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吃牌大王和马加特助手,能救活德甲恐龙吗?

足球隽言01-23 19:19 体坛+原创

时隔4993天之后,贝恩德·霍勒巴赫重返汉堡人民公园球场。已经48岁的他不再是那个德甲生涯吃了将近100张黄牌的铁血左闸,而是成为了吉斯多尔的继任者,昨天与汉堡签下到2019年6月30日的主教练合同,任务当然是带队保级。守候在训练场的汉堡球迷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位昔日的“球迷宠儿”回归,有人高声疾呼:“霍勒,你得让时钟继续走下去!”

走向训练场途中,霍勒巴赫得到旁观球迷的掌声与欢呼。

时钟,指的当然是人民公园球场看台一角那个大大的电子计时器,上面记录的是德甲联赛的“年纪”,也是汉堡连续征战德甲的时间:54年152天X时X分X秒。这个“德甲时钟”仅此一家,别无分号,因为汉堡是德甲史上唯一打满每一个赛季的俱乐部,于是也有“德甲恐龙”的绰号。但最近几年,“恐龙”多次濒临灭绝。2013/14和2014/15赛季,汉堡连续以倒数第3结束赛季,但每次都通过降级附加赛惊险保命。上赛季,汉堡又一次拉响降级警报。但在第5轮后上任的吉斯多尔带领下,“恐龙”最后一轮主场2比1绝杀沃尔夫斯堡,将对手踢进附加赛,而自己则以倒数第5直接保级。

本赛季一开始,汉堡就遭遇奇耻大辱,在德国杯首轮客场1比3负于德丙保级队奥斯纳布吕克,而且还是在11打10的情况下完败。这场比赛预示着,这又将是一个艰难的赛季。尽管出人意料地在德甲开局连赢奥格斯堡和科隆,但人们很快就发现,这不过是回光返照。汉堡从第3轮主场0比2负于莱比锡RB开始,遭遇一波8轮不胜,仅主场打平了难兄难弟云达不来梅,其余7场全败,其间只打进了3球。此时是去年10月底,吉斯多尔已濒临下课。随后通过连续两个主场击败斯图加特和霍芬海姆,汉堡重现曙光。但好景不长,进入12月之后,汉堡开始了又一轮连续不胜,直到以4连败砸烂了吉斯多尔的饭碗。

2016年,霍勒巴赫带领家乡俱乐部维尔茨堡踢球者升入德乙。

赶走了“背锅侠”吉斯多尔,找来了曾深受汉堡球迷爱戴的“硬汉”霍勒巴赫,早已病入膏肓却总能苟延残喘的汉堡,可以又一次起死回生吗?霍勒巴赫此前没有德甲执教经验,只是在沃尔夫斯堡和沙尔克04当过助教,2008/09赛季随狼堡拿到德甲冠军。2014年夏天,霍勒巴赫回到家乡维尔茨堡,出任维尔茨堡踢球者的体育主管兼主帅。在他的带领下,踢球者从地区联赛一路杀上德乙,可惜上赛季在德乙高开低走,前半程高居第6,但后半程不胜,立即降回德丙,而霍勒巴赫也因此引咎辞职。赋闲半年期间,霍勒巴赫曾在法甲劲旅尼斯向名帅法夫尔取经。

《汉堡早邮报》资深记者拉尔斯·阿尔布雷希特表示,近年有些汉堡教练让人提不起情绪,例如吉斯多尔,但霍勒巴赫是一个让人精神为之一振的人选,因为他能唤醒汉堡球迷那些美好的回忆。对于最近一段时间对球队的好感度持续下降的汉堡球迷来说(汉堡本赛季至今10个主场只有1场爆满,场均只有50444人,为2005/06赛季以来的最低值),霍勒巴赫的到来至少可以立即带来精神层面的刺激。

严寒之中,霍勒巴赫带队完成了第一练。

履新之日,霍勒巴赫就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决心。一般情况下,新官上任的教练首先会出席媒体见面会,然后才会开始工作。但霍勒反其道而行之,他首先在更衣室跟球员训话,然后带队完成首堂训练课(时长93分钟),最后才出席媒体见面会。

尽管首次训练强度不高,但从第二天开始,高强度训练将接踵而至。霍勒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们会在8点30分集合吃早餐,然后训练,接着是午餐,休息,然后再训练。”汉堡今后每周会有两次一天两练,一般情况下是周二与周四。

霍勒巴赫不仅球员时代作风强悍、激情四射(就像今天的汉堡中卫帕帕多普洛斯那样),从教后还担任“魔鬼教练”马加特的助手超过5年,因此不难想象,他会打造出一支体能出色、作风顽强的球队。维尔茨堡踢球者前锋柯尼希斯谈及这位前主帅时表示:“他是个非常乐观的人,是个狠角色,拥有天然的权威。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他手下训练,每一个球员都会状态十足。尽管他在场上非常严格,但在场下是个相当温和的人。”换言之,与总是刻意跟球员保持距离的马加特不同,霍勒会更平易近人。

完成首训之后,霍勒巴赫大赞球队的凝聚力很强,每个人都很拼。至于排兵布阵等细节问题,他需要在今后几天的训练中寻找答案。包括究竟是继续让波勒斯贝克担任主力门将,抑或重新扶正冬歇期失宠的马特尼亚,目前还没有答案。

完成首次训练之后,霍勒巴赫才出席媒体见面会。

随着霍勒巴赫接替吉斯多尔,汉堡已在10年内完成多达15次换帅。《汉堡晚报》帮汉堡算了一笔账,这15次换帅总计花费了810万欧元,其中2013年9年到2014年2月间短暂执教的荷兰名帅范马尔韦克薪水最高,下课后汉堡还给他支付了大约200万,2014/15赛季初下课的斯洛姆卡后来从汉堡那里领了180万。而吉斯多尔的合同在2019年夏天才到期(尚未解约),这就意味着汉堡还要给他支付大约240万的薪水。

都知道汉堡目前财政状况不佳,买贵价球员总是要靠投资人屈内“借款”。如今屈内意兴阑珊,不想再投钱了,这就导致汉堡在这个冬窗迟迟没有转会动作。霍勒巴赫也很清楚目前的形势,因此主动向屈内示好,表示希望跟这位亿万富翁合作,“不过目前我们还没有接触过。”而董事会主席布鲁赫哈根也证实,屈内并没有参与聘请霍勒巴赫的决策,“通知了,但没有参与。”

距离冬窗关闭还有不到两周,霍勒巴赫当然希望可以得到屈内的资金支持,为球队找到合适的强援,特别是在前场。汉堡19轮只打进15球,是德甲攻击力第二弱的球队(仅比垫底的科隆多1球),冬歇期回来后2轮都没有进球。防守倒不算太差,28个失球跟高居第4的莱比锡RB相同,比5支球队要好。

因病缺席了2轮联赛的“00后”新星阿普恢复了训练。

好消息是,因病缺席2轮联赛的天才中锋阿普恢复了健康,参加了霍勒巴赫的首堂训练课,有望在周六做客莱比锡的比赛中复出。至于霍勒究竟需不需要莱比锡前队长凯泽,目前还不得而知。由于吉斯多尔下课在即,上周就已经做好离开莱比锡打算的凯泽不敢贸然动身。至于“闹罢工”的巴西后腰华莱士,也仍有可能在转会窗口关闭前离队。

汉堡  /   霍勒巴赫  /   吉斯多尔  /   马加特  /   德甲  /   阿普  /   凯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