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腾讯2018电竞运动标准 混沌电竞能否因章有序

王玮晨01-05 09:25 体坛+原创

    2017年底,腾讯电竞正式发布首份《腾讯2018电子竞技运动标准》。《标准》由腾讯电竞发起主编,耗时半年,其间涉及内容广泛,旨在全方位支持电子竞技赛事的健康标准化发展。从《标准》的内容来看,很多方面仍有待完善。其起到的意义更多是给予电竞行业发展一些建议和方向,有如混沌电竞世界的一支蜡烛,引导从业者共同来探讨电竞行业内如何规范化发展。

《标准》在标准什么?

    《腾讯2018电子竞技运动标准》主要包括赛事领域、教育领域及产业园领域的标准,其中优先发布的是赛事领域标准。

    在这个标准中,一共包含电竞赛事标准、电竞赛事战队及选手标准、电竞赛事场馆标准、电竞赛事直转播标准、电竞赛事商业合作、电竞赛事版权及最终解释权等6大内容。其中每一个大的内容内又包含众多小项。如电竞赛事标准中就包含了电竞赛事等级标准、电竞赛事赛制及日程、电竞赛事比赛进程规则、电竞赛事裁判、选手、教练规则等9个小项。

    整个《标准》研究下来,可以发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这是腾讯标准。与其他体育运动项目的规则标准不同,这次发布的《标准》并不是行业标准,而是腾讯针对自身电竞赛事体所出的一个标准。对于其他厂商以及第三方赛事没有约束力,仅仅只有参考意义。

    第二,框架细致。整个《标准》近30000字。电竞赛事相关的内容事无巨细皆有在列。大到赛制赛程的制定,小到选手服装上logo位置的摆放都有规定和标准。是电竞行业发展至今,出现过关于电竞赛事最为详尽的一个规则与标准。

    第三,站在英雄联盟与王者荣耀的肩膀上。《标准》很大程度参考了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职业赛事体系的标准。如电竞赛事等级标准中将电竞赛事划分为国际赛、职业联赛、杯赛、次级联赛、高校联赛、城市联赛六个等级。电竞赛事赛制及日程方面,将每个赛季的预计赛程规定在三个月内,每个赛季都由常规赛、季后赛、晋级赛组成等等。英雄联盟LPL和王者荣耀KPL作为端游以及移动电竞两个发展最为成熟的电竞职业联赛,给了《标准》很多现成的参考。

    第四,借鉴传统体育。《标准》除了参考英雄联盟与王者荣耀的职业赛事标准,同时还大量借鉴了传统体育里的规则与标准。比如裁判的规则、选手的规则、赛场的道德等等。在全球反挖角以及反干涉政策中,规定任何队伍成员及相关机构,均不得参与寻求、引诱或者提供雇佣关于给已与其他队伍有合约关系的正式选手及教练。任何有这个意向的对话都会被视为违规。这样的内容典型是在学习利用传统体育成熟的条例限制此前电竞转会中暴露的问题。

    第五,强调本土势力。《标准》明确指出职业联赛最终目标是选出在国际赛中代表联赛的队伍。为满足这个要求,所有参与职业联赛有关比赛的队伍包括但不限于:各队伍中至少60%的首发选手(1V1为100%,2V2为50%)是其代表出战地区的中国大陆身份选手。整个《标准》中很多关于选手的条例都在传递一种信号,希望能通过规章制度保障本土电竞选手的生存空间不被挤压,促进本土电竞实力的增长。

    第六。留白很多仍待完善。这份《标准》总共有6大部分内容,但能称之为规则与标准的只有前两部分。在进入到第三项电竞赛事场馆标准后,则更多给的是标准框架,而不是详细内容。大量仅有小标题的留白是给予其他赛事探讨标准的空间。加之整个《标准》更多是站在MOBA项目的肩膀上制定,随着电竞赛事进一步发展,还需要不停完善,以适应新的情况。

为何腾讯电竞要出此《标准》?

    2017年,王者荣耀KPL为代表的移动电竞迅速崛起,英雄联盟S7在鸟巢盛大举行,各地的电竞小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电竞作为体育项目宣布将进入2022年亚运会……

    电竞在这一年成为了全民最热的话题之一。资本风口上的电竞行业也是一路狂飙突进,容不得半点迟缓。规模和数量上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其发展速度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在这种野蛮式生长中,电竞行业的管理与规范自然成为最被忽视的一面。

    这种忽视一方面是顾不上。当一个产业呼啸向前时,绝大部分人考虑的是如何提速。即使中间有些不规范的地方,也以发展为由将其忽视。规则与标准在这样的发展速度下,人人嘴上都在提,但真正触碰到自身利益时,鲜少有人愿意戴上这个“紧箍咒”。

