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国足出线形势:末轮取胜必出线 不赢看他人脸色

陈冷01-12 18:45 体坛+原创

U23亚锦赛,中国队在小组赛第二轮,0比1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这样一来,中乌两队小组赛两轮战罢同积3分。小组赛末轮,中国队只要击败卡塔尔,就将铁定闯入8强。然而,一旦不能取胜,中国队想要出线,便只能寄望阿曼队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

在中国队所在的A组之中,中国队首战3比0大胜阿曼,而乌兹别克斯坦0比1不敌卡塔尔。本场比赛,中国队虽然面对乌兹别克斯坦队,在比赛场面上丝毫不落下风,却始终未能敲开对方的大门。0比1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中乌两队目前在A组,同为1胜1负积3分。

而在1月12日晚,卡塔尔队凭借核心阿克拉姆·阿费夫的破门,1比0战胜阿曼队。这样在两轮战罢后,卡塔尔队拿到6分、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同积3分,只是中国队因为胜负关系的劣势,暂时位列A组第三名。

下一轮,中国队将要死磕强敌卡塔尔队,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对手则是阿曼队。卡塔尔在小组赛第二轮已经拿下阿曼,倘若乌兹别克斯坦队下一轮击败阿曼,而中国队击败卡塔尔队,中卡乌三队将会同积6分,且在三队之中,形成各胜对手一场的“连环套”。这时候,在决定小组排名时,就需要计算三队之间的具体场次结果、净胜球甚至总净胜球。

如中国队以2球或2球以上优势击败卡塔尔队,则无需关心乌兹别克斯坦对阵阿曼的成绩,铁定进入本届亚锦赛8强。因为,即使最终出现三队同积6分的情况,由于中国队以2球或2球以上的成绩击败卡塔尔,远大于卡塔尔1比0乌兹别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1比0击败中国队的结果。中国队将会直接进入8强。

假如中国队1比0击败卡塔尔,而乌兹别克斯坦队战胜阿曼,就需要比较三队的总净胜球。因为,届时三队之间的胜负关系完全相同(中国1比0卡塔尔、卡塔尔1比0乌兹别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1比0中国)。不过,中国队目前的总净胜球为+2,卡塔尔也是+2。中国队若是1比0击败卡塔尔,总净胜球数为+3,卡塔尔为+1,中国队照样铁定闯入8强

假如中国队以2比1、3比2、4比3等类似一球小胜比分(不包括1比0)击败卡塔尔,最终,则是中卡两队携手出线。因为,即使最终出现三队同积6分的情况,由于中国队以2比1、3比2、4比3等类似一球小胜比分拿下对手,相比卡塔尔1比0乌兹别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1比0击败中国队的结果,虽然也是一球差距,进球数确有增加。例如中国队2比1击败卡塔尔,在中、卡、乌三队组成的小积分榜之中,双方都是3分且净胜球均为0,但中国队进球数为+2;卡塔尔亦为+2;乌兹别克斯坦则是+1,这样,中国队和卡塔尔队将会携手出线,中国队将是小组第一、卡塔尔队则是位居次席。

假如中国队战平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队必须输球,才能确保中国队出线。一旦乌兹别克斯坦队拿到1分,便可利用胜负关系的优势,夺得小组第二出线。拿到3分的话,同样可以确保出线。

假如中国队输给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队击败或战平阿曼,便可实现晋级8强。

极端情况则是,中国队不敌卡塔尔,而乌兹别克斯坦队输给阿曼,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和阿曼将会同积3分。这样,将要比较三队之间的胜负关系和具体比分。中国队首轮3比0击败阿曼,次轮0比1不敌卡塔尔,目前的三队之间净胜球为+2;乌兹别克斯坦则是+1,阿曼为-3。由于中国队末轮对阵卡塔尔,在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和阿曼之间的小积分榜成绩,已经不容更改。因此,倘若乌兹别克斯坦输给阿曼,唯有阿曼队大胜5球甚至5球以上才能出线。当然,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极低。

因此可以这么说,在不发生特殊事件的情况之下,即便中国队不敌卡塔尔,只要乌兹别克斯坦队输给阿曼,中国队也能进入8强。

目前来看,中国队的出线形势已经非常明朗:末轮只需击败卡塔尔队,便可闯入本届U23亚锦赛8强。倘若不能取胜,就必须要求乌兹别克斯坦队不敌阿曼队才能出线。

毫无疑问,小组赛末轮对阵卡塔尔,马达洛尼的球队无疑将要迎来一场生死战。届时,经过中超历练的中国队防守群,能否挡住由阿费夫领衔的卡塔尔进攻群,值得外界关注。(陈冷)

U23亚锦赛  /   U23国家队  /   U23国足  /   马达洛尼  /   高准翼  /   韦世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