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U23少帅竟是昔日苦主 这次我们要复仇!

马德兴01-08 14:00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常州报道

明天(9日),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的揭幕战开打,中国95年龄段U23国足将坐镇常州奥体中心迎战阿曼队。作为东道主,U23国足想要从小组出线,首战必须要全力争胜。不过,由于最近几年,无论是国家队还是青少年队伍,阿曼队都少与我们有过交锋,因此阿曼队或多或少给人感觉有些神秘。去年9月下旬,中国99国青队曾在曲靖进行的中国之队四国赛上与阿曼队交锋,并以1比0取胜,这是这些年来中国球队与阿曼队唯一的一次交锋纪录。而在那支阿曼国青队中,有一位球员将出现在这次U23亚锦赛上,即19号攻击型球员扎赫尔·阿格赫巴里。

主帅曾淘汰中国89国奥

中国国字号球队与阿曼队在正式洲际大赛中的上一次交锋,要追溯要2011年6月份的伦敦奥预赛。当时,克罗地亚籍主帅布拉泽维奇指挥中国89国奥队与阿曼队争夺进入最后阶段12强赛的出线权。结果,中国队主场0比1失利,客场则遭遇“黑哨”,最后时刻雷腾龙的进球不算,虽然90分钟内1比0取胜对手,却不得不进入加时赛。结果在加时赛中连丢三球,以1比3失利,无缘12强赛。而阿曼队随后也在12强赛中获得了亚洲区第四名、取得与非洲区第四名进行附加赛的资格。而指挥阿曼国奥队淘汰中国队的主教练,正是此番率阿曼U23国足队征战亚锦赛的哈马德·阿扎尼。

不得不说,阿扎尼是一位相当有经验的、有想法的教练,虽然球员时代并无突出成就,且不到30岁就已经退役,但早在2005年就已经成为了阿曼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先后跟随四位外籍主教练,期间也曾在外教下课时临时担任过阿曼国家队的主教练。这位1973年出生的教练在2011年1月份正式出任阿曼89国奥队主教练,指挥球队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结果创下了阿曼国奥队迄今为止在亚洲大赛中的最好成绩。不过,在率队从伦敦奥预12强赛中出线后,阿曼足协为了争取在附加赛中晋级,改由时任阿曼国家队主教练、法国人勒冈挂帅,而阿扎尼也由此离开了阿曼国奥队,并返回他当初效力并执教过的纳赫达队担任主教练。2014年5月份,阿扎尼被足协重新任命为阿曼U23队主教练,率队开始准备2014年仁川亚运会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预选赛。不过,由于组队时间较短,阿曼队在2014年9月份的仁川亚运会男足赛上成绩不佳,一场未胜,在小组赛中名次垫底。

在仁川亚运会结束后,阿扎尼从2015年开始重组阿曼U23队,开始为2016年的第二届亚洲U23锦标赛亦即里约奥运会男足赛进行准备。当时,阿扎尼召入队伍中的球员除了93-94年龄段之外,还有一半左右的95-96年龄段球员,也就是这一届亚洲U23锦标赛的适龄球员。不过,在2015年3月份的第二届亚洲U23锦标赛预选赛中,主场作战的阿曼队首仗意外地被巴林队以1比1逼和,末仗又与伊拉克队2比2战平,无缘决赛阶段比赛,并提前与里约奥运会告别。

好在阿曼足协在预选赛失利后并未宣布让阿扎尼下课,而是让他继续带队。于是,阿扎尼便再一次重组阿曼U23队,开始大量启用95年龄段球员并召入97年龄段球员。2015年9月份,阿扎尼率阿曼队参加在在多哈进行的第一届西亚U23锦标赛,那时的阿曼队就已经是以95年龄段球员为主、也就是征战此番第三届U23亚锦赛的队伍雏形。在参加本届U23锦标赛的阿曼队23名球员中,有9人参加过2015年9月份的西亚U23锦标赛,这还是因为伤病不得不放弃一些球员后的结果。

从2015年至今已有两年半的时间,阿扎尼一直是球队的主教练,而且期间每年都组织集训、参加各种国际比赛。不难想象,阿扎尼对手下的这批球员的熟悉程度已到了何种程度。在这种情况下,虽然阿扎尼并不像同组的中国队、卡塔尔队和乌兹别克队那样先后喊出“夺冠”,但显然也是有“野心”的。毕竟率队近四年来,阿扎尼尚未率队取得过接近2012年伦敦奥运会预选赛时的成绩。此番U23亚锦赛无疑是其最好的机会。

前紧后松热身计划屡受挫

为准备这次U23亚锦赛,阿曼队在2015年9月份的西亚U23锦标赛后重组队伍,以95年龄段球员为主。2016年一年,虽然队伍没有任何正式比赛任务,但该队还是在国际比赛日组织了集训并安排了热身赛。在2016年3月下旬,队伍第一次正式集训,召入的都是1995年以后出生的球员。期间,球队先后组织了6期集训,包括赴土耳其与卡塔尔进行两期海外集训,并先后与巴林、卡塔尔等同龄队伍热身。