    另一方面是电竞的复杂性让规则标准的制定相当棘手。从本质上来说,电竞虽然被看做是体育项目,但是电竞行业实际是游戏、体育、娱乐三个行业的一个交叉点,属于边缘学科。同时,电竞相较于其他体育项目而言种类繁杂,很多时候互相关联不大。这样就使得为电竞制定统一的标准难上加难。

    而电竞产业过快发展与滞后的管理规则之间的矛盾逐渐在成为电竞发展的主要矛盾。

    《腾讯2018电子竞技运动标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推了出来。据腾讯电竞相关负责人透露,《标准》其实筹备了两年多的时间,之后于去年由腾讯电竞花费了半年的时间将其编撰完成。

    行业内首个如此详尽的赛事标准由腾讯来出,可以说存在着很大的必然性。首先因为腾讯电竞的体量太大,其底下的电竞项目包含《英雄联盟》、《王者荣耀》、《FIFAOL3》、《穿越火线》……,这还没算接下来就将加入战局的《绝地求生》。腾讯系的电竞项目包含各个门类,占据了中国电竞行业的大半壁江山。一个成熟的规则和标准出台,腾讯自身将成为最大的受益方。这种大体量带来的大需求使得腾讯成为对《标准》最迫切的厂商。

    同时,腾讯也是仅有的具备出台《标准》能力的厂商。因为英雄联盟职业赛事LPL是目前电竞领域最为成熟的职业联赛,经过几年的沉淀,职业赛事相关的体系与标准已趋于完善。同时王者荣耀职业赛事KPL这一年来迅速崛起,带来了大量移动电竞的实践经验。而《FIFAOL3》、《穿越火线》等项目均是各自领域里的领头羊,腾讯电竞在制作《标准》时可以大量参考和借鉴这些项目的成熟标准,用以应对电竞项目本身的复杂性。这显然是其他厂商甚至是政府部门不具备的优势。

    最终迫切的需求加上自身优势使得腾讯电竞在这个时间点推出了这项《标准》,用以规范旗下电竞赛事,推动各项赛事健康稳定地发展。

    不过,《标准》初衷虽是规范腾讯自身,意义却远不止于此。

混沌电竞世界的一支蜡烛

    腾讯电竞的相关负责人与记者谈及为何要制作《标准》时透露了一个细节,“之前很多第三方赛事直接过来找我们合作,合作内容就是希望我们能将一些赛事标准分享给他们。”

    去年一整年的各类电竞赛事未曾停歇,但是赛事的标准、质量参差不齐。

    从腾讯电竞的角度看,推出《标准》是希望给行业一个承诺同时也给监管部门一个参考。通过《标准》首先告诉整个行业腾讯是如何打造赛事的,采用的是什么标准。如今市面上电竞赛事五花八门,用户选择赛事无非看的是两点。一方面看你的赛事够不够专业,另一方面就是看明星选手、明星战队。完善的标准可以大幅度提升赛事的专业程度,也将更容易推出明星选手。

    腾讯电竞希望通过《标准》先规范自身,之后再将这些有价值的经验共享给行业内的其他厂商和赛事,从而去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就像不久之前腾讯电竞在北京合生汇打造首个泛娱乐电竞综合体。腾讯希望通过自身的模式告诉外界,电竞馆不应该被定位于三四线城市的边缘,而应该建立在一线城市的核心CBD。如果收获成功,就能将这样的理念模式传递给行业。

    另外,《标准》的出台也是给政府监管部门一个参考。我们知道,一般体育项目的政策法规都是由政府颁布,但电竞复杂又敏感,电竞的章程迟迟无法出台详尽的标准。《标准》的出现可以给体育总局一定的参考价值,为日后政府层面的政策提供借鉴意义。

    这样的借鉴不仅是帮助电竞健康发展,甚至直接对电竞入选各类综合运动会产生益处。长久以来,电竞难以入奥很大一个难点就是电竞项目缺乏规范统一的标准来衡量,类似运动员的参赛标准,项目之间的规则与器材标准等。即使是之后进入杭州亚运会,这之前也需要大量的赛事去打磨赛制与标准。《标准》的发布,无疑将帮助电竞各项目之间标准的统一。

    总体来看,《标准》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需要行业内以及政府部门共同来讨论完善。《标准》在2017年底推出,最大的作用更像是给行业发展一个方向——只有规范化,行业才有更好的未来。即使再困难,也总要有人先迈出这一步。

    “这个《标准》有多完善、多好,我们不敢说,就是希望能给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一点建议。”腾讯电竞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说道。是的,这份《标准》并不是太阳,一出来便能照亮整个行业,更似一支蜡烛,在电竞的混沌世界里为整个行业指引方向,点亮希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