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蒂尼奥来巴萨 谁会因他下岗?

梁宏业01-05 13:4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尽管库蒂尼奥尚未来到巴塞罗那,但已经非常接近诺坎普球场,大家的疑问也接踵而来。在伯纳乌3比0大胜皇马、领先皇马14分的巴萨当真需要库蒂尼奥吗?库蒂尼奥加盟后,巴萨首发11人中谁会在下次世纪大战中坐板凳?

攻守平衡还要不要?

库蒂尼奥在利物浦打左中场,其实这位巴西人偏重进攻,最适合的位置是边锋或前腰。加盟巴萨后,他可以打左右中场,也可以打左右边锋,最适合的位置是接替内马尔打左边锋。然而,巴萨已经花了1个多亿引进登贝莱作为内马尔的替代者,而且登贝莱刚刚伤愈复出,主帅巴尔韦德表示会让他逐渐回到主力阵容。库蒂尼奥如果加盟肯定也是主力,一下多了两位偏重进攻的主力球员,这就给巴尔韦德的排兵布阵出了道难题。

巴尔韦德率领巴萨在上半赛季取得了意想不到的佳绩,很大原因在于他给球队带来了攻守平衡。本赛季多次关键比赛中,巴萨抛弃了传统433阵型,因为登贝莱受伤,其他边路球员不具备首发的实力,所以巴尔韦德弃用433,多使用442对抗强队,比如世纪大战打了皇马3比0。保利尼奥在中场表现亮眼有目共睹,而锋线上只留梅西和苏亚雷斯两人。登贝莱复出后,巴尔韦德势必要恢复433阵型,这已经让保利尼奥的主力位置告急,很可能成为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的替补,如今再挤进来个库蒂尼奥,首发阵容就更不好排了。

从位置上看,库蒂尼奥踢左中场有利于发挥右脚远射的特长,而且买他的战略目的就在于接替年事已高的伊涅斯塔。但让库蒂尼奥刚加盟就直接顶替巴萨队长的主力位置,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伊涅斯塔本赛季表现很好,刚刚续约,库蒂尼奥很难立刻取代他。这意味着库蒂尼奥只能顶掉拉基蒂奇,克罗地亚人的确是主力位置最不稳固的中场,但他能为攻守平衡提供帮助,而库蒂尼奥很难做到。

拉基蒂奇在巴萨的踢球方式,和他在克罗地亚队以及此前在塞维利亚区别很大,为了保护梅西身后的空当,他在巴萨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插上进攻扬名立万的机会少了很多,默默防守补位的时候倒是多了很多。拉基蒂奇的水平在世纪大战中再次得到验证,他是巴萨第一位攻入皇马禁区的球员,苏亚雷斯打破僵局的进球正是他从中场长途奔袭到禁区前策划的。从这一点来看,已经用登贝莱取代保利尼奥的前提下,再用库蒂尼奥取代拉基蒂奇未必是好事。

轮换解决僧多粥少

巴萨主力阵容的变数在于,一支球队要想赢得冠军,只靠11人是远远不够的。评论员埃米利奥说:“我们不用瞎操心,巴尔韦德自然会把这些事处理好,我们只需等着看他如何使用这些好球员就行了,好球员多永远不会是坏事。”

有了充足的优秀球员,巴尔韦德肯定会进行更大幅度的轮换。比如对塞尔塔的国王杯1/8决赛首回合,梅西和苏亚雷斯都没进大名单,而登贝莱则榜上有名。另外,当替补也未必就不能成为左右成败的英雄,世纪大战时大家就说齐达内换人换晚了,如果早点换上伊斯科、阿森西奥和贝尔这三大替补,皇马有机会占据上风拿下巴萨,因为巴萨替补实力不足,然而如今登贝莱复出、库蒂尼奥即将加盟,巴萨有了足以和皇马叫板的板凳厚度。在主场打弱队时,巴尔韦德进行衡量后也有可能排出中前场全进攻阵容,而在面对防守稳固的对手时,他则需要拿得出手、有威慑力的替补进攻球员。

巴尔托梅乌主席说过“为了赢得欧冠,也许巴萨要在冬季加强球队”,然而高价买来的库蒂尼奥只能打西甲和国王杯,打不了欧冠。可以想象到他面对媒体诘问时的应对,无非就是库蒂尼奥可以在西甲和国王杯中分担伊涅斯塔、拉基蒂奇甚至梅西、登贝莱的负担,这些人得到轮休后会以更好的状态出战欧冠,所以他的话和引进的球员不能打欧冠并不矛盾。

巴萨引进一名创造型中场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目前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都没有合适的替补,丹尼斯·苏亚雷斯还在成长中,严格来说保利尼奥和塞尔吉·罗伯托打他俩的位置则属于客串,拉菲尼亚受伤10个月后状态成疑。引进库蒂尼奥是否比引进厄齐尔、戈雷茨卡、阿图尔更合适?只能说,库蒂尼奥可能是最保险的选择,厄齐尔年龄大了,难以担当未来取代伊涅斯塔的使命;戈雷茨卡目前水平不够,未来如何不得而知;阿图尔虽然展现出惊人的能力,但毕竟年轻,在格雷米奥只火了一年而已。而目前25岁的库蒂尼奥已是一名相当成熟的球员,在欧洲踢了将近10年球,巴萨高价买他是想求稳,不想豪赌。

西甲  /   巴萨  /   英超  /   利物浦  /   库蒂尼奥  /   登贝莱  /   伊涅斯塔  /   拉基蒂奇  /   保利尼奥  /   巴尔韦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