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俱乐部财富榜:曼联雄踞榜首 米兰跌出前20

闫羽01-23 16:4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本周,著名的德勤会计事务所公布了最新一期的“足球俱乐部财富榜”。根据2016-17赛季的数据,该事务所再次为全世界的足球俱乐部排定座次。结果曼联继续雄踞榜首,以6.763亿欧元的年度总营收傲视群雄。其余列强的排位则变化不算太大,靠近前排的球队依然是那些熟面孔。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意甲传统豪门AC米兰此番年度总营收不足2亿欧元,历史上首次跌出了排行榜前20。

根据去年9月曼联俱乐部公布的年度财报,红魔在2016-17赛季创造了营收新纪录,年度总收入达到了惊人的5.81亿英镑,比2015-16赛季的5.15亿英镑又有大幅度的提高。不过由于英镑贬值,曼联16-17赛季的总营收折算成欧元约为6.763亿,比前一年度的6.89亿欧元还要低一些。不过即便如此,红魔也能够以微弱的优势压倒欧冠卫冕冠军皇马。后者在上赛季的总营收为6.746亿欧元,超过6.483亿欧元的巴萨回到排行榜第2的位置,他们的数据也只比曼联少了170万。

上赛季曼联没有参加欧冠的资格,但欧联杯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捧杯,也为该俱乐部带来了4450万欧元的收益。在德勤事务所看来,这也正是曼联能够继续在收入方面压制皇马和巴萨的关键。随着本赛季红魔回归欧冠,他们在下期榜单上的数据势必还会上升,不过依照西甲两强目前已经公布的新赛季数据,他们的营收也在持续增长之中,未来的榜首之争可能会更加激烈。

曼联夺取欧联杯带来了不菲收益

除去榜首三强,第4、5位的俱乐部没有变化,依旧是德甲班霸拜仁和英超当下的领头羊曼城。上期榜单排名第6的巴黎圣日曼上一年度的总营收比15-16赛季降低了不少,从5.21亿欧元下滑至4.862亿欧元,他们也因此被阿森纳超越,落到了第6的位置。得益于天价转播合同在2016年的生效,英超俱乐部在英镑贬值的情况下也普遍营收飙升。一些在成绩上取得突破的球会甚至排名大幅度上升,比如欧冠杀入8强的黑马莱斯特城就收入2.711亿欧元,从15-16赛季的第20位跃升至现在的第14。参加了欧联杯的南安普敦也收入不菲,年度总营收达到2.121亿欧元,历史上首次进入到榜单的前20位。另外意甲那不勒斯和国际米兰也是排名提升较多的俱乐部。前者在欧冠收获颇丰且意甲荣获季军,而后者的收益增长则主要得益于被收购后的商业收入大幅度提升。

据德勤统计,排名前20位的俱乐部年度营业总额已经达到了惊人的79亿欧元,比15-16赛季增长6%,突破80亿大关似乎就在眼前。不过贫富分化也有加大的趋势:新一期榜单的前20球队全部都来自欧洲5大联赛,其中英超占据10席,意甲、德甲和西甲各3支,整体实力较弱的法甲只有大巴黎一枝独秀。而15-16赛季能挤到第17位的俄超俱乐部圣彼得堡泽尼特,由于16-17赛季战绩不佳,也已经跌出前20,无法打破5大联赛的垄断。

德勤事务所宣称,希望在未来的榜单中看到中国或者美国球会的身影,但至少现在,足球俱乐部财富榜还完全被欧洲俱乐部所统治。事实上除了2011-12赛季和2012-13赛季的巴西球队科林蒂安,榜单前30就从未出现过非欧洲球会。本期排行榜前30位之中,也只有一个完全新鲜的面孔,那还是来自英超的伯恩茅斯。他们在16-17赛季的总营收为1.592亿欧元,比排名第30的葡超豪门本菲卡还多出160万欧元。

皇马可有机会在下期超越曼联?

整体收入超高的英超在前30的位置中占据了15个席位,再加上其他欧洲联赛的传统豪门,让后来者很难挤进榜单。不过也有一些传统强队原地踏步甚至是有下滑趋势,比如加拉塔萨雷和费内巴切就已经不在本期榜单之中。土超俱乐部原本是足球俱乐部财富榜的常客,但这一回他们是自2011-12赛季以来首度无缘前30。

另外意甲传统豪门AC米兰也从上一年度的第16位下降到第22位,在榜单设立以来首次不在前20之列。从2002到2005的三年期间,AC米兰曾经连续三届位列财富榜的第3位,年度总营收堪比皇马、曼联。然而十余年过去之后,这家老牌劲旅的创收能力不升反降。16-17赛季他们年度总营收仅为1.917亿欧元,不仅低于15-16赛季的2.147亿欧元,更远远不如04-05赛季2.34亿欧元。

附:2016-17赛季德勤足球俱乐部财富榜(单位:欧元)

德勤  /   英超  /   西甲  /   意甲  /   德甲  /   法甲  /   曼联  /   皇马  /   AC米兰  /   国际米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