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科比81分12周年 那个疯狂的夜晚你还记得吗

季孟年01-23 13:3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在中国,12年就是一个轮回。

12年前的今天,科比·布莱恩特如大闹天宫一般在湖人对阵猛龙的比赛之中砍下了81分。这是科比职业生涯单场最高得分,更是NBA历史单场第二高得分。与此同时,这场比赛还被认作是科比职业生涯之中最伟大的一场比赛。

如今,旧时光早已经逝去,科比离开了赛场,亲历过那场比赛的球员们也基本都已经退役。不过,当时间来到这个日子,当人们回忆起那一晚的较量时依旧会热血沸腾。正如那场比赛前方评论员所说的那样,“女士们先生们,你们都见证到了NBA历史上第二伟大的得分表演。”

12年已过 经典仍是经典

再度回忆起这场伟大比赛的时候,科比的脸上依旧充满骄傲。

“我已经数次回忆起那个夜晚了,”科比说道,“真的没有什么可以来解释那个夜晚。我可以从战术角度上、从训练的角度上来解释,但当那样的夜晚真的发生了,总有一些神奇的事是你搞不清的。得那么多分,真的无法解释。”

全场比赛出手46次,命中其中的28球,还在罚球线上完成了20罚18中的表现。即便是迈克尔·乔丹,都不曾有过这样的表现。

如今湖人队的主帅卢克·沃顿是那场比赛的亲历者,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是无数次感慨那场比赛科比的发挥。在去年科比球队退役仪式之前,沃顿再度说道:“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当时比赛结束,我在数据统计表上看到了81这个疯狂的数字以及科比的名字,这才让我感受到了无与伦比的震撼。”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联盟进攻节奏普遍较慢,一支球队单场得到100分就算是不错的进攻水平。而现在,小球风潮大大提升了联盟的进攻节奏,一支球队在一场比赛里面砍下120、130分都不会令人意外。然而,即便是从现在这个时代出发,科比的这个81分神迹依旧是无法复刻的经典。

除了高出手次数高命中率之外,科比在下半场的疯狂表演更是史上罕见。在第三节,他得到了27分,第四节又有28分入账,科比在下半场的总得分甚至比猛龙全队还要多14分。在赛后,猛龙队的球员们个个输的心服口服,斯台普斯更是成为了科比一个人的王国。那场比赛,也注定成为了湖人,乃至NBA历史上的一场经典之战。

2013年的时候,ESPN甚至在这一天重播了这场比赛,黑曼巴当时发推说道:“我感觉就像在看萨尔瓦多·达利的画。”

与名画一样,81分这样的经典之战同样不可复制。

81分之夜 本可能更疯狂

在科比轰下81分之前几周,他曾经在对阵独行侠队的比赛之中仅用三节时间砍下了62分。

那场比赛结束后,科比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如果能够打满四节,自己的得分应该在80分左右。“我的状态真的非常非常好。”科比说道。

或许从那时起,80分就成为了科比心中的一个执念。因此在北京时间2006年的1月23日的那天,黑曼巴开启了自己的砍分模式。猛龙队后卫贾伦·罗斯说道:“那场比赛之前我们制定的防守策略就是2-3联防,由于我们前场人手不够,所以教练觉得2-3联防能够弥补这个漏洞。”但很显然,联防无法控制科比。

随着比赛的进行,猛龙队的球员开始用更为有侵略性的动作来限制湖人王牌。但在那时,科比已经彻底将进入到了自己的白热状态之中。“当科比找到感觉的时候,你真的很难阻止他。”猛龙队的球员曾经这样说道。

不过,黑曼巴却表示,当晚的自己并不处在最佳状态。据科比回忆,在这场比赛之前,他的身体状态其实并不是那么的出色。“比赛开场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膝盖真的很难受,感觉紧绷绷的,我甚至那个时候,只有用脚尖踮着走。”随着比赛的进行,科比逐渐找到了感觉,并且开启了属于自己的表演。

科比出生于8月23日,是一个处女座男人。在科比的人生之中,完美一直都是他的追求。81分,这几乎是所有球员都难以企及的数字,可黑曼巴在事后还是表示,如果他的感觉更好些,自己的得分应该不止81分。

“我本应该得到90分或者更多的,我错过了很多机会,包括2记罚球和一些空位得分。有许多容易的球我都投丢了,我认为100分也是有可能的,我一定可以的。如果我上半场没有休息6分钟,那就一定可以。”科比说道。

持有和科比同样观点的还有当时湖人队的后卫弗亚切奇,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他曾经为科比送出过一次妙传。“科比错失了我最后助攻给他的那记三分球,他原本可以得84分的。” 弗亚切奇说道。

当年的亲历者 如今在何方

似乎从2006年的1月23日开始,每到这一天人们都会不自觉地想起科比。81分,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得分,一场比赛,更是成为了科比职业生涯,或是他曼巴精神的代名词。

就像上文所说的,时光荏苒,这场比赛的主人翁们基本上都已经离开了NBA赛场,那现在他们都在何方呢?

当然,我们还是先从科比谈起。2016年,黑曼巴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启了属于他的人生下半场。去年12月,他的8号和24号两件球衣也是在斯台普斯球馆退役。现在,黑曼巴的侧重点更集中在家庭生活上。

科比之所以能在一场比赛之中狂砍81分,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湖人队的阵容的确孱弱。当年他的队友现在分散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奥多姆前几年一度经历生死,现在又开始了一段新的恋情。德文·乔治早早退役,现如今已经远离江湖。当时还是二年级生的弗亚切奇现如今也已经离开了NBA,目前,他效力于一家意大利球队。

而猛龙队这边同样是面目全非,当年的猛龙是不折不扣的鱼腩部队,现在已经成为了东部的劲旅。主防科比的贾伦·罗斯成为了电视评论员,但这场比赛依旧是人们调侃他最常用的工具。当时球队之中的希望之星波什在2010年离开了多伦多加盟热火,但在三年前他却因为血液病不得不提前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在当年猛龙队的阵容之中,仅有卡尔德隆如今仍在打球,但在克利夫兰骑士队之中,他也只是一个边缘角色。

可虽物是人非,但经典还依旧是经典。那伟大的表演,依旧矗立在那里。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会感慨,那场经典的比赛,以及科比那疯狂的表演。随着时间推移,人们也开始感慨,时光之快,历史之浩瀚。或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刻,2006年1月23日这一天也会成为璀璨历史之中的一粒尘埃,被人们渐渐遗忘。

但是,那场81分的不朽表演却已经深入人心,就像曼巴精神一样,早已经无处不在。

NBA  /   湖人  /   科比  /   沃顿  /   猛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