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悲伤未来更悲观! 英媒:穆雷再夺大满贯或很难

张奔斗01-05 16:37

记者张奔斗报道

即便带着并未痊愈的右髋,穆雷仍坚持将第一场训练安排在了清晨八点。是的,他从来就是这样一位勤奋努力的球员。

通过克耶高斯口中透露出的那则轻松的小故事,如今回看,反而更加令人伤感。在布里斯班,穆雷找到克耶高斯,希望两人能在早晨8点一起训练。“我对他说——安迪,我可没法那么早训练。”克耶高斯说道,“但我说9点应该没问题,可他坚持8点,我最后也只能说——那你得找别人练啦!”

第二天,穆雷就宣布退出了布里斯班站;昨天星期四,他又退出了澳网赛,并在当天从墨尔本飞返英国。从澳洲飞回欧洲,那是必须在亚洲经停的前后几乎长达24小时的航程;很难想象,这漫长的回家路上,穆雷的心中,会经历怎样的沮丧、无助、忧惧等种种情感的翻涌。

这整件事情的令人哀伤之处,在于穆雷已几乎已穷尽了所有的康复手段,但他仍很可能浪费了大量的宝贵时间,并且不得不面对完全不可知的未来。

穆雷从法网赛开始就已髋部不适,在输掉与奎里的温网八强赛后叫停2017赛季。在综合了数位髋部医学专家的诊疗意见之后,穆雷选择了保守疗法,并非因为这是上佳之选,但手术疗法的风险与结果实在太不可控。“我做了所有一切康复过程中必须做出的努力。”这是来自穆雷的表述。但在宣布退赛布里斯班的长长声明中,他表示将不得不重新审视手术的可能性。而如果他最终选择了手术,人们肯定不禁会问——那么,去年温网至今的这半年,是否成为了被浪费掉的时间?

但更大的不确定性却在于,很少有球员能够从严重的髋伤以及髋部手术中完全康复。库尔滕的职业生涯可以说就是被髋伤给毁了,相同的例子还有瓦林卡的功勋教练诺曼。休伊特的左右双胯都经历过手术,虽然他坚称手术过程并不复杂可怕,但他的确也在那之后丧失了旋风般的速度。同样遭受髋伤困扰的克耶高斯也说:“想想就可怕,手术应该是不得已的最后选择。”

髋部是整个身体重要的承重关节,它影响的是跑动速度尤其是变向跑的能力——而这恰好是网球运动极重要的一部分,并且也正原本是穆雷的强项。髋关节的结构是股骨头与关节腔的组合,可以想象为顶部为球状的棍子插入了半圆形的固定模具,而关节囊与韧带则保证了转动的润滑流畅;这也就是为什么,虽然手术过程本身并不复杂,术后几天甚至就可以下地行走,但能否百分之百恢复到顶尖机能却因人而异,毕竟手术会改变关节的结构,影响到稳定性。

穆雷的令人心疼之处,在于他跑了半个地球,却一场正式比赛都没能打上就被迫打道回府。先是从伦敦飞往阿布扎比,与参加这项表演赛事的球员们训练;毕竟,在教练团队辅佐下的有球训练与和职业球员的训练是两回事。他甚至在德约退赛后入替打了一场,负于阿古特。随后,他又飞往布里斯班;毕竟,正式比赛与表演赛又完全不同。在退出这站赛事后,他还是飞往了墨尔本,期待奇迹发生。他真的为参加澳网赛做出了所有尝试与努力,但命运仍在最后给了他一个大大的“NO”。

穆雷连续12年参加澳网赛的记录,就此终结。墨尔本果真不是他的福地么?这位五届赛会亚军得主,这次在征途还没有开始时就已出局。而更令人担心的,则是他的未来。英国媒体的论调普遍不甚乐观,《独立报》的标题是《穆雷伤退澳网,对他未来的担忧日益加剧》,《每日电讯报》甚至使用了这样的标题,《穆雷也许再无法成为大赛冠军,但仅仅能够复出就能让他比任何时候更大受欢迎》。就在本周,穆雷的经纪公司签下了英国的潜力新星凯蒂·斯万,也有英国媒体揣测,穆雷已在为挂拍后的日子早做打算。

穆雷作为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的日子,是不是真的会一去不返?在离开英国之前接受英国媒体的采访中,穆雷曾表示:“只要能够上场比赛,即便只能打出世界第30位的水准,我也会很满足。”而在退赛布里斯班的动情声明中,穆雷用了一张童年的照片,说明自己的初心,“我从未像过去这半年这般,发觉对网球是如此深爱。”

一位三届大满贯冠军,在只有30岁的年龄,心愿只是能够上场比赛,即便只能打出世界第30位的水准。在2018赛季的开始,这个网球世界最令人哀伤的事,莫过于连如此卑微的请求,都无法得到满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