了长达20年,此后才前往巴伐利亚州发展,并在拜仁落地生根。格尔兰与戈雷茨卡的父亲康拉德是多年好友。按照《图片报》的说法,“老虎”跟戈雷茨卡一家做了不少工作。早在2012年,即戈雷茨卡进入波鸿职业队之前,格尔兰就曾邀请戈雷茨卡加入拜仁。

2012年戈雷茨卡与波鸿签订职业合同之前,就曾受到拜仁的邀请。

不管怎样,截至目前为止,我们还不能断言戈雷茨卡已是拜仁囊中之物。但以拜仁的行事作风,此事也是八九不离十。接下来的问题是,极有可能失去戈雷茨卡的沙尔克该怎么办?众所周知,连续两年无缘欧冠之后,沙尔克正围绕戈雷茨卡展开重建。本赛季之初,海德尔和新帅泰代斯科剥夺赫韦德斯的队长袖标,任命门将费尔曼为新队长,同时让戈雷茨卡成为新的队副——其实就是将他当作未来队长来培养。赛季开始之后,戈雷茨卡只要身体健康就必然首发,早早就以4个进球刷新个人德甲半程进球纪录(尽管因伤在前半程只出场11次)。

但此举其实是一场豪赌。经历联合会杯夺冠之后,合同只剩一年的戈雷茨卡身价与声望暴涨,沙尔克完全可以趁机将他高价卖掉。但夏窗不卖,就意味着沙尔克彻底失去主动权,只能被戈雷茨卡一方牵着鼻子走。前半程进入尾声,沙尔克作出最后一搏,向戈雷茨卡准备了一份年薪可高达1200万欧元的新合同。其实所有人都很清楚,沙尔克不能长远留住这位前途无量的天才中场,海德尔只是希望他即便离开,也可以像勒鲁瓦·萨内或者德拉克斯勒那样,为俱乐部留下一笔财富,而不要像若埃尔·马蒂普或者科拉希纳茨那样自由转会。

科拉希纳茨已在去夏自由转会离开沙尔克,戈雷茨卡与迈尔也会步其后尘?

既然戈雷茨卡不续约的可能性极大,那么沙尔克要做的就是避免另一名天才中场马克斯·迈尔也以相同的方式离开。早在上赛季末,对俱乐部的发展失望透顶的迈尔已经明确表示不会续约。但随着本赛季在新帅泰代斯科手下成功转型为后腰且发展态势向好,这位沙尔克青训球完全有理由回心转意,何况跟受到多家豪门邀请的戈雷茨卡不同,对迈尔感兴趣的好下家似乎并不多。

面临失去中场双子星危险的同时,沙尔克也成为自由转会市场上最活跃的潜在买家之一,弗赖堡中卫肯普夫(22岁)、霍芬海姆前锋乌特(26岁)和德乙纽伦堡前锋托伊歇特(20岁)都是海德尔的目标。肯普夫和托伊歇特已经确定不会续约,已被纽伦堡“拉黑”的后者几乎肯定会在冬窗转会。一年前,沙尔克就从纽伦堡引进了奥地利前锋布格施塔勒,而另一名奥地利球员舍普夫则是在2015/16赛季冬窗从纽伦堡加盟。鉴于与沙尔克的友好关系,纽伦堡把留不住的肥水流到老友田里完全可以理解。

纽伦堡新星托伊歇特极有可能冬窗转会,沙尔克会成为他的新东家吗?

托伊歇特是现役的德国U21国脚,而肯普夫则是上一届德国U21队的成员。与迈尔一样,这位弗赖堡中卫也是去夏U21欧青赛的夺冠功臣。由于塞尔维亚中卫纳斯塔西奇极有可能在本赛季结束后就转会罗马(据信早已谈好,纳斯塔西奇到2019年的合同里含有1000万欧元的解约金条款),沙尔克亟需补充中卫,但斯图加特和汉诺威96也对肯普夫感兴趣。至于德甲前半程并列头号本土射手乌特(9球,与福兰德并列),霍芬海姆仍未放弃与其续约的努力。但据《图片报》报道,沙尔克应该已经跟乌特谈妥,而最大竞争对手是门兴格拉德巴赫。

乌特下赛季会成为纳尔多的队友吗?

尽管沙尔克在泰代斯科带领下度过了令人惊喜的半个赛季,获得德甲半程亚军,但以这套人员单薄与天赋不足的阵容,沙尔克能否坚持到赛季结束,还要划上一个不小的问号。假如可以重返欧冠,沙尔克即便失去中场双子星,也会有充足资金重整旗鼓;一旦未能如愿杀回欧冠,节衣缩食的日子至少还要再坚持一年,而且阵容实力会进一步下降,甚至会带来更长远的负面影响。总之,摆在海德尔与泰代斯科面前的是一项不成功便成仁的高危任务。

戈雷茨卡  /   沙尔克04  /   拜仁慕尼黑  /   德甲  /   马克斯·迈尔  /   托伊歇特  /   乌特  /   肯普夫  /   格尔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