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亚锦赛冲刺:中国队信心满满 主场优势很强大?

马德兴01-05 08:40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结束了为期两周的迪拜集训之后,中国95年龄段U23国足于1月3日返回国内并入住常州赛地,为1月9日展开的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做最后准备。不过,天不遂人愿,球队从迪拜回国之后,遭遇常州多年不见的大雪,这多少影响到了球队的备战。尽管球队内部氛围不错、且众将士也信心满满,但现实情况似乎并不容乐观。

对手:有实无虚,中国难有胜券

作为东道主,在集训期间,中国队教练组一直在给球员们灌输“夺冠”理念与信心。大战在即,所谓“气可鼓而不可泄”,让球员建立信心当然很有必要。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对此番95年龄段U23队伍来说,硬仗、苦仗是必须要有充分思想准备的。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队姑且不说能否夺冠,想要从小组出线都是很困难的事情。

正常情况下,大赛的东道主一般都可以抽到一支“好签”。譬如说,像去年12月1日在莫斯科进行的俄罗斯世界杯分组抽签上,东道主俄罗斯队就抽到了“上上签”。虽然即便是这样的“签”也无法保证俄罗斯队肯定进入16强,但至少在心理方面可以让俄罗斯球员放下包袱。不光是世界杯如此,前两届亚洲U23锦标赛中,无论是2014年首届的阿曼队还是2016年的卡塔尔队,都抽到了不错的“签”。像2016年1月在多哈进行的第二届赛事上,中国队与卡塔尔队同在第一小组,那是卡塔尔队“点名”要与中国队同组,因为他们有绝对的把握从中国队身上拿到3分。的确,最终他们3比1拿下了中国队。但是,这次中国队作为东道主,抽到的“签”可以说是最差的。与中国队同组的三个对手,都是各个档次中实力最强的队伍。

这就是抽签的“学问”。譬如说,卡塔尔队是上届第四名,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和前三名一起成为种子队。但因为中国队是东道主,所以卡塔尔队就不得不成为第二档次队伍。在第二档次队伍中,中国队偏偏赶上了排位最靠前的队伍。虽然中国队是以1995年龄段球员为骨干所组建,但在2014年缅甸亚青赛上,中国队就是在1/4决赛中2比4输给了卡塔尔队,卡塔尔队最终获得了冠军称号。虽然中国队在去年9月5日的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最后一场比赛中2比1击败了卡塔尔队,但那是国家队层面,相反,卡塔尔队中攻入中国队一球的,就是此番领衔卡塔尔队U23的球星阿费夫!

在第三档次中,乌兹别克队则是排名最高的,排在叙利亚队、沙特队和泰国队之前的。乌兹别克队此番同样是以95年龄段球员为班底组队参赛,在2014年缅甸亚青赛上,乌兹别克队闯入了四强,随后在2015年世青赛上又闯入了八强。尽管在去年6月于湘潭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中国95年龄段U22队伍曾以3比2战胜了对手,可是,那支来华访问的乌兹别克队仅仅是临时拼凑的队伍,且带队的主教练也不是此次率队参赛的正式主教练海达洛夫,而仅仅只是乌兹别克99年龄段U18国青队的主教练。在去年12月于泰国进行的一项六国赛上,乌兹别克队以2比1击败了日本队,最终夺取了冠军,目前状态正佳。同样是这一档次的队伍,至少中国队已经两次取胜泰国队。所以,恐怕与泰国队同组也要强于与乌兹别克队同组。

第四档次球队中也就是中国队在揭幕战中的第一个对手阿曼队,虽然排名在越南队之后、位居四个档次球队中的第二位,但是,阿曼队的实力远在越南队、巴勒斯坦队以及马来西亚队之上。一个颇能够看出阿曼队实力的情况是:中国队此前在迪拜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以0比2输给了约旦队。而约旦队在赶赴迪拜之前,在本土主场与阿曼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以1比2输给了阿曼队。去年11月,沙特队来华参加都匀四国赛,中国队在近70分钟时间里以11打10,但还是以0比2完败沙特队。可是,阿曼队在结束了约旦的热身之后顺道前往利雅得,与沙特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以3比1击败了沙特U23队。而且,在预选赛中,阿曼队是将伊朗队淘汰出局之后拿到的决赛阶段参赛资格。这都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阿曼队的实力。

面对这样的“签”,就不得不让人对去年10月的抽签产生疑惑:作为东道主,这个签是怎么“抽”的?而一个现实情况是:当时国家队管理部的领导正在柬埔寨督战99年龄段U18国青队征战亚青预选赛小组赛,于是负责这支队伍的国家队管理部居然无人赶赴现场出席抽签仪式。

当然,如今再说已无意义,更何况对球队来说,想要争取好成绩就必须要战胜任何一个对手。面对这样的对手,95年龄段U23队伍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面对现实、先争取小组出线!只有出线了,才谈得上去“争冠”。

主场优势何在?

一般而言,大赛的东道主都有“天时地利人和”一说。不过,尽管中国队此番是主场作战,但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看不出中国队的优势究竟体现在哪里。一个最简单的情况就是中国队三场小组赛的开球时间。

据了解,不管是U23队伍本身,还是国家队管理部方面,都明确表示希望中国队的比赛能够安排在晚上19时30分开始。因为一方面,中国球员不太习惯下午比赛,以往参加多次比赛都已经佐证了一点,即中国队员下午比赛时的发挥与状态远不如晚上开球时的表现。按说,作为东道主,提出这样的要求也很合理。可是,最终确定的比赛时间居然是:中国队三场比赛全部都在下午16时开始。

正常情况下,由于中国队三场比赛全部是在非工作日进行,下午16时开球,即便是赛地的球迷也因为尚未下班,届时很难连续到球场观看中国队的比赛。主教练马达洛尼在接受采访时就直接呼吁:“希望球迷能够成为中国队的‘第12人’!届时能够有更多的球迷来为中国队加油。”

但现实的情况是:作为主办方,连主队的这个要求都难以满足。于是,这就自然会让人产生疑惑:这还是中国队的“主场”吗?更重要的是,如今江苏大部分地区天气突然转冷,面对像卡塔尔队、阿曼队等这样一年四季很少有下雪天天气的西亚对手,寒冷的天气肯定会影响对手的发挥。如果安排在晚上的话,对对手的影响肯定更大,但现在完全起不到这样的效果,“人和”已经没有了优势。

其次,中国队备战本身似乎也存在值得商榷之处。在广州集训结束后,球队飞赴迪拜进行备战,就是希望能够找到热身对手,加上迪拜天气情况不错,更利于准备。但是,目前常州白天的气温才2℃,加之下大雪,场地积雪已超过5厘米,根本无法正常使用,球队只能在室内健身房进行训练。

当中国队回到国内需要重新倒时差、适应当地的天气时,同组的对手卡塔尔队已于1月1日飞抵上海,提前进行适应性训练;阿曼队也较中国队早一天抵达。同组的乌兹别克队则是4日抵达,中国队未必较同组西亚对手适应。相反,乌兹别克队则选择在塔什干集训,天气情况与常州当地相似。于是,届时中国队的所谓“天时地利”之优势,又显现在哪里?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尤其是未来几天的天气发展,比赛很有可能在寒冬季节进行。作为亚洲层面最高水平的赛事,在这种天气情况下进行,无疑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比赛的质量与观赏性。而对中国队来说,这样的条件也同样将会对自身的水平发挥产生不好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恐怕球队必须做好最艰苦的准备,因为没有人预知到比赛开始后究竟会发生什么。

无论如何,95年龄段队伍此番出征,在树立雄心壮志的同时,必须要对各种复杂的情况做好充分的心理与思想准备。对为U23国足助威加油的中国球迷而言,同样也需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U23  /   亚锦赛  /   马达洛尼  /   卡塔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