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会视点①:终于盼到周洋当旗手!她就是为奥运而生

张会02-09 16:1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奥运冠军张会述评

2月9日晚间,平昌冬奥会的大幕就将正式拉开,而就在几天前,对于我自己、甚至是对所有“中国短道速滑人”来说,都收获了一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我曾经的队友、也是冬奥“三朝元老”的周洋被选为中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

当我第一时间得知这个消息时,不夸张的说,悬在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下了。从普莱西德湖到索契,中国代表团过往参加的十届冬奥会中,短道速滑项目里只有杨扬姐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经担任过旗手。而在此期间,中国代表团夺得过12金22银19铜共53枚奖牌,短道速滑队承包了其中的9金13银8铜共30枚,说我们是奖牌大户一点也不为过。时隔12年,我们的队伍能够再次迎来这一荣誉,怎么能不激动?

也许大家会觉得,第二天就有短道速滑的比赛,参加开幕式会影响运动员的备战状态。但在我看来,能够在现场感受冬奥氛围,这种精神上的激励,反倒更能带来正面的影响。要知道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时候,我们在奥运村里没有电视也没有网络,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按摩来放松,关于开幕式的情况知之甚少,一点儿也不带劲。所以这一回周洋能够站上开幕式这么大的舞台,我们都很替她高兴。

周洋是慢热型的运动员,大家看看她的采访就知道了,即便是在得知自己成为旗手后,还是一如既往的淡定。不过也是因为这份大将气质,让她在过往的两届奥运会上都有不可思议的表现。周洋和我算是前后脚进入国家队的,一转眼我都已经退役七年了,而她却依然在赛场拼搏。如果密切关注周洋的生涯轨迹,大家会发现在备战温哥华和索契冬奥会的周期中,周洋的状态都算不上最佳,索契之前,甚至经历了长达两到三年的低谷期。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周洋还是“神奇”地连夺两枚1500米金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开玩笑说,她是为奥运而生的。

这一次,26岁的周洋将第三次踏上冬奥赛场,虽然从客观条件来说,她的身体状况和竞技水平都已不在巅峰,但谁又能保证,在平昌,奇迹不会第三度上演呢?

张会个人资料:

中国短道速滑名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

张会  /   周洋  /   短道速滑  /   开幕式  /   2018平昌冬奥会  /   冬奥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