进入2017年,为了参加5月份在阿塞拜疆进行的第四届穆斯林运动会及7月份的第三届U23亚锦赛预选赛,球队采取了每月一集中的方式展开备战。1月21日起,球队在国内的锡布展开为期一周集训,并与国内俱乐部进行了热身。2月1日至7日,球队展开了第二次国内集训。3月20日至28日,阿曼队前往沙特进行拉练,并与同样将征战穆斯林运动会的沙特U23队进行两场热身赛,结果两战全胜。4月中旬,球队在马斯喀特展开了第三期集训,时间依然是一周。4月29日,球队集中,为穆斯林运动会展开最后准备。经过两周备战之后,队伍直接奔赴阿塞拜疆,参加5月12日至22日进行的穆斯林运动会男足赛。小组赛中,阿曼队1胜2平,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到四强中。半决赛中,阿曼队与喀麦隆队苦战120分钟未分胜负,互射点球以5比4击败对手进入决赛。不过,在决赛中被东道主阿塞拜疆队以2比1击败,最终获得了亚军。

回到国内经过短暂休整后,阿曼队在国内赛季全部结束时即6月1日重新开始集中,展开第五期集训,并先后于来访的约旦U23队、巴林U23队及叙利亚U23队进行了四场热身赛,取得了2胜1平1负的成绩。在6月23日打完与叙利亚队的热身赛后,阿扎尼又给球员放了五天,从6月29日起重新集中,一周后奔赴土耳其展开拉练集训。期间,阿曼队与四支俱乐部球队进行了热身。7月17日,阿曼队直接从土耳其奔赴吉尔吉斯斯坦,参加U23亚锦赛预选赛,两战全胜,特别是2比0击败了小组种子队伊朗队,顺利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而伊朗队则无缘今年的U23亚锦赛决赛阶段比赛。

不过,相比之前预选赛阶段的准备,阿曼队在备战决赛阶段比赛时还是遇到了一些麻烦。按照阿扎尼的设想,他计划在参加决赛阶段比赛之前总共需要8场热身赛,而且全部都是同龄外国球队。但诸多意外打乱了阿曼队的备战计划。

阿曼队准备决赛阶段比赛是从去年的10月1日开始的,第一期为期10天,与国内的两支俱乐部球队进行了热身。本来,阿曼队的第二期集训计划是从11月4日开始,也是历时10天,期间将前往多哈与卡塔尔队、伊拉克队进行热身。但由于10月下旬进行的决赛阶段分组抽签中,阿曼队与卡塔尔队同组,便不得不取消热身计划,改在国内设立训练营,并改邀请伊拉克队到马斯喀特进行热身。但是,就在原定热身比赛日前48个小时,伊拉克足协方面突然通知取消热身赛,阿曼队只能无奈地结束第二期集训。

本来,在阿曼队的备战计划中,12月7日将参加在约旦进行的、由西亚足球联盟主办的第二届西亚U23锦标赛,这也是阿曼队很好的练兵机会。但当阿曼队在去年12月1日重新集中、为西亚U23锦标赛展开准备时,因为科威特足协解禁、海湾杯赛定于12月22日开始进行,西亚足球联盟经过紧急磋商后决定取消第二届西亚U23锦标赛,这再一次打乱了阿曼队的备战计划。于是,阿曼足协不得不出面紧急联系,邀请巴勒斯坦队来访进行两场热身赛,然后按原计划继续前往约旦,与约旦U23队进行两场热身赛,然后再与沙特足协联系,在约旦集训结束后再赴利雅德与沙特队进行最后一场热身赛。

换而言之,阿曼队备战这次U23亚锦赛决赛阶段比赛总共就只有五场热身赛,取得了3胜1平1负的成绩。其中,与巴勒斯坦队进行了两场热身赛,在首场1比0取胜后,第二场派遣全替补出场,以1比1言和对手。在约旦首都安曼期间,阿曼队与约旦队也是热身两场,1胜1负,先是1比2输给了对手,但随后的第二场热身赛中则是以2比1取胜。然后出访利雅德,以3比1击败了沙特队。

去年12月30日,阿曼队结束了长达一个月的集训准备,球员回到国内后获得了两天的假期。在今年1月2日,阿曼队最终公布了出战亚锦赛的23人名单,并在第二天启程奔赴中国,展开最后的准备。从整个备战的情况来看,虽然备战决赛阶段比赛的计划不断被意外情况所打乱,但在2016年全年,阿曼队总共进行了22场国际比赛,取得了10胜8平4负的成绩,应该说整体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也正因为此,阿曼队渴望能够在这次比赛中取得理想成绩。

阿曼U23  /   U23亚锦赛  /   U23亚洲杯  /   对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