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团澳网人多势不众 还得靠小威复出撑门面?

弈桑01-31 12:3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五个月前的2017年美网,在“主心骨”小威廉姆斯缺席的情况下,四位美国女将斯蒂芬斯、凯斯、大威廉姆斯和范德维格包揽了女单四强,创造了美国网球十年不遇的辉煌;再加上男选手索克在年底大放异彩,不但拿到巴黎大师赛冠军,还在总决赛打入四强。一时间描绘出一副美国网球复兴就在眼前,“老将宝刀不老,新秀茁壮成长”的盛世图景。

然而好景不长,来到新赛季第一个大满贯澳网,美国军团就遭遇了滑铁卢,仿佛一夜回到解放前,让人不得不心生感叹:过了这么多年,美国还是要靠小威撑门面!即便每一个美国选手对外界这样的粗暴言论都满怀不甘,但他们也必须接受这样的一个事实:今年澳网的男女单打八强中,都仅有一位美国人。

与这个惨淡成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军团庞大的参赛基数。女单正签128个席位中,有多达18位美国人,占总人数的14%,高居所有国家之首,将第二名10人的俄罗斯远远甩在了身后;美国男选手在数量优势,尽管不如女选手那般明显,但也有13人入围正赛,超过了法国、西班牙和德国,同样位居各参赛国之首。

这样看上去庞大的人数集团优势,换来的却是极低的晋级转换率:女单方面进入第三轮后,就只剩下凯斯和戴维斯两人,只有凯斯一人进入了第二周的比赛。不要说和去年美网比了,就是和去年同期的澳网有三位美国人也无法同日而语。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大威、斯蒂芬斯和范德维格竟然都止步首轮。

男单成绩同样触目尽心,进入第三轮的同样只有两人,而且还是桑德格伦和哈里森这样的“非主流”,进入第二周后也仅剩下排名只有97位的桑德格伦一人苦苦坚持。三员大将索克、伊斯内尔和奎雷伊,未能延续去年的好状态,均没有进入第三轮。

人数众多的美国军团,本届澳网看上去来势汹汹,最后却落得个虚张声势的笑名。斯蒂芬斯、凯斯、范德维格和索克这些中坚力量,还需进一步提升自己在大赛中的稳定性,在双威渐渐淡出后,做好挑大梁的准备。而蒂亚弗、唐纳德森和贝里斯这些新人,相比于其他同龄选手,成长也有些缓慢,急需快马加鞭赶上来,才能让美国网球彻底告别“纸老虎”。

大威  /   小威  /   2018澳网  /   凯斯  /   索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