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功臣半年内全被轰走,斯图加特再次情飞德乙?

足球隽言01-30 18:10 体坛+原创

经历降级与俱乐部自上而下的重建(董事会主席、体育董事与主帅全面换人),然后顺利重返德甲之后,斯图加特看似已重回正轨,走上复兴之路。然而,大半个赛季过去之后,这支3届德甲冠军并没有如董事会主席迪特里希所期待的那样重新为欧战资格而战,反而陷入保级泥潭。雪上加霜的是,带领球队杀回德甲的3位核心人物——体育董事申德尔迈尔、头号射手特罗德与主教练汉内斯·沃尔夫在短短半年内先后黯然离开,而取而代之的雷施克、戈麦斯与塔伊丰,无一例外地陷入尴尬境地。

上赛季领导斯图加特重返德甲的申德尔迈泽(右)与汉内斯·沃尔夫先后下课。

去年8月,在德乙赛季开始前才上任的申德尔迈泽突然被赶下台,主要原因在于他过于强势与独断,在俱乐部内部树敌众多,而导火索则是他一系列冒险的转会操作。申德尔迈泽的下课在斯图加特球迷当中引起轩然大波,但由于继任者是原拜仁慕尼黑技术总监雷施克这样的业内翘楚,风波才没有进一步发酵。

随着赛季深入,阵容结构不尽合理、教练和球员均缺乏德甲经验的斯图加特开始了主场拿分、客场送分的历程。进入12月,由于要在主场连打两大劲旅勒沃库森与拜仁,斯图加特主场拿分的势头戛然而止,进而导致一波4连败。更要命的是,这波连败期间,斯图加特一球未进。特别是对拜仁一战,队内头号射手阿科洛在最后时刻点球宴客,导致球队0比1憾负。冬歇期之前,斯图加特还在德国杯1/8决赛客场被美因茨05淘汰出局,遭遇正式比赛5连败与连续6场不胜。

冬窗一打开,失去主力位置的特罗德就被贱卖到副班长科隆。很快,戈麦斯出人意料地从沃尔夫斯堡回归。后半程开始后,特罗德立即以2场3球的表现帮助科隆豪取3连胜,重燃保级希望。戈麦斯也不遑多让,回归首秀就逼迫尼克拉斯·施塔克自摆乌龙,帮助斯图加特结束503分钟的联赛进球荒,并在主场1比0击败柏林赫塔,收获宝贵3分。但好景不长,随后做客保级对手美因茨05,斯图加特在巴德施图伯首开纪录的情况下,因为门将齐勒在大雨当中的2次失误而连丢3球,最终以2比3落败。戈麦斯还在比赛中被悍将奈杰尔·德容铲伤下场,好在伤势并不严重。

1月27日,斯图加特主场0比2负于沙尔克04,遭遇近7轮以来的第6场失利。

经历这场致命失利后,沃尔夫立即放弃为了发挥戈麦斯的威力而改打的4231,回归原本的三后卫体系,以巩固后防。但上周六主场对沙尔克04的比赛,斯图加特开局阶段陷入“昏迷状态”,不仅开场不到20分钟就连丢2球,而且对抗成功率极低,传球失误频频,看上去沃尔夫对球队彻底失去了控制。赛后,立即有记者将沃尔夫会否下课的问题抛给雷施克,后者不置可否。但第二天一早,斯图加特就宣布解雇沃尔夫及其助手莫雷拉,而雷施克这位“超级伯乐”不可避免地陷入舆论漩涡当中。

事实上,早在输给美因茨之后,沃尔夫的帅位就已经摇摇欲坠。赛后,沃尔夫应邀出席德国电视二台的《体育工作室》节目。而雷施克则通过预先录制好的采访,在节目中与沃尔夫“隔空对话”。雷施克表示:“我们本周得好好谈谈比赛和战术的替代方案了。”这番话透露出来的信息再明显不过:沃尔夫已经失去兵权,而且让全世界都知道了。这就可以理解,为何与沙尔克的比赛,斯图加特场上球员会有如此神不守舍的表现。

