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后7轮抢下15分,但施特格并非多特蒙德真爱

足球隽言02-13 21:39 体坛+原创

自去年12月中旬换帅,多特蒙德成功扭转了成绩颓势。博斯在位的最后两个月,多特蒙德13场正式比赛只在德国杯赢过德丙球队马格德堡,其余12战不胜。而施特格上任以来,黄黑军团仅在德国杯1/8决赛惜败于拜仁慕尼黑,在联赛中已经保持了7轮不败,赢下其中4场,排名回升至第3,仅1分落后于第2的莱比锡RB。

2月2日,施特格带领多特蒙德造访他的老东家科隆,因此他成为了焦点人物。

然而,眼睛雪亮的群众并没有被这种“表面繁荣”所欺骗。就在黄黑军团上周六主场2比0战胜汉堡之后,《踢球者》网站立即做了民调,结果27211名投票者中有51.64%认为多特蒙德不应该与合同只是签到赛季末的施特格续约,支持续约的只有48.36%。换言之,施特格这两个月的执教表现,并不能让大部分人满意。

问题显而易见,多特蒙德这7场联赛尽管成绩合格有余,但内容缺乏说服力。相比于在博斯手下的那支球队,施特格的这支球队谈不上脱胎换骨,进步的地方是有的,球队在这7轮联赛中零封了3支保级队美因茨05、沃尔夫斯堡和汉堡,总共只丢了6球,比前15轮丢23球的防守成绩有了明显改善。在博斯手下饱受批评的托普拉克在这个过程中进步明显,正逐渐恢复效力勒沃库森时的水平,而换防左路的托利安近期表现和信心也有所提升。不过多特蒙德在进攻端的表现,对比赛的控制力,以及大部分球员的状态,却没有在施特格手下得到改善,个别甚至还有所退步。

施特格上任之后,托利安的表现有所改善。

与汉堡的比赛,特别是下半场,是施特格这支多特蒙德的典型缩影。由于罗伊斯复出,施特格变阵4231,让罗伊斯担任前腰,而香川真司后撤,与魏格尔搭档双后腰。结果在这45分钟里,多特蒙德面对孱弱的汉堡,竟然没能完成哪怕一次像样的射门。问题出在罗伊斯与双后腰之间的距离太远,无法形成有效呼应。罗伊斯更像是影子前锋而非前腰,很少后撤要球,而香川又习惯于带球上前,而不是简单直接地把球传给两位边锋或罗伊斯。于是在上半场,罗伊斯只有18次拿球机会,创造力无从发挥,于是顶在前面的巴楚瓦伊孤立无援,完全无法发挥出禁区内的威力。

中场休息后,施特格把阵型变回惯常的4141(也可以看作是433),将香川解放出来,进攻才总算有所改善,下半场仅用时4分钟就由罗伊斯送出妙传,普利希奇助攻巴楚瓦伊打破僵局。多特蒙德首次射正就取得进球,第63分钟的第2次射正,就几乎扩大比分,可惜许尔勒一对一打门被马特尼亚化解,普利希奇的近距离补射又一飞冲天。

总裁瓦茨克今天与多特蒙德续约到2022年。

当汉堡在最后20分钟孤注一掷地反扑,中场理论实力远强于对手的多特蒙德立即陷入混乱,无论是替下香川的达胡德,还是换下罗伊斯的格策或者是入替普利希奇的卡斯特罗,都无法在这个过程中起到控制节奏、稳定局面的作用。问题还是中前场球员相互间距离太远,而且小范围配合不熟练,加上缺少了一个像哈维·马丁内斯或比达尔,或者以往凯尔或斯文·本德那样的“武夫(Krieger)”,显得太过文弱。

赛后第二天,多特蒙德总裁瓦茨克在谈及新赛季的组军问题时就明确指出:“我们需要一个有时候看上去有些坏的球员。我个人很崇拜哈维·阿隆索。”已经退役的西班牙名将不仅有精准的长传和犀利的远射,还可以用凶狠的拦截保护后防。尽管多特蒙德已经有魏格尔这位发展潜力优厚的天才后腰,但瓦茨克认为:“魏格尔还不是这样的人物,也许他还要多长三四公斤,或许也要变得更坏一点。”

事实上,魏格尔在经历惊艳的德甲处子赛季之后,个人发展便遭遇瓶颈,上赛季表现就有了明显退步。进入本赛季,由于受到伤病影响,他在博斯手下一度沦为老将沙欣的替补。如今尽管在施特格手下重新得到重用,但发挥持续低迷,看上去搭上俄罗斯世界杯末班车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在施特格目前这套打法里面,魏格尔的角色非常尴尬。正如瓦茨克所言,他在防守当中并不能提供球队所需要的那种“坏”的元素,对两名中卫的保护并不足够。不仅如此,在由守转攻当中,魏格尔也没有阿隆索或克罗斯那样的长传能力(反而沙欣更敢于长传),或者戈雷茨卡那样的快速带球能力,只能完成一些简单的中短距离转移球,显得有些鸡肋。

魏格尔在施特格上任后抢回主力位置,但表现持续低迷。

如果施特格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以4141为主打阵型,魏格尔的处境必将愈发尴尬,因为在这个体系里,多特蒙德显然更需要一名擅长扫荡的后腰,否则前后脱节的痼疾无法根治。施特格也承认,目前多特蒙德“不是所有方面都尽善尽美”,不过“我们还看到比赛内容上的潜力”。在施特格看来,球队连年失血,不可能一下子就恢复元气,因此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连赢科隆和汉堡之后,多特蒙德重新恢复了宁静。只有在赢球的前提之下,施特格才能为自己争取到继续打造风格的时间。

然而,从过去4年半在科隆的工作来看,施特格的足球风格并不是多特蒙德球迷所喜欢的,他的比赛缺乏吸引力,而他身上也没有克洛普那样的个人魅力。总之,这位52岁的奥地利教练很难成为黄黑球迷的“真爱”。好聚好散,或许是最好的结局。反正只要可以帮助多特蒙德保住欧冠资格,施特格肯定不愁下家。而多特蒙德无论如何都将在这个夏天迎来一场大规模重建,与辉煌的克洛普时代彻底说再见,而这场重建需要一个更有魅力和魄力的教练去主持大局。

多特蒙德  /   施特格  /   魏格尔  /   瓦茨克  /   托普拉克  /   德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