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英国篮球为何鲜有建树?四大原因缺一不可

李辉01-12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辉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NBA国际赛在伦敦举行。随着NBA越来越重视国际市场,NBA中的国际球员也逐渐增多,就拿今天比赛的双方来说,76人队的两张王牌乔尔·恩比德和本·西蒙斯分别来自于喀麦隆和澳大利亚。

然而,作为东道主,本次国际赛举办城市伦敦所在的英国却鲜有NBA球员,湖人球星罗尔·邓是目前唯一一位在NBA打球的英国球员,但事实上本赛季他仅代表球队出场1次,属于典型的边缘人物。

奇怪的是,英国的邻居们在NBA打球的人数却不少,法国目前有多达10名球员在NBA效率,德国5人,曾是英国殖民地的澳大利亚也有7人---这还不算上在澳大利亚出生的欧文。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英国在篮球领域鲜有建树?

文化

“这是一个发明了足球、橄榄球和板球的国度。”英国篮球联赛球队莱斯特城骑士队主席凯文·劳特里奇说道,他曾在1988-2002年担任英国篮球联赛(BBL)总裁。

“人们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他们在学校里就进行这些活动,他们的父亲也都教他们这些运动,他们的曾祖父同样是这样教育他们的,这就是这里的文化。”

而相比橄榄球和板球,足球在英国更是有着神圣的地位,英超联赛是世界上出口量最大的体育赛事。此外,据2016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英国14-25岁的孩子,每周至少踢1次足球的人数达到了惊人的123万,排在2、3位的分别是橄榄球(18万)和篮球(17.45万)。

资深英国篮球记者马克·伍兹则表示英国的足球学校会榨干一名球员的青春---哪怕他们已经明显在其他项目上展现了天赋。

“如果你很年轻就展现了运动天赋,那么你很可能被拉去踢球。”伍兹说道。“并且如果你让他们脱离足球训练体系,你会被认为是做了一件坏事。”

“很多人到了17、18岁才被告知需要放弃足球训练,但到了这个时候,你再想系统训练其他运动---如篮球,就已经太迟了。”

政策及管理不善

劳特里奇表示,从政治和立法角度,篮球在英国遭受苦难,篮球并没有走进占人口比重很大的私立学校。

“私立学校的人只会进行足球、橄榄球和板球这三项运动,篮球在这里是不存在的,篮球在英国只存在于inner cities(大城市中的低收入地区)”

2014年的一项调查报告很好的支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英国14-16岁打篮球的孩子中,有多达一半来自于黑人或少数民族社区。

“没有人在政治层面为篮球的发展争取利益。”劳特里奇接着说道。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大比分不敌英国

在最新的FIBA排名中,英国队排在第38位,比马其顿队高出一位,排在菲律宾和新西兰之后,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我们前面提到的政策,英国篮协的管理不善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约翰·阿米奇是NBA历史上表现最出色英国球员之一,他曾在骑士、魔术和爵士等球队效力,在他看来,英国篮协被一些不懂篮球的人把持着,而阿米奇对于自己未能被邀请参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篮球赛事的规划也感到惊讶。

“英国篮球每时每刻都在相信自己的时刻到来。”阿米奇说道。“然而回过头一看你会发现这里连最基本的基础设施都还没有弄好。”

曾在开拓者效力的英国中锋弗里兰

没有得到英国篮球联赛(BBL)的支持

“没有一个顶级的职业联赛,想要培养出最好的球员那是几乎不可能的。”阿米奇说道,除了NBA,他曾先后在BBL的谢菲尔德鲨鱼队效力。

阿米奇指出,在BBL效力的英国球员,经常只能拿到只够维持生活救济的工资,他还表示他已经救助了两位前BBL球员,他们在过去5年里被球队拖欠工资并且还不让他们转会。

“他们大多数都只是短暂的打了篮球,然后就离开了这个体系,他们有的成为了教练。”阿米奇说道。“令人伤感的是,现在应该有10-15名英国球员在NBA效力,他们是那样的有天赋。”

劳特里奇指出BBL失去了NTL这个赞助商后对联赛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他甚至表示很多人之所以愿意为莱斯特城骑士队效力是因为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获得免费的攻读莱斯特城的大学MBA的机会。

2015年,英超将未来4年的电视转播权卖出,合计达到惊人的81亿英镑,其中国内51亿,国外30亿

就像足球的英超联赛一样,电视转播权给联赛的发展带来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一旦BBL有了一个稳定的电视转播合同,球员的合同及低薪水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联赛自然有望蓬勃发展,然而到目前为止,BBL联赛只能在网络上观看,唯一能在BBC看到的BBL比赛仅仅只有总决赛最后3场球。

“钱到哪里,最好的球员就会跟到哪里。”劳特里奇说道。“因此你会看到那些高大的球员会去打橄榄球,这就是现状。”

很少有球员前往欧洲大陆打球

如果说拉脱维亚这样一个人口仅有200万的国家,都能够诞生波尔津吉斯这样的NBA明日巨星,那么英国为什么就不能诞生出篮球世界里的博比·查尔顿、贝克汉姆、哈里·凯恩呢?

很少人去欧洲打球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前开拓者中锋、英国人弗里兰是少数的代表,他在加纳利群岛(西班牙的一个自治区)开启了自己的篮球生涯。

Carl Wheatle

还有的球员,比如出生于英国南部兰贝斯区的19岁小将、司职小前锋的Carl Wheatle,他在14岁时就去到了意大利联赛效力,天赋异禀的如果发展顺利,将在未来成为英国篮球的门面,然而如今他只是在意大利二级联赛效力,并且更重要的是,他的资料卡片上,国籍一栏已经由英国变成了意大利。

结语

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体育的发展情况、环境也各不相同,但通过别的国家的例子,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借鉴,至少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让篮球在中国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

英国篮球  /   NBA  /   伦敦赛  /   罗尔·邓  /   恩比德  /   西蒙斯  /   欧文  /   NBA观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