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伊斯爽快续约因夺冠愿景,施特格去留他应该清楚

足球隽言03-10 16:55 体坛+原创

首先声明,这或许是“足球隽言”很长时间以来最没有“科学依据”的一篇分析。罗伊斯在几乎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就跟多特蒙德续约4年,合同从2019年到期变成了2023年才到期。只要履行完这份合同,罗伊斯就将年满34岁。换言之,这很有可能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份合同了。

2月10日复出之战,罗伊斯与汉堡中卫马夫拉伊拼抢。

昨晚续约消息一出,各路大小媒体纷纷报道,但几乎都是清一色引用多特蒙德官方发布的内容,因为事发实在太过突然,大家都没有得到任何独家内幕,例如多特蒙德给罗伊斯加了多少薪水,以及罗伊斯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如此迅速地就决定“画押”。关于这次续约,此前只有过一篇一手报道,即上周三出版的《体育图片》杂志披露,多特蒙德与罗伊斯及其经纪人黑贝尔已在前一周开启续约谈判,而多特蒙德体育主管佐尔克亲自证实了消息,“我们完全理解马尔科在养伤期间不想谈续约的事情。而现在我们当然会加紧谈判。”仅此而已。

当时谁也不曾想,这次谈判的进展会如此神速,竟然只花了两周左右就签字了。要知道,这是罗伊斯职业生涯最后一份大合同。正如他本人在去年10月接受《GQ》杂志专访时所说的那样,“这也是我尝试其他东西的最后机会了”。

不少人都担心,在如今竞技前景不甚明朗的情况下就开启谈判,多特蒙德很难说服才华横溢的罗伊斯留下来。但如今回过头来看,既然罗伊斯如此轻易地就答应留下,多特蒙德必定作出了让他满意的承诺,除了必然的加薪(3年前续约之后,罗伊斯的基本年薪据信在800万欧元左右,加上两大赞助商彪马和欧宝的赞助,年入近1000万,此番续约基本可以肯定年收入突破1000万大关了),更重要的肯定是球队的竞技规划。

此前“足球隽言”就分析过,对于职业生涯至今只有一座德国杯的罗伊斯来说,他缺的不是金钱或认可,而是冠军。如果总裁瓦茨克和体育主管佐尔克无法提供夺冠愿景以及承诺引进高水平队友,很难想象罗伊斯会爽快留下。此外,罗伊斯续约后感谢瓦茨克、佐尔克以及经纪人黑贝尔在他低潮时始终支持他,也表明爽快续约的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感恩。而且这一次续约前,并没有像3年前皇马或拜仁那样的劲敌参与“抬价”,多特蒙德的谈判难度也相应降低了不少。

施特格究竟是走还是留,罗伊斯应该已经心里有数。

早在2月初罗伊斯复出之前,瓦茨克就透露过夏天重建的计划,并且这场重建会围绕一名超级巨星来展开。显然,瓦茨克所指的只有可能是罗伊斯。在球队连年流失核心,特别是本赛季奥斯曼·登贝莱和奥巴梅扬先后以“闹罢工”的方式如愿转会之后,瓦茨克也希望树立一个忠诚的榜样,而出自多特蒙德青训营并在2012年夏天“学成归来”的罗伊斯,也是再理想不过的人选。

尽管如今多特蒙德的队长是左后卫施梅尔策,但几乎所有人都很清楚,只要罗伊斯可以出场,他才是球队的真正领袖。如果不是罗伊斯在上赛季初受伤,时任主帅图赫尔大概会把胡梅尔斯留下的袖标直接交给罗伊斯,而不是施梅尔策。甚至到了冬歇期,图赫尔还因企图更换队长跟施梅尔策闹僵,并最终导致赛季结束时拿了德国杯也要下课。(当然,罗伊斯与施梅尔策一样,也是属于“反图赫尔阵营”,队长问题并不是图赫尔失去更衣室的关键因素。)

那么,对于如今的“过渡主帅”施特格,罗伊斯持何种态度?施特格的去留问题究竟有没有在罗伊斯的续约谈判过程中造成影响?尽管至今没有任何证据,但既然瓦茨克和佐尔克要围绕罗伊斯来重建球队,教练人选问题显然是谈判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话题。正如《踢球者》杂志编辑托马斯·亨内克所说的那样:“罗伊斯不会在不清楚下赛季谁来执教的情况下就签字。”换言之,罗伊斯应该已在续约前清楚施特格会不会留下,以及如果不留下,又会是哪些可能的人选继任。

3月8日晚,即续约前一天,罗伊斯在输给萨尔茨堡的欧联杯比赛中碌碌无为。

就在罗伊斯续约前一天,多特蒙德在主场1比2爆冷输给了萨尔茨堡,晋级欧联杯八强的前景不妙。这仅仅是施特格去年12月10日来到球队之后,多特蒙德吞下的第2场败仗(首败是德国杯1/8决赛客场1比2负于拜仁),其余12场6胜6平,其中在联赛中已保持10轮不败(5胜5平),成绩就算谈不上惊艳,也至少是合格有余了。与此同时,自罗伊斯在2月10日主场2比0击败汉堡的联赛中完成复出,施特格立即就明确他的前场核心地位,而罗伊斯也迅速找回状态,至今各项赛事7次出场已打进3球,最近3轮联赛连续进球,尽显“大腿”风范。

从表面上看,无论是施特格与多特蒙德,还是施特格与罗伊斯之间的合作都是顺利的,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问题在于,施特格任内多特蒙德的进攻无序问题始终不见改善,甚至愈演愈烈。最近4场比赛,多特蒙德连续不胜且场面一直都是那么难看(除了对莱比锡的上半场)。主场被奥格斯堡1比1逼平之后,佐尔克怒批球队“踢得像公务员”。而输给萨尔茨堡后,轮到施梅尔策站出来批评球队这样踢“绝对是不行的!”

与萨尔茨堡比赛期间,施特格在场边心急如焚。

今天《图片报》也提出疑问:施特格究竟是不是多特蒙德的合适人选?该报指出,赛季之初,多特蒙德在博斯手下7轮联赛6胜1平打进21球,仅丢2球,拿到19分。而面对相同的7个对手,施特格的带队成绩只是13分,只打进10球,丢了6球。而且施特格的球队让对手完成了101次射门,博斯同期只有58次,而多特蒙德的控球率也从66%跌至55%。显然,施特格带队的实际成绩难言让人满意。

当然施特格也有留任的理由,例如他与球队关系非常好,跟两位前任截然不同。不过,一旦多特蒙德真的被萨尔茨堡淘汰,对于预计会在3月国际比赛周开启的施特格续约谈判,将是一个致命因素。而罗伊斯对施特格能力与为人是否认可,相信也会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罗伊斯  /   施特格  /   多特蒙德  /   德甲  /   瓦茨克  /   佐尔克  /   欧联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