尽管公开剥夺沃尔夫的兵权并非雷施克的本意,而且他也没有打算立即赶走这位带队升级的功勋少帅,但心灰意冷的沃尔夫在输给沙尔克之后主动“缴枪”。雷施克事后透露:“当我走进更衣室,他看着我。然后他说:米夏埃尔,如果你想做些什么,如果你觉得我不再合适……我很老实地说,我完全可以理解。此时此刻,我感觉自己缺少了那么一两个百分点。我感觉不再是完整的自己。如果你采取行动,我完全可以理解。如果你想要的话,我也可以继续带队参加对沃尔夫斯堡的比赛。”

沃尔夫与雷施克在节目中的这次“隔空对话”,最终导致沃尔夫下课。

对于沃尔夫的这番话,雷施克充满惊愕。随后,沃尔夫给董事会主席迪特里希打了电话,重申了对雷施克的这番话。随后,雷施克与迪特里希在办公室里召开危机会议。大约一个小时后,两人通过电话通知沃尔夫下课。消息在第二天由斯图加特俱乐部公诸于众,外界一片哗然,球迷纷纷站在迪特里希与雷施克的对立面。

《踢球者》网站立即做了民调,结果超过76%的人认为斯图加特解雇沃尔夫的做法是错误的。而另一个民调则显示,有超过六成投票者认为斯图加特的乱象应该由高层背锅,认为是球员的责任则由大约30%,只有不到6%的人认为沃尔夫是主要责任人。很明显,尽管斯图加特最近7轮联赛输了6场,排名跌至倒数第5,仅比倒数第3的不来梅高出3分,而且赛季至今10个客场仅仅拿到1分,但舆论普遍认为罪不在沃尔夫。

年仅36岁的沃尔夫是纳格尔斯曼与泰代斯科之外,德国足坛又一名学霸型少帅。2016年9月,他离开多特蒙德U19队,接替与申德尔迈泽闹翻后请辞的吕许凯,接过斯图加特帅印——这是他第一份职业队教职。最终他没有让俱乐部上下失望,带领斯图加特立即以德乙冠军身份杀回德甲。有了如此成功的处子赛季,沃尔夫在斯图加特球迷心目中人气很高。

上赛季以25球带领斯图加特升级的特罗德在冬歇期黯然离开。

如果说申德尔迈泽下课只是一场小风波,德乙射手王特罗德冬歇期离队换来戈麦斯回归也最大程度地安抚了球迷,那么沃尔夫在这种情况下下台,则终于令斯图加特球迷忍无可忍。更加要命的是,接替沃尔夫的人选实在太过让人反感——竟是上赛季在勒沃库森“救火”不成,反而变成“放火”的塔伊丰!

这位43岁的土耳其籍教练跟多年前的斯基贝相似,工作履历毫无说服力,却总能迅速重新找到工作,堪称业界一大奇迹。球员时代,塔伊丰曾在费内巴切师从勒夫,师徒俩私交甚笃,甚至聘请同一个经纪人。退役后,塔伊丰先是在皇家社会、霍芬海姆和斯图加特青年队任教,然后在土耳其国家队当了一年半助教。2014年初,他成为汉诺威96主帅。坚持了不到一个半赛季,他便黯然下课,带队成绩为48战15胜11平22负。上赛季,他出任凯泽斯劳滕主帅。短短半季之后,他就带着18战仅4胜的德乙成绩下课,原因是他要求俱乐部以升级为目标加大投入,结果跟高层闹翻,于是愤然辞职。

去年3月,勒沃库森找塔伊丰来顶替罗格·施密特,希望他可以带队重返正轨,确保欧冠(至少是欧联杯)资格。结果?塔伊丰不仅没能帮助球队止住颓势,反而火上浇油,一度令勒沃库森濒临降级。在11场联赛里,塔伊丰仅带队取得2场胜利,包括最后一轮在已经保级的情况下才以6比2横扫柏林赫塔,而唯一一场有意义的胜利则取自于垫底的达姆施塔特。要不是因戈尔施塔特、沃尔夫斯堡、美因茨、汉堡等队表现更差,勒沃库森分分钟就被塔伊丰整下德乙了。

