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间见证巅峰和低谷 王冰玉回归已是一种胜利

王学斌02-22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王学斌报道

随着循环赛最后一轮4比8不敌老牌劲旅瑞典队,王冰玉率领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以4胜5负的战绩遗憾结束平昌之旅。在某种意义上,王冰玉就是中国冰壶的另一个代名词。从2009年在江陵夺得世界冠军,到2018年在江陵告别奥运赛场,九年的时光,王冰玉见证了中国冰壶的成长。

2003年,中国女子冰壶队正式成立,王冰玉便是其中的一员。为了不断提高水平,中国冰壶队在2004年选择了“走出去”,来到冰壶强国加拿大训练和比赛。经过艰苦的训练,中国女队在此后几年以火箭般速度蹿升到世界强队行列。2008年世锦赛,中国女队一鸣惊人,夺得亚军。一年后的江陵,中国女队在世锦赛决赛中掀翻经验老道的瑞典队夺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在冰雪项目上的又一重大突破。作为四垒的王冰玉,不但技术上佳,指挥若定,而且心理素质极佳,最后一掷致命双飞显现新王底蕴。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王冰玉率领的中国女队在循环赛中取得6胜3的战绩顺利晋级四强。尽管半决赛输给东道主加拿大无缘决战,但与瑞士队的三四名决赛中牢牢把握住机会。第八局在先手掷壶的情况下不可思议的偷得四分,最终以12比6摘得铜牌,这是中国军团在冬奥会中获得的第一枚集体项目奖牌。

索契奥运周期,站上世界之巅的中国女队遭遇低谷。2011年世锦赛收获第三名,2013年世锦赛以4胜7负的成绩仅排名第九,通过落选赛才获得索契冬奥会门票。2014年索契冬奥会,王冰玉率领的这支队伍跌至谷底,以4胜5负的战绩仅获得第7名。

索契冬奥会后,王冰玉功成身退,讲更多精力投入家庭中,享受着为人母后快乐的时光。然而当国家队青黄不接,平昌冬奥会门票岌岌可危时,王冰玉毅然决然的重回赛场,“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只是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一件事。回来只是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到奥运会之前,都还是有机会。”

2017年家门口的世锦赛,复出不久的王冰玉状态还没有重回巅峰,新老结合重新组建的中国女队以2胜9负的战绩排名第11,创造了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经过九个月的煎熬后,王冰玉和周妍两位老将带领队伍绝处逢生,在奥运落选赛中以第二名的成绩压线晋级。

平昌冬奥会纵然有遗憾,但对于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女队来说,4胜5负的战绩已经超出预期。结束和瑞典队的比赛后,王冰玉感慨颇多,“9年前在这里,我们拿到世锦赛冠军,没有错失机会;9年后在这里,我们同样没有错过站在奥运赛场的机会,我为队伍感到骄傲。”

从“娶妻当娶王冰玉”的冰壶女神,到稳定军心的核心,34岁的王冰玉还在为梦想拼尽全力。展望2022,她坚定的说道:“2022年如果有需要,我一定会义不容辞,全力以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