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利物浦卖库蒂尼奥不是末日 联赛争4很有戏!

闫羽01-05 14:05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闫羽

元旦客场绝杀伯恩利,利物浦把英超排名暂时稳在了第4的位置。随后切尔西与阿森纳战平,也让克洛普的球队与三甲仅剩下2分的距离。再加上范戴克顺利加盟,利物浦的2018年俨然是开了个好头,还颇有几分鼓足后劲要大干一番的感觉。然而冬窗已开,笼罩在安菲尔德的那团乌云便再度显得阴暗——利物浦已经在引援方面花了大钱,同时巴塞罗那又在挥舞他们的橄榄枝,那么库蒂尼奥是否真的就要很快离开?这是个很多红军拥趸不愿意去细想的问题,因为答案会让他们感到恐惧,但是有一点我们其实应该明白:卖掉自己的10号,绝对不会是世界末日。

1.16亿还是1.32亿?

关于库蒂尼奥,最近已经有过很多让红军球迷揪心的消息。来自西班牙的各种传闻源源不断,甚至还有过某体育品牌开始用利物浦中场打巴萨球衣广告的故事。那一则广告的页面很快就被删除,尚无法定论赞助商是否真的得到了“内部消息”,但巴萨球员对库蒂尼奥的各种召唤却是货真价实,尤其是保利尼奥。一周前这位巴西人除了对同胞表示“加盟巴萨肯定不后悔”之外,还主动请缨要在西班牙帮忙寻找住处。然后就在本周三,巴萨传奇里瓦尔多也曾站出来“劝说”库蒂尼奥。

按照西班牙媒体的语气,利物浦的10号肯定是保不住的,接下来的疑问就只有价钱。1.16亿或者1.32亿英镑?每家媒体透露的数字都不太一样。对红军拥趸而言,库蒂尼奥的价值则可能远不止这些,毕竟他是球队的进攻核心,前场四重奏重要一员。不过巴西人真的必不可少么?如果用客场对伯恩利一战作参考,那答案就是“不”。是役大轮换的红军没有库蒂尼奥,没有大腿萨拉赫,但依靠另一条大腿马内还是拿下了以防守著称的对手。

如果从纯数据角度分析,库蒂尼奥的确是红军上赛季重回英超前四的最大功臣。13粒进球加上7次助攻,让巴西人成为了队内参与联赛进球最多的选手。而本赛季在新援萨拉赫全面爆发的情况下,库蒂尼奥的进攻数据依然非常亮眼:7粒联赛破门仅次于萨拉赫和菲尔米诺,助攻6次更是队内最多。正因如此,名宿加里·内维尔才会高呼库蒂尼奥“卖不得”,不过即便如此,这位前曼联边卫还是承认:“我不会说如果他走了,利物浦就拿不到英超前四。”

先卖人后交货,利益最大化?

理性思索一下,库蒂尼奥去留与否,的确不一定会成为决定红军本赛季命运的关键。曼城的一骑绝尘,让利物浦的联赛目标只剩下争4。而无论是红军身前的曼联、切尔西,还是他们身后的热刺、阿森纳,整体实力和队内问题并不比克洛普的球队强几分。相比之下利物浦的最弱项在于防守,这方面又已经补强了范戴克,所以红军球迷理应对自己的球队有信心。

中前场方面,“四重奏”也并非唯一不可替换,就像上赛季没有萨拉赫,库蒂尼奥踢的是边锋,在中场穿针引线的则是拉拉纳。本赛季拉拉纳因为长期受伤而被人忽视,对伯恩利一战才是他本赛季的第1次联赛首发,但只要英格兰中场恢复状态,相信他在场上的配合效果也不会比库蒂尼奥差太多。另外克洛普手中还有张伯伦可以打磨,更重要的是俱乐部早已从莱比锡RB预定了纳比·凯塔。这位出生于1995年的几内亚人正是红军需要的中场发动机。

如是,就算库蒂尼奥走了,红军也能够依靠手中人马重整旗鼓。又或者他们可以在卖掉巴西人的同时提前提货凯塔?这种可能倒是已经遭到了莱比锡的否认,预定于今年夏天正式完成的交易并不会提前到1月。这样利物浦的确有可能面对“最糟糕”的情况:要在没有库蒂尼奥的情况下熬过下半程,就算去引援,也会因为手中有钱而被对方狠狠宰客。

日前名宿卡拉格倒是提供了一种思路:先卖库蒂尼奥,但夏天再交货。如此言论让部分利物浦球迷很不是滋味,但前红军队副的分析并非瞎编乱造。最重要的一点是巴萨目前并不是很急需库蒂尼奥。在拿下联赛冠军把握十足、奥斯曼·登贝莱又即将复出的情况下,西甲豪门必然不会给出“最高价”,红军再用半年,也才能实现交易的最大价值。或许会有人问,利物浦为什么非得卖库蒂尼奥?要知道巴萨和皇马总是有种特殊的魅力,让球员难以抵挡,强如英超班霸曼联,当年也曾被夺走C罗。葡萄牙人2008年夏天开始闹转会,但1年后才被送走,离开前还为红魔再夺联赛冠军一座。而这正是红军应该仿效的操作。

英超  /   利物浦  /   库蒂尼奥  /   克洛普  /   巴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