原本塔伊丰希望借短暂执教勒沃库森这次机会,重新换来德甲俱乐部的长期合同,甚至可能在完成任务后续约。结果这短短两个多月,令塔伊丰彻底沦为笑话。令塔伊丰更加丢人的是,当勒沃库森在赛季倒数第2轮主场2比2逼平科隆,提前完成保级任务之后,总裁沙德便迫不及待地单方宣布塔伊丰赛季结束后离任,令赛后还在更衣室当着全队的面感谢塔伊丰的体育主管沃勒尔尴尬不已。

塔伊丰(中)上赛季在勒沃库森的短暂执教,令总裁沙德(左)以及体育主管沃勒尔遭遇巨大的尴尬。

有了以上往事,塔伊丰接替沃尔夫的消息一出,斯图加特球迷立即在网上炸开了锅,不少人扬言要就此终止会员资格。斯图加特与塔伊丰签约到2019年夏天,合同只在德甲生效。换言之,一旦无法带队保级,塔伊丰就会下课。塔伊丰也很清楚自己在球迷当中不受待见,昨天在媒体见面会上坦言:“球迷是否接纳我,取决于我们的成绩。最重要的是他们支持球队。”

那么,雷施克为什么会看上塔伊丰?原因大概是找不到更好的人选。雷施克首先接洽的是上赛季结束后被沙尔克04解雇的魏因齐尔。但魏因齐尔与沙尔克不欢而散,双方至今都没有协议解除到2019年夏天的合同。在仍然有合同在身的情况下,魏帅就无法与另一家俱乐部签约。在此之前,魏帅已因此错过了执教奥地利国家队的机会。据说雷施克也考虑过图赫尔,但这不过是一厢情愿。还有一个人选是德乙桑德豪森的土耳其籍少帅科贾克,但高层担心他缺乏德甲经验。于是,雷施克最终找到了塔伊丰。

塔伊丰的一大优势在于他本身就是在斯图加特出生,甚至就安家在梅赛德斯-奔驰竞技场附近。他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你们也可以说:‘欢迎回家。’我就住在这里附近,在巴特坎施塔特。”加上曾在斯图加特U19队执教过半年,他对俱乐部再熟悉不过。《图片报》记者施特拉滕公开呼吁球迷给塔伊丰一次公平的机会,其中一个支持他的理由就在于塔伊丰的斯图加特背景。在施特拉滕看来,塔伊丰虽然战术造诣一般,但他相对保守的打法可以让斯图加特在保级战中收获更多分数。此外,塔伊丰在执教汉诺威期间还慧眼识才地将施廷德尔从边路移到中路,最终造就这位门兴格拉德巴赫现任队长以“9号半”身份入选了德国国家队。

2011/12赛季前半程,塔伊丰曾执教斯图加特U19队。

不管怎样,斯图加特球迷只能接受现实,并且祈祷塔伊丰不会在家门口“放火”。那么,回家不久就遭遇如此重大变故的戈麦斯怎么办?与沙尔克赛后,戈麦斯还强调自己冬窗回归斯图加特是出于对球队以及教练组的信任,这番话也可以理解为他是因为沃尔夫才加盟的。结果短短几个小时后,戈麦斯就经历了本赛季个人第3次换帅。《图片报》戏称,戈麦斯本赛季跟过的教练(在狼堡就经历过马丁·施密特接替永克尔),比他进的球还要多——而且是悬殊的4比1!

众所周知,戈麦斯选择回归斯图加特,也是为了争取搭上俄罗斯世界杯末班车。结果回来仅仅踢了3场比赛,还没有进过球,斯图加特就陷入了狼堡季初那样的混乱局面,不禁让人替他的前景捏一把汗。不过塔伊丰喜欢打442双后腰阵型,而且上赛季后半程入主勒沃库森后对原本已在施密特手下坐穿板凳的老中锋基斯林颇为器重,而基斯林也在最后4轮打进3球,回报了塔伊丰的信任。从这一点来说,塔伊丰说不定会成为戈麦斯的“救命恩人”。

回归斯图加特不久,戈麦斯再度陷入巨大的混乱。

本周六,戈麦斯就要随队重返大众汽车竞技场,对阵老东家。斯图加特、雷施克、塔伊丰和戈麦斯的命运,都将从这场比赛进入一个新的